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们诞生在中国》零差评 陆川写台本周迅来配音

2016年07月07日07:3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川:担心拍不成,所以没公开

  《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报

  旁白及配音均由周迅一人完成

   导演陆川

  由陆川导演历时三年打造的动物大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定档8月12日上映。影片采用真实动物为主演,讲述大熊猫母子、金丝猴淘淘以及“头条王”雪豹达娃三个家庭的故事。陆川介绍说:“在美国这种叫做自然电影,中国暂时还没有,自然电影是介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之间的类型。”

  《我们诞生在中国》入围了今年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口碑零差评。陆川说:“由于尝试的是新类型,所以好像回到学生做作业的那种状态,没包袱,做得很纯粹。”

  联手迪士尼,拍自然电影

  陆川介绍说,《我们诞生在中国》从2013年就开始筹备。“当时我跟迪士尼故事片部的负责人见面,他想跟我一起做这么一部电影,问我敢不敢。这种类型跟我之前的作品完全不一样,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问迪士尼的制作周期多长,他们说三年吧,我就有点崩溃了。但后来还是觉得机会难得,我是一个故事片导演,想把自己的一些理念带到自然电影中去。”

  当时,陆川对迪士尼的制片人说,能不能用几种动物讲故事,把他们当作演员一样,扮演不同的角色,讲不同的故事,但传递同一种思想。此外,能不能把电影讲故事的手法、剪辑的方法带进来,而不单是拍一个纪录片。对方都同意了,陆川决定试一试。

  话虽如此,陆川其实没什么信心,影片也一直处于地下状态:“拍这部片子非常难,所以没敢告诉媒体,就怕最后拍不了,不了了之。因为你很可能两三个星期找不到雪豹,虽然我提前写了剧本,但其实没有一天是按剧本拍的,都是拍完后拿素材重新构架故事。”陆川透露说,原本影片打算以川金丝猴为主线的,后来发现雪豹的素材压倒了一切,于是改变了故事架构,以雪豹为主线。

  《我们诞生在中国》有什么特色?陆川说:“最大的特色就是没特效,完全是真实动物拍摄,共同点是都有感人的主题。”陆川还强调说,“这部电影不是纪录片,而是动物故事片,里边有大量的剪辑、结构,和常态纪录片的区别是很大的。”

  陆川写台本,周迅来配音

  从2014年起,《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组跨越四季在中国全境实景拍摄。影片以中国独有的三个野生动物家庭为主线:四川大熊猫、三江源雪豹、川金丝猴,以交叉剪辑的方式讲述它们出生、成长的故事,探索家庭、自然与生命轮回等主题。

  陆川根据动物家庭的关系和习性创作了一个拟人化的故事,他撰写的电影台本也十分生动有趣,旁白中不乏当下的流行语,如“颜值担当”、“老炮”、“郁闷”等。陆川说:“制片人罗伊·康利跟我有非常频繁的沟通,他们很在意电影的接受度,认为幽默很重要。这部片子每剪完一版,都要拿回去审。”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中文版的旁白及配音均由演员周迅一人完成。对此,陆川评价说:“周迅本身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她的情感表述很到位。起初我还担心她能否把握旁白中幽默的部分,后来发现她举重若轻,非常出色。”

  口碑零差评,陆川翻身了

  自从《南京!南京!》之后,陆川几乎成了国内挨骂最多的导演之一,《王的盛宴》更是让他跌入谷底……他的每部电影上映几乎都能引起网友争议甚至吐槽,他曾笑称自己就是“招黑体质”。

  《我们诞生在中国》在上海电影节展映后获得的零差评,让不少人感慨“陆川终于翻身了”。对此,陆川说:“作为导演,我已经不是一个新人。我经历过像《可可西里》那种获得好评的时候,也经历过《南京!南京!》那种毁誉参半的时候,也经历过像《王的盛宴》、《九层妖塔》那样有很多争议、批评的时候。《我们诞生在中国》是让我回归自己的一部电影,由于尝试的是新类型,所以好像回到学生时做作业的那种状态,没有负担,没有包袱,没有任何杂念,做得很纯粹。”

  在制作影片的这三年间,陆川结了婚,当了爸爸。“可能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也在我制作影片时投射进去了,这部电影映照了我这三年的心情。我的宝宝是去年十月出生的,这部电影也是十月正式进入后期攻坚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一天天长大,回家看到孩子,再联想到屏幕上的这些画面,你会觉得他们在相互感染。在剪辑时,比如熊猫抱孩子的画面,我会觉得特别温暖,特别动人。”陆川说。(记者 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