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半年内地票房走势下跌 全年六百亿看来有点儿难

2016年07月02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年600亿票房看来有点儿难

今年春节档《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三部影片的大卖让业内人士乐观估计出今年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如今,半年过去,距离这个数字有多远呢?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内地票房报收246.86亿,相比去年同期203.63亿的成绩增长21.2%,虽然仍保持增长,但这个数字比起2015年上半年同比2014年增幅为50.3%,显然增长态势平缓了很多。目前大盘距全年600亿票房的目标还有353.14亿的差距,想完成这个目标并不轻松。

今年上半年,票房走势呈下跌趋势,前三个月全国票房达到145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涨47%、67%、32%,可是从4月开始,影市开始下滑,单日票房最低时跌到近3000万,和最高时的6.6亿相差甚远。4月、5月票房分别跌24.5%、1.6%,两个月加起来的票房还不如2月一个月。进入6月,在《爱丽丝梦游仙境2》、《X战警:天启》、《海底总动员2》、《魔兽》、《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2》等好莱坞大片的带动下,市场回升,票房同比涨了约16%。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映新片约162部,平均每个月27部。共有34部票房过亿,这34部过亿电影累计票房204亿,占了总票房的93%,其中最高的周星驰的《美人鱼》达到33.9亿,占了总票房近14%。国产电影上半年票房131.1亿,占比53.1%,小胜进口片,2015年上半年进口片占比为53.17%。

想完成600亿目标,还要靠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三大档期。

目前的暑期档堪称“史上最惨烈”,去年的7月,因为《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国产片一起发力,55亿票房创造了中国影史上首个单月票房破50亿的纪录。也许是去年暑期档市场的表现,让片方对这一档期有了更高的期待,今年仅在7月和8月两个月,就有超过90部的电影上映,而去年整个第二季度上映的电影才86部。竞争的惨烈,也使得今年影片恐难以打破《捉妖记》创造的暑期档票房纪录。

上周上映的《惊天魔盗团2》已突破4亿,将于今日以3D、IMAX 3D等版本上映的《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更是承载了不小的票房期待,据悉影片先期排映占44.67%,远高于其他同期影片。《忍者神龟2》在前一集完成大量背景铺垫的基础上,节奏更直切主题。在片中,奥尼尔、史莱德、朗格、猪面、苍蝇博士、凯西-琼斯等原版漫画里的经典人物角色几乎全员亮相,正反派之间的对决高潮迭起。在IMAX影院中,暗夜狂飙飞车党,纵身万米高空砸飞机,世界之最伊瓜苏大瀑布激流勇进等大场面动作戏都能在细节捕捉与宽阔视野间自由切换,让观众在一波又一波的感官冲击中获得超强体验。而为了“讨好”中国观众,影片更是推出中国特别版海报,海报用水墨画的形式将起源于西方的忍者神龟与中国古典元素相结合。在“神龟西游图”中可以见到身负现代装备武器的神龟悠悠然化身为师徒四人,但在西天取经途中仍不改神龟本色,“唐僧”身骑白马吃着比萨,身后的“沙和尚”手里还挑着两担比萨以便及时补给。他们原本的师傅鼠大师则变身成为随行摄影师,反派牛头猪面作为拦路小妖倒也毫不违和。四张海报混搭不等于“硬套”,每张海报都结合了神龟们鲜明的个性特征,更有不少有趣的元素蕴藏其中。(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