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发条城市》首映 王宁:没想过跟沈腾一样爆红

2016年07月05日07: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宁:没想过跟沈腾一样爆红

  昨天下午,由王宁、修睿、王鸥等主演的《发条城市》在北京举行了“百闻不如一见”盛大首映礼,该片定于7月8日全国公映。发布会现场选在了世贸天阶的大屏幕下面,并请来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磊现场演唱主题曲《未了歌》。这是演员王宁走红后主演的第一部喜剧电影,为此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电影里自己设计笑点

  《发条城市》是由江涛执导,王宁和修睿、王自健、王鸥等主演的一部喜剧电影。虽然只是一个演员,但是王宁在拍摄《发条城市》的时候也是绞尽脑汁地想笑点,至于这个笑点是否可笑,他的诀窍就是拿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试效果。每当想出了一个包袱或者笑点,就先演给现场的工作人员看,看大家的反应,“如果大家都笑了,那应该还不错;如果大家都没有反应,那我们就想新的了。”

  比如在戏中,他跟王鸥饰演的骄阳在“一夜情”后,早上起床,他饰演的小风突然感到很尴尬,于是王宁就设计了一个细节,低头跟骄阳说,“失礼了!”这可能是一个很小的反应,但是他觉得这三个字用得“还挺准的。”尤其是加上脸上那些贱贱的表情和混杂着兴奋的心理。

  对于小品、话剧和电影在表演上的区别,王宁说,自己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论文就是写的《论舞台上的表演和在镜头前表演的区别》,他认为在三者之间切换,是一个演员基本的技巧问题,“谈不上有多大的难度。”在舞台上表演需要在表情上夸张一点,但是在大银幕上就要细腻一点,因为观众可以看得更加清楚。“比如说演恐惧的表情,在舞台上就要身体抖动一下,让观众看得清楚,但是在大银幕上,只需要咽一下口水就行了。”

  同是开心麻花的演员,沈腾去年凭一部《夏洛特烦恼》红透半边天。对于这样的好事,王宁坦言,自己并没有想过,“我这个人比较懒,特别是在表演的时候也容易分心,”他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个人控制不了的,自己只要在拍摄时做到全力以赴就好,“应该是每次我都用心地完成了一部作品,而不只是单单地完成了一个作业。”所以对于电影的结果并没有想太多。

  大学里得王劲松真传

  王宁说,在表演上,自己从来不知道紧张,“一贯很松弛”,这要归功于她母亲,她从小就是有意识地培养他。王宁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一年级就把他送到外婆家去寄养,小孩子们喜欢掏雪洞,滑冰啊,母亲还特意把他送到故事班、舞蹈班去学习,往表演方面引导。“我是从小就接触表演,也喜欢表演。”

  很多报道都写王宁上北京电影学院时一度不自信,但王宁昨天否认了这一点。“也没有说在上学的时候就没有自信”。他说自己在上学的时候就喜欢演喜剧。每个期末汇报演出的时候,如果班上有8部作品,“那么至少会有6部作品是我主演的。”

  自信来自于喜剧效果。他认为,喜剧最基本的东西就是你演的东西大家看后“笑了”,看到这个效果,就会给自己增加自信,下一次就会想得更加好玩一点。慢慢就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我们不要那种低俗的搞笑,像那种屎尿屁之类的。这种东西可能大家也会笑,但是“不高级”,所以我们尽量要那种“走逻辑,走错位”的搞笑。“设计得精巧一点”。

  著名演员王劲松是他大学时的老师,王宁说,王劲松老师对自己影响特别大,“他也是比较擅长喜剧的。上学的时候很多作业都是他来辅导我的。”这一两年比较忙,所以接触王老师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但是每次见到他,他都会特别的鼓励王宁,觉得他很不错。王宁还透露一个小事,刚上学的时候,彼此还不认识,王劲松就对他说过,“你长得这个小样儿,特别适合演喜剧,以后一定会不错的。”到现在,每次见面他依然说,“你没有问题,好好演,加油!”

  “我还是那句话:一个会夸孩子的家长是一个特别好的家长。”王宁说,“我好多自信都是从王劲松老师那里得来的。”

  吴宇森导演也曾经给过王宁鼓励,王宁在吴宇森的《赤壁》中扮演过汉献帝,他回忆,自己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找自己演戏,但是他记得当时拍完第一个镜头的时候,吴宇森导演就过来跟他说,“小伙子很棒,加油!”

  拿不准现在的电影市场

  去年“开心麻花”出品的《夏洛特烦恼》在票房上大获丰收,记者问,如果让王宁自己来选,“开心麻花”话剧中的哪一部拍成电影后有可能大火。对于这个问题,王宁坦言,“电影的市场不是那么简单的,不是单纯的好笑或者有一些亮点就行,反正我是搞不明白。反正作为一名演员,我也不敢去想这些事情。”

  这段时间,为了给《发条城市》做宣传,王宁的时间安排得特别紧,到处跑路演,最多的时候一天跑九场路演,“基本上每天的睡眠都不足,靠喝功能饮料来给自己提提精神。”

  他现在经常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他认为,在创作的阶段,如果你真的投入很多,都会有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各行各业都是这样的。可能在当时是挺难受挺累的,但是如果你坚持下来。回过头来看,“就会很爽很过瘾!”

  虽然很累,但王宁依然享受忙碌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全身心地投入进工作中,在你的生命中也会留下深刻的印象。你付出了努力,然后取得了成绩,你就会特别的自信。“那种自豪感,是从心里散发出来的。”

  欣赏周星驰的做事态度

  王宁说,喜剧的类型在每个时代都不一样,现在的时代也在进步,他告诉记者,自己很欣赏周星驰的“做事的态度”,很多人以为一个喜剧演员在生活中也很搞笑,但是恰恰相反,他可能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镜头前,所以在生活中就没有了精力。

  这一点,王宁跟周星驰很像,后者在生活中就是一个闷葫芦。“很多人跟我在一起,就会觉得我很无聊,特别闷。”

  现在的观众笑点也在提高,很多人都是看着好莱坞大片长大的。王宁觉得,在笑点上,那种“走情节的笑点”,是自己比较喜欢的,因为你想的每一个包袱都不可能让观众百分百的就笑。“如果你只是单纯让观众笑,而观众不笑,你就很尴尬。”但是如果这个包袱观众没有笑,却是这个故事有机的一部分,那就没有尴尬的感觉,“这种就比较高级。”而且往往剧情里面带出来的包袱才是“大包袱”,是很大的笑点。

  说起真正喜欢的电影,王宁举了《教父》和《燃情岁月》,他说,这可能是上电影学院的时候有“情怀”在里面。但的确他喜欢“好的有故事结构的影片。”

  至于喜剧,他认为,好的结构性的喜剧也有,但是不多。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能够做一部好的结构性的喜剧,“就是讲故事讲得很好的喜剧,比如我们的《发条城市》就把故事讲得非常好。”

  平常不拍戏的时候,王宁私下里喜欢玩一些文玩,比如扇子、葫芦、核桃、珠子、橄榄核之类的。他觉得这种东西一个人的时候就可以玩,“刷一刷啊,磨一磨啊,很能消磨时间。”

  至于小品、话剧、电影,今后到底偏重哪一个?王宁回答,不论是什么载体,只要是一部好的作品,他都愿意去参与。他眼中,对于喜剧效果来说,这些平台都是一样的,只要能够展现自己的喜剧理念,“什么样的平台都可以。”(王金跃)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