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富士台堪称"日本TVB" 收视遇困境要转型也有点难

2016年07月03日06: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TVB”富士台要转型 也有点难

  松岛菜菜子时隔三年也复出

  《追忆潸然》

  《Love song》

  虽然地理上相隔甚远,但日本的富士台和香港的TVB,竟然有点相像。

  日本电视界不像香港那样一家独大,除了四大私营电视台(富士电视台、东京放送、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和“中央台”NHK之外,还有很多付费频道。即使如此,富士台还是一度在日本电视界称霸,在电视剧领域表现尤其亮眼。上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富士台一手打造了多部红遍亚洲的日剧——《同一屋檐下》、《悠长假期》、《Hero》、《求婚大作战》、《Legal High》……只是,近两年富士台的收视一路下滑,甚至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

  而与香港TVB一样,面对新时代的冲击,面对低迷的收视,富士台的救市手段简直如出一辙。

  一是大打感情牌,邀请久未出现在荧屏的演员出山,《Non妈妈白皮书》就是又一次尝试。但这招真的奏效吗?不妨看看刚刚过去的春季“月九”剧《Love song》。该剧请来福山雅治主演,试图复制《神探伽利略》的成功,收视却十分惨淡:平均收视8.43%,最低收视6.8%。

  二是力捧新生代演员担纲主演。比如去年冬季档“月九”《追忆潸然》,请来高良健吾、有村架纯等人气演员主演。可惜新人始终认知度有限,无法撑起这样一部重头剧。

  三是大玩踩界噱头。富士电视台夏季档另一部新剧《营业部长吉良奈津子》请到时隔三年复出的松岛菜菜子主演,《昼颜》编剧操刀。一向保守的松岛菜菜子在这部剧里要演一个不伦已婚女性,从未拍过床戏的她,将要在剧中挑战床戏。

  然而说到底,面对观众的新口味,这些曾经的电视王者显得不知所措。富士台试图让制作班底年轻化,宣布从7月开始,让30岁左右的制作人成为电视剧制作主力。但从《Non妈妈白皮书》遭遇的反应来看,这个举措似乎不起什么作用。在轻喜剧大行其道的当下,富士台仍然固守着上世纪90年代的思路,炮制了从开头一直悲剧到结尾的《追忆潸然》,《Love song》又让福山雅治与新人藤原樱谈一段沉重父女恋。它能给的,已经不是观众爱看的了。(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