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科学节目:必须要严谨,不一定要严肃

2016年07月04日12:5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节目:必须要严谨,不一定要严肃

图:郎朗、刘谦《加油!向未来》现场验证百年知名实验“会跳舞的珠链”。

图:郎朗、刘谦《加油!向未来》现场验证百年知名实验“会跳舞的珠链”。

  7月3日晚8点,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打造的国内首档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正式开播。在节目中,除了可以看到众多生活性的趣味科学实验和解题过程,明星对抗和主持人撒贝宁的“撒式主持风格”也为整档节目添加了诸多轻松元素。首期节目播出过后,有网友提出“科学是否一定要严肃”的讨论。对于这样的问题,节目内容生产者的结论是:一定要有科学的态度,一定要遵循科学的规律,要严谨,但不一定非要严肃,寓教于乐是科学普及的最好形式。

  科学普及:给电视节目制作提出的新责任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电视媒体作为大众传媒,有责任为国家发展助力。而如何把对科学普及的要求落到实处,则成为了全体电视人需要共同努力的新方向。

  科学普及为目标,电视节目作为内容呈现的最直接形式,如何寻找一个让严谨高大形象的科学转化为更富地气感的“小而精”的内容模块,并让观众更容易和舒服的接受,成为了制作中亟待解决的课题。

  电视节目中的科学普及:小细节见大影响

  《加油!向未来》作为国内实质意义上的第一档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在“全民普及科学”方面为整体电视行业开了一个好头,这也让央视一套“国家电视台旗舰频道”的定位更为凸显。

图:郎朗《加油!向未来》现场与观众进行“空气炮互动”。

图:郎朗《加油!向未来》现场与观众进行“空气炮互动”。

  首期节目中,“百年知名实验会跳舞的珠链”、“儿时玩过的多米诺联动游戏”、“趣味钢琴”等多个极具科学原理的小实验让观众看的趣味丛生,而随着“未来博士”的现场解题和场外验证员的一一“试险”,众多百思不得解的科学问题一一揭晓。而节目中看到的这些小试验正是大应用的“同理小模版”,蛟龙号深海探险,嫦娥奔月等一项项举世闻名的大科学探索都以同样的科学原理为基石。

  小细节见大影响,《加油!向未来》通过屏幕将观众与国家的重大科研工程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科学一定要严肃?接地气且受众拓宽

  科学一定要严肃?也许观点仍然会分为许多派,但看过节目,其实答案显而易见。通过电视包装的手法将高大上的科学一下拉到了可能完全不懂科学知识的观众身边,给严谨的科学穿上了轻松的“外衣”,这也正符合当下快节奏高压力社会的观众收视需求。既践行全民普及科学,也为“综艺真人秀混战”的中国电视界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节目形态。

图:刘谦《加油!向未来》现场挑战“让狗打哈欠”

图:刘谦《加油!向未来》现场挑战“让狗打哈欠”

  这样的举措事半功倍,而更多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电视屏幕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国家,让重大科研成果更快的被民众所理解并被社会所接受。节目有地气,观众长知识,期待有更多的《加油!向未来》一样的节目出现......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