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主题出版物 有点有面有深度

——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主题出版物综述

2016年07月04日14: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点有面有深度

  几十载征帆高悬,数十年风雷激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按照中央有关精神,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相关主题出版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并在2016年主题出版工作中推出了一批相关题材的重点出版物。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介绍,各出版单位积极策划推出的一批优秀主题出版物,受到市场欢迎,社会反应良好。这些出版物具有以下特点。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北京各大书店都开展了主题图书展销活动。本报记者 韩东 摄

  紧扣宣传主题

  这些重点出版物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深入宣传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方方面面共产党员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入宣传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宣传党面临的历史使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着力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历史和宝贵经验,着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着力宣传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如“红军长征纪实丛书”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纂、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是一项大型红军长征史料征集工程。据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汪晓军介绍,该书从资料征集到基本成型历时10年,总计约1500万字,将于今年10月全部出齐。丛书收录有红军长征亲历者或参与者、见证者的回忆录、口述史料、日记等,从各个方面反映中国工农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的艰辛历程,记述红军在长征中粉碎国民党围追堵截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记录了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的历史。

  坚持正确导向

  这些重点出版物严格按照《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把关,坚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激励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如《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专家学者历经数年精心编著而成,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辉煌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春明认为,该书的出版对于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突出思想内涵

  这些重点出版物深刻阐明党的领导地位,深刻阐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深刻阐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些重点出版物大力弘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重读先烈诗章》就是这样一本既可以“学史”,又可以“学诗”,具有震撼人心、塑造灵魂作用的好教材。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说,该书由中宣部宣教局主持编写,全国60多位诗人作家和专家学者承担写作。书中所选100篇诗的作者,展现了革命先烈的信仰信念、家国情怀、英雄气概。

  有分量有深度

  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经验》全面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可汲取的历史教训,着重总结党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胆实践。安徽人民出版社《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创新性研究》汇集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的最新学术成果,展示了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

  华夏出版社的《长征记》是一部全面、系统、丰富、准确地介绍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大型历史读物。该社社长、总编辑黄金山介绍说,作者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总结经验教训、发扬光大精神的宗旨,将长征这一艰苦卓绝的伟大创举与长征精神尽情地抒发出来,格调明亮,宏伟大气,荡气回肠。同时,该书编辑加工、装帧设计、印刷制作各环节密切配合,力求打造精品。

  注重内容创新

  如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吸收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的精华,并积极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中共党史重大问题研究》汇集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的新成果和重大问题,在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史料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学习出版社总编辑董保生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在2014年6月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增补和丰富,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系统阐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版社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情况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以赴,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编辑工作,确保了编校零差错。

  题材形式多样

  这些重点出版物既有图书,又有音像制品;既有史料图书,又有研究著作;既有全面的历史研究,又有对我党我军某个历史时期的研究;既有学术著作,又有文学作品;既有面向成人的出版物,又有面向少年儿童的出版物。

  中国唱片总公司编辑出版的《我们的旗帜》歌曲特辑完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发展历程,堪称一部音乐化的党史。据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高琦介绍,中唱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人员、资金、时间三落实。为了将更多歌曲的最优版本进行精致呈现,中唱总公司不仅从自身丰富而权威的音乐版库资源中进行严格筛选,同时对节目母版进行了精心制作。(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