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川六记者成省委督查组成员 以记者眼光发现问题

2016年06月30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六记者成省委督查组成员

“刚开始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以为就是进行日常的报道,没想到后来成了督查组的成员。”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四川卫视新闻中心记者代尊洪直言“很突然”。

今年5月,四川省委开展了2016年第一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与以往督查不同的是,这次抽调了6家主流媒体的6名一线记者,分别进入3个督查组,作为省委督查组工作人员。

从媒体记者到督查组成员

与代尊洪一样,在得知自己也是督查组成员时,《华西都市报》记者曹笑“有几秒钟的吃惊、几秒钟的惊喜”。

四川省纪委常委会议室,曹笑去过很多次,每次都坐在后排的媒体席。但参加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培训动员会那天,他有自己的座牌,并且摆放在第三排。“这意味着,自己是正式参加会议的成员,而不是‘列席’或者来单纯采访的记者。”曹笑说。

四川省的这一举动,在同样被抽调进组的《四川日报》记者陈松看来,“却在意料之中”。

早在今年4月初,四川省纪委、四川省委宣传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呼吁媒体进行舆论监督,旗帜鲜明地支持媒体进行舆论监督。把媒体记者直接安排到督查组当成员,四川省纪委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从媒体的角度、以媒体的思维发现问题。

从“摸不着北”到有了方向

虽然督查组明确提出支持记者发现并提出各种问题,但对于刚刚实现角色转换的6名记者来说,却一时有点“找不到北”。

“刚开始几天,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找问题,也不知道什么样的事可以被提出来。”代尊洪的困惑也存在于其他几名记者当中。曹笑记得,大家在一起交流时都说,以前习惯于采访督查组成员,现在自己成了“他们”,究竟该怎么做,心里暂时还没底。

但很快,他们就找到了各自的方向。做了多年调查记者的陈松,发挥了自己明察暗访的特长。在与市民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了马尔康市洪槽沟去年一家公司修建绕城路隧道的洞渣未及时清理,导致泥石流发生,当地居民财产不同程度受损。最要命的是,今年汛期将至,洪槽沟泥石流治理工程还没完工。陈松将这一问题反馈到督查组后,该问题被列为反馈意见之“问题清单”,交给阿坝州,并限时回复。随后,马尔康市政府就洪槽沟泥石流治理和受灾群众房屋财产受损赔付问题向阿坝州纪委上报“整改报告”,其中明确提出,拟于6月底完成洪槽沟治理工程主体,并对沟内剩余土石进行清理移除,确保两岸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代尊洪则从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发现了问题。“督查组的其他人员都是专业人士,他们主要去查单位的账目或者负主体责任的人,但对记者来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是我们的视角,哪怕这件事很小。”顺着群众的来信来访,他发现了西华大学学生不满学校将教材费退还到校园一卡通中的问题,并及时汇报给督查组。

在20多天的时间里,6名记者白天跟着督查组到镇入村,晚上8点至11点参加各自督查组的碰头会,汇报发现的问题并告知详细过程,供大家深入探讨。

从担心效果到直言“过瘾”

四川省这次集中督查的对象包括攀枝花市、德阳市、阿坝州等3个市州。抽调媒体记者到督查组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省委领导事前也不确定。

“这次抽调的主要是做调查报道的资深记者,他们眼光非常敏锐,很容易发现问题。”四川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苑坚对督查组记者成员的表现表示肯定。

虽然同样都是发现问题,但对于记者来说,体验完全不同。“平时你作为记者去采访,人家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推托,甚至不接受你的采访。但和督查组一起下去就不一样,基本上你提出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解答。”对于这种体验,代尊洪直言“过瘾”。

据了解,其他3名被抽调的记者来自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和《廉政瞭望》杂志社。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发挥出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督查组不是要做大的事,但发现的每一件事都是实实在在的,都要对当地党委政府有详细反馈和落实意见。”谈及参与督查的经历,代尊洪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压力很大,但也从督查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看到了四川省委加强媒体舆论监督的决心和信心。”(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