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16部动画片扎堆银幕 "大鱼""麦兜"同场竞技

2016年07月04日07: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档动画片扎堆 国产片将正面“扛上”进口片 “大鱼”“麦兜”等16部动画片银幕竞技

去年暑期档,《大圣归来》最终以9.56亿元票房成为内地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电片,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今年中国动画片市场更是蓬勃发展,单前两季度票房已近36亿元,达到2015年全年票房的80%,其中《疯狂动物城》以15.3亿元刷新了国内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而在暑期档,将有16部动画片上映,不仅数量上比去年多5部,类型也远比以往丰富。“国产保护月”的消失,意味着国产动画片将正面“扛上”进口片,真以影片质量高低一决胜负。

国产动画“藏獒”和“大鱼”受瞩目

本周六,《丑小鸭历险记》的上映,意味着观众正式迎来动画片扎堆的热闹夏天。同为7月8日上映的《摇滚藏獒》和《大鱼海棠》这两部国产原创动画无疑最引人注目,相似的情况更是显得竞争“火药味”十足。前者由华谊兄弟出品,改编自摇滚歌手郑钧的原创同名漫画,导演和制作团队全部来自好莱坞,制作周期长达6年,成本据称高达6000万美元;后者在2013年由光线传媒投资约3000万元人民币,从创意之初到制作完成更是历时12年,并邀请到陈奕迅演唱主题曲。

作为一手组建起团队、主导电影制作过程的核心人物,郑钧坦言在这6年里“无数次想放弃”,并感慨这部请到《玩具总动员2》导演艾什·布兰农执导的“混血”电影“诞生过程太艰难”,比如好莱坞团队与东方人逻辑思维的冲突,时间金钱上的庞大消耗,以及漫画改编剧本的无数次修改。据悉,《摇滚藏獒》国语版本请到了郭德纲、冯小刚、于谦、刘芸、jagger、岳云鹏等明星配音,包括郑钧自己也会在影片中献声,它也将是第一部在全球发行的中国动画电影。

《大鱼海棠》故事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鲲”的奇幻故事。有评论认为它是今年夏天最有可能复制《大圣归来》票房神话的国产动画片,据传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也为它定下了达到“大圣”成绩的目标。大家对于这部动画电影有如此高预期的原因,或许在于“赴你十二年之约”的情怀。影片脱胎于导演梁旋2004年制作的一个7分钟flash短片,当时众多网友表示“惊为天人”并强烈希望制作成电影。根据影迷对最新预告片“画面精美,意境悠远,颇有宫崎骏动画的感觉”的评价来看,成片值得期待。

经典续作“哆啦A梦”对阵“麦兜”

经典动画系列的续作,因其固定观众群与观影延续习惯往往是“吸金大户”。今年暑期档中多部进口和国产动画续作将短兵相接,由观众来判断是“狗尾续貂”还是超越前作。

去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内地上映时引发了一片追忆怀旧风。而最新一部剧场版《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 也有望引进内地,在7月上映,“蓝胖子”与自己的小伙伴将穿越回7万年前的日本,开始一段原始时代的大冒险。

《冰川时代》作为全球最受欢迎、最卖座的好莱坞动画系列之一,第5部续集《冰川时代:星际碰撞》在内地定档8月23日。该系列前四部全球总票房高达28亿美元,尤其最后两部票房均超8亿美金。新一部中,松鼠奎特将继续和话唠树懒希德、猛犸象曼尼、剑齿虎迪亚哥以及别的动物群族踏上新旅程,同时国语版本还邀请到沈腾、马丽、常远这三位开心麻花的当家演员加盟配音。

除了进口动画,国产动画也将会有知名IP的续作上映。7月22日麦兜系列的第七部电影《麦兜·饭宝奇兵》 讲述了麦兜将变身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努力完成自己和所有孩子们共同的“打怪兽”之梦。7月29日,《神秘世界历险记3》将推出2D、3D两个版本。而8月12日《精灵王座》 实际上是2014年改编自盛大游戏龙之谷的《龙之谷:破晓奇兵》的续作,影片全程采用动作捕捉技术在中国动画行业中属于首次。

名门出身 “小黄人”原班再造萌宠

除了国产原创、经典续作外,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中还有多部来头不小、看点十足的作品。

即将于8月12日上映的《海洋之歌》 曾获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第42届美国动画安妮奖七项提名,并摘得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奖。影片故事来源于爱尔兰民间传说塞尔奇精灵,视觉风格融入了浮世绘、工笔、水墨等元素,在整体氛围上透露出了浓郁的异域情调。

8月2日上映的《爱宠大机密》由美国著名动画电影《神偷奶爸》原班制作班底打造,讲述了主人不在家时各类宠物们形形色色的生活状态的故事。

除此之外,还有7月22日同天上映的《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和《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以及由经典童话改编的国产电影《丑小鸭历险记》和8月12日上映的《白雪公主和三只小猪》。(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