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卫视播出《我们的法则》 实境纪录节目新尝试

2016年07月02日06: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实境纪录节目的新尝试

  节目中,吴奇隆等“钻木取火”

  安徽卫视近日播出了一档大型实境生存纪录节目——《我们的法则》。节目采用多机位24小时不停机、不干预情境、不预定结果的拍摄,把手中无任何现代化装备的明星们扔到荒岛环境上,记录在这种环境下人的生存、成长以及小社会的形成,并且全程安静跟拍,不提供援助,希望“丛林家族”依靠团结互助、分工协作,在原始丛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节目播出后,让观众感到了“真实”的震撼。

  “丛林”意味着恶劣的自然环境,是一种与人们熟知的现代城市生活迥然有异的生存境况,这背后是人类关于自身命运的“鲁滨逊”式想象:在文明诞生之前,人是如何生存的?节目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类似《鲁滨逊漂流记》中的场景:几位明星经过两天的颠簸,来到位于马达加斯加附近海域的蟒蛇岛。在这里,他们不能依赖现代电子设备,不得不靠自己的双手获取食物、水等生存物品,用古老传统的工具“钻木取火”,靠自己来建设岛上的新家。最终,这些人物在特定环境中变成了管理者李亚鹏、实干大哥吴奇隆、老成持重却是愣头青的孙艺洲、能上树有体力的邢傲伟;另一方面,也有娇生惯养的黄子韬、农村长大一夜爆红的小沈阳、娇滴滴的熊黛林。在极致环境中,他们产生了种种戏剧冲突。

  尽管 24小时不停机的概念并不新鲜,但《我们的法则》将这一操作手法使用到了极致。实境纪录节目当下还没有太多的先行实践者,但接下来,也许越来越多的节目会往“社会实验”和“真实情境”的方向发展,因为“真实的世界”永远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