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九门》开播陈伟霆圈粉 张艺兴旦角造型被吐槽

2016年07月06日07: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耍帅过头, 一个情绪不到位?

  陈伟霆

  剧中二月红、丫头被认为夫妻感不足。

  剧中张艺兴的旦角造型被吐槽。

  剧中特效被评好过《盗墓笔记》。

  根据南派三叔原著改编的电视剧《老九门》前晚在东方卫视开播,首播收视强势破1。不过,观众们认为,该剧的特效虽有进步,可个别特效场面的质量还是只值五毛钱。此外,从剧情到小鲜肉的演技都有争议,但是,也有人表示“看男演员的颜就足够了”,并且热衷于在各个主角之间组不同的CP,成为追剧的一大乐趣。

  说故事:原著迷基本认可

  《老九门》被称为《盗墓笔记》的前传,故事背景在民国年间,包括张起灵的祖辈在内的九大家族负责镇守长沙,因而称“九门提督”。1933年,一辆日本军列深夜抵达,所有乘客无一幸存,九门之首张启山(陈伟霆 饰)奉命调查,由此揭开了日本人觊觎一座矿山的秘密,为了进一步探访矿山,他求助于同为老九门的二月红(张艺兴 饰),两人联手探秘,并分别和尹新月、丫头上演了一场爱情故事。

  不过剧集开播后情节即引起热议。在拯救铁嘴八爷的过程中,张启山只身一人霸气闯关,与二十几个人近身搏斗,被评为“主角光环太重”,“张启山被砍了十几刀还能生龙活虎的?”不过,这些动作戏份被赞,“干净利落,还是蛮帅的”。

  另外,二月红的太太丫头的“面条梗”也成了观众吐槽的焦点。原来在戏中,无论是与丈夫二月红在一起也好,还是给徒弟陈皮阿四奖赏也好,丫头的唯一招数就是“我下一碗面条给你吃”,这一场景在前两集中出现了两次。对此,许多观众质疑:“难道丫头家之前是开面馆的?更可怕的是,每一次面条卖相这么差,还要逼别人吃下去”,也有人将矛头指向编剧,“你也太懒了吧,就不能多想点别的桥段?”

  总体上,因为该剧是由原著作者南派三叔担任编剧,所以这一次改编已经做到最大限度地尊重原著了,各个主角的刻画也都赢得了原著迷的认可,“如果不看画面的话,就可以当广播剧追了”。但还是有挑剔的网友认为,比如开棺等经典场景缺乏足够的描写,对于恐怖气氛的营造有缺失,“总觉得三叔的盗墓世界搬到荧屏上少了点什么,无法体现文字那种让人欲罢不能的感觉”“我印象中的八爷不是这样的,八爷原本是一个能算命的关键人物,现在变得唠唠叨叨,废话特别多”。

  同时,由于该剧实行网络和电视台同步播出,不少观众在网上率先观看了前六集,结果有部分观众表示有些失望,称剧情推进太慢,“节奏拖沓,搞了半天还没有上山,净看到二月红和丫头虐单身狗了”。

  论表演:

  陈伟霆帅气圈粉,张艺兴仍有进步空间

  三位主演中,只有赵丽颖尚未亮相。剧中,陈伟霆饰演的张启山率先出场,帅气的容颜、笔挺的军装,为角色增色不少,许多人都被他圈了粉,“尤其是他的眼神杀,好多女孩都挡不住,感觉他很适合这种富有正气的角色”。而陈伟霆的演技却充满争议,有人力挺,有人则批评说:“表情变化不多,都是一种耍酷的表情,这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人气小鲜肉张艺兴饰演戏曲名伶二月红,虽然他唇红齿白颜值高,但旦角造型却被观众吐槽:“这脸型去唱旦角能火?票友都瞎了吗?”从《好先生》里本色出演小白兔型的小蔡,到《老九门》中出演更为复杂的角色二月红,张艺兴虽然有比较大的进步,但表演要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大跨度的提升,还是有点难为他。而他的出演也难免惹来网友的质疑,“他的演绎明显有被人指导过的痕迹,表情是到位了,但是情绪还没到,这样就比较生硬,不太搭,可以继续观察”。他也同样赢得路人支持,“其实好的表演不需要多夸张的动作,只要用一些微小的细节和神态去牵动观众,这一次他做到了,他毕竟不是科班出身,这也只是他的第二部电视剧,大家不要苛责太多”。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张艺兴也承认,自己把握感情戏信心不够,而在剧中,他和丫头的对手戏就受到集中批评,“甜度不够,这哪像是夫妻呀,就是哥哥对妹妹一样的感情,有些尴尬”。

  既然主角演技存疑,不少观众开始期待张鲁一(饰演吴邪的爷爷)、李乃文等实力派配角的表现。观众还热衷于在各个主角之间组CP,“张大佛爷和二月红,张大佛爷和八爷,张大佛爷和副官,为什么我看到的都是满满的CP感?那一段类似太极推手的斗法印象深刻,反倒是二月红和丫头之间的CP感不足”。

  讲特效:比《盗墓笔记》有进步

  然而,剧中许多细节引发槽点,这对于剧集品质有小小损害。对于盗墓题材来说,特效、造型、画面质量如何,是剧集能否成功的关键。据悉,张启山和二月红的家都是实景拍摄,因此造型上也比较出色。尤其是红府的装饰显得有模有样,但是二月红的密室中像水族馆,显得比较奇怪,“家里养着鲨鱼,果然是盗墓世家的范儿”。

  大部分观众认为,相比去年批评如潮的网剧《盗墓笔记》,《老九门》已经进步了很多,“已经有良心太多了,原来还以为又是五毛特效,结果没看到糟糕的特效,都是比较实在的表现,没有特别大的漏洞”。

  在为数不多的特效场面中,断臂那一部分被吐槽最多,“也是太敷衍了,不仅没怎么流血,手臂还藏在衬衣里穿帮了”。

  值得一提的是,陈伟霆和张艺兴两位主演都采用了配音,这一点得到观众点赞,因为他们之中,一个是港式口音,一个长沙口音重,台词欠缺表现力,但配音都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不过,有一些戏份演员口型和声音对不上,使人出戏。

  画外音:剧组为排名问题道歉,引炒作之嫌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在卫视和网络上播出的片头不一样,并且“领衔主演”人员名单也不尽相同——在网络版的片头里,领衔主演是陈伟霆和张艺兴,片尾则是三个人名纵向排列,此前据说是“特邀主演”的赵丽颖也以领衔主演身份位居两位男主角中间;而在卫视的版本里,片头的领衔主演只有陈伟霆一人。

  为此,不少粉丝开始为了偶像的番位展开争论。有网友表示对两版的不同处理不满,两位男主陈伟霆、张艺兴应该同时出现;也有网友表示陈伟霆饰演的张启山本就是《老九门》第一男主角。前晚,片方转发了该剧制片人韩冰的微博,韩冰在微博里向主演及粉丝道歉,称卫视的片头片尾并非最终版本,下周就会更换为跟网络版一样的版本,并感谢陈伟霆和张艺兴,称“两位演员同样重要”。

  这也不是南派三叔的作品第一次引起番位之争了。之前《盗墓笔记》电影版的两位男主演鹿晗和井柏然的粉丝之间也弥散着一股火药味。这次《老九门》又是刚开播就引发口水战,不过,这也引来炒作话题的嫌疑。(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