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兔"讲述中国故事爆红网络 主旋律传播"三板斧"

2016年07月07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如何“触手可及”(网上中国)

  图为网络歌曲《TG暖暖的》截图。

  “都愿意失去的、留下的,跟随那红旗,为了谁,前仆又后继……”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近日,一首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萌爱国红歌”的网络歌曲《TG暖暖的》一经发布,立刻惹来不少青少年网友感动的眼泪。

  2015年《新媒体蓝皮书》数据显示,青少年占新浪微博用户量的八成以上,是微博用户的绝对主力。在新媒体时代,为什么这样的“红歌”、“红剧”能够在广大青少年中广为流传?我们如何通过新媒体唱响主旋律并吸引青少年?

  “红歌”“红剧”在新媒体爆红

  一只兔子成为视频的主角,歌词平易近人又处处充满对祖国的爱,用女声轻柔的声音、平和的语调演唱……正是这样新颖的形式,让这首演绎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TG暖暖的》(T形似锤子、G形似镰刀,二者可组合成党徽图案)这些天在新媒体火了。

  截至7月5日,该视频阅读点播量达200多万,并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为传播,互动超1万次。共青团中央等微博以“你的生日,我的节日”为题进行转发。有网友留言称:“就这一次放肆的去燃烧,英特纳雄耐尔我们还没有忘掉!”“吾辈必当自省、自强、自立、自勉,与诸君共勉!”

  利用新媒体激发青少年网友的爱国、爱党热情,已成为一些爱国网民和政务新媒体自发掀起的潮流。

  在最近热播电视剧《三八线》里,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个班的志愿军战士冻死在埋伏地点,他们仍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这是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真实历史。面对当年这段悲壮历史,一个网名叫“逆光飞行”的网友选择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一群兔子在暴雪中潜伏,开始冲锋时,有的兔子已经冻死,剩下的兔子一边告诉自己不能哭,“眼泪也会冻住”,一边吹响冲锋号,冲向敌人阵地。很多网友特别是青少年网友看到这一段时纷纷表示,“忍不住泪奔”。

  这部系列漫画的名字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它将中国近现代历史特别是新中国建国前后的一些军事、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以各种有隐喻性的动物角色来展开故事,不仅有风趣幽默的桥段,也有细腻感人、催人泪下的情节。从2011年起,该漫画在网络连载,获得近10亿点击量。后来,它被拍为动画片,分季在网络播出,单集播放量近5000万。有网友留言称:“它不是催泪的肥皂剧,却可以让你看到某一画面,听到某一句话时,潸然泪下,沉思良久。”

  据统计,许多网友制作的相关音乐短片、歌曲、动画片、微视频至少有20部。它们从正面反映中国巨大发展变迁和坎坷发展历程,利用新媒体传播,让爱国爱党的热情绵延到青少年网民心中。

  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为了让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更多人深入理解这些句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最近推出《习近平用典》政论微视频,用可视化形式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文章中的典故,颇受网友欢迎。

  主旋律传播要抡好“三板斧”

  多年来,一些反映主旋律的艺术作品在网友中唱不响,特别是一些青少年网友对此缺乏兴趣。这些在新媒体上流行开来的“红歌”“红剧”启示我们,唱响主旋律,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是有方法可循的。

  首先,表达方式要符合青少年群体需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里的主角都是“萌萌哒”的动物,通过动物间的“爱恨情仇”,讲述中国从近现代史以来、在与各外国势力斗争中逐渐强大起来的故事。例如,为了达到冲突效果,漫画将日内瓦会议上中美双方的激烈交锋的场景,用“兔子”和“白头鹰”的“互吐口水、互扔板砖”来表现。

  漫画还借鉴《海贼王》、《魔兽世界》、《DOTA》、《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等知名动画片、漫画、游戏中内容和桥段,让青少年感到亲切。例如,围剿叛徒的兔子在进攻时高呼的口号“徳玛西亚”,出自广受中国青少年欢迎的网络对战游戏《英雄联盟》。

  其次,除了表达方式,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展现出的对家国赤诚的爱,才是其作品广为传播的真正原因。如歌曲《TG暖暖的》中,歌词“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真心的对我好/不要求回报”,表达的正是创作者对党、对国家真挚的爱和感恩,平和且走心的话语,很容易激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第三,会讲故事、讲好故事也很重要。复兴路上工作室最近推出一部名为《老外眼中的中国共产党》的微视频,该片以来自英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的个人视角,讲述他从1993年首次来华到如今面对中国巨变的个人感受。虽然每集不过一分半时间,但通过一个外国人在华的工作、生活场景,和中国人相处的故事表达,让合作、和平、发展等融通中外的情感、理念得到清晰传达。

  主旋律作品如何才能做到既卖萌搞笑又恰好戳中泪点,激发赤子热忱?答案的关键正在于可以借鉴美国和日本动漫、纪录片、新闻短片等技术、桥段,在人物表现方式上则因保留中国化的叙事方式,同时注意传递那些中外相通的、积极的价值观念,这样的中国故事表达,同样可以生动起来。

  正如《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作者网友“逆光飞行”表达的:这是一种“文化凝聚力”。“只有你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国家,感激那些为国家作出奉献的人,才能在作品中传递出真诚和正能量,从而打动人心”。(彭训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