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彼岸国际传媒董事长陆欣讌: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7月07日0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海外集结号)

  彼岸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欣讌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参观。

  7月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网新西兰频道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在奥克兰举行。当日,海外网记者专访了海外网新西兰频道总顾问、彼岸国际传媒董事长陆欣讌,她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谈了自己的感受。

  在海外传播要接地气

  陆欣讌是一个年轻的上海女孩,海外留学后经过努力和打拼在当地曾经同时经营管理多个公司。“起初自己创业的时候家人和朋友并不支持。”陆欣讌说,“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告诉自己,要感恩身边看到我们的坚持和无条件支持我们的人。”

  陆欣讌告诉记者:“新西兰有20多万华侨华人,拥有20多家华文媒体。中国和新西兰合作潜力巨大,一直以来,我都想要建立一个承载希望与情怀的平台。”

  据陆欣讌介绍,彼岸传媒旗下拥有出版社、数字传媒以及《NR新睿》财经杂志,并收购和入股了当地多家华文报纸,业务覆盖太平洋、亚洲和美国。同时,彼岸传媒牵头成立了新西兰媒体联盟,推动各媒体之间的互动合作,联盟主流和本土华人媒体,推进新西兰多文化、多族群间的交流沟通,为各行业提供打包式的全媒体服务,促进新西兰与亚太周边国家地区文化交流。

  为顺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2015年9月9日,彼岸传媒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合作开设海外网新西兰频道,陆欣讌出让经营多年的旗下公司,全身心投入到新西兰频道的运营,逐步形成“一报一网一端”及微博账号、微信公号等,重点宣传报道在新西兰的华侨、华人、使领馆、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的大型活动,架起中国和大洋洲之间沟通的桥梁。

  陆欣讌说:“我们团队要做的就是用心讲好中国故事,针对读者分众化和差异化态势,精准把握受众需求,把‘想讲’和‘想听’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故事能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接受和认同。”

  “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团结联盟,更好地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我们义不容辞。”关于未来,陆欣讌信心满满地说:“新西兰频道将立足新西兰,辐射整个大洋洲,以新西兰为平台,整合太平洋岛国、以电视、报刋、网络、微电影的方式为工具、尽其所能为服务好6000万华侨华人、500万中国留学生和7000万学习中文的外国人作出贡献,成为全球华文媒体的中流砥柱。”

  既是荣誉更是情怀

  海外网新西兰频道上线已经快一年了,陆欣讌这样总结:“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荣誉、责任、使命,更是情怀。”

  陆欣讌说:“在新西兰重大的场合中,总能看到海外网的身影;关键时刻,总有新西兰频道的声音。例如,两会期间,新西兰频道与当地华人电台合作,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采访了在海外的中企、华侨华人代表和留学生等对两会热点的探讨和祝福。”

  身为新西兰的华文主流媒体,陆欣讌要求自己的团队精益求精。“我们团队凌晨1点还在办公室的那些日子,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坚持下来的。凌晨5点就要起身做新闻,签发每一条新闻也是需要坚持的。有时候真的很累,这一年没怎么睡觉。”说到这里,陆欣讌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身为新西兰频道一员,应当仁不让地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例如,今年4月,新西兰总理访华期间,海外网新西兰频道第一时间做出选题策划和报道,并采访随访的华人国会议员杨健,确保及时传递中国好声音。为达成预期效果,我们充分融入主流社会,发挥自身影响,策划系列活动。”

  担当,以大局为重。经济收益,固然重要,但社会影响,更是根本。海外网新西兰频道在实际运营中,总是赋予后者更重的分量。在多族群的背景下,新西兰频道致力融合文化、聚合力量,以大格局大手笔促成媒体联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不吝投入,在各领域广交朋友,整合资源,扩展影响,为下一步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陆欣讌反复强调:“做媒体很辛苦,需要情怀更需要一份坚持。我觉得无论人生每一步都应该如此,在频道上线即将一周年之际,我们的团队更是多了一份使命。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海外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

  此前,在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桥梁纽带”研讨会时,陆欣讌参观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并与采编人员进行学习和交流。

  “在海外用人们更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讲故事,让世界知道中国,了解中国。”陆欣讌告诉记者,“海外网新西兰频道就是网上的丝绸之路,这条丝绸之路,一定会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文化和贸易架起桥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