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看一场安静的动画片

宜兰
2016年07月09日08: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一场安静的动画片

一个男子在水中挣扎,自救,上岸,喘息。发现这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海滩,但尚能找到果子充饥——故事以“鲁滨逊漂流记”开场,男子开始尝试砍伐制作竹排,总是失败,叹息,从头再来。直到有一天发现,每每打翻他竹排、阻挠他离开的庞然大物,是一只巨大的红海龟。之后的剧情开始往“人鱼公主”发展:红龟蜕变成一位美丽女子,男子不再想着离开,女子慢慢将沉重甲壳推远至大海深处,与男人结伴开始海滩生活。转眼两人的孩子都很大了。他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时光,也一起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侵害——和所有普通家庭一样。直到某一天,长成的青年开始面朝大海,郁郁寡欢,也许意识到人生并不止是父母身边的幸福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他告别父母,背上行囊,游向大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滩上唯有男子和女人相伴,男子老去,女人的容颜却似乎没有丝毫改变。某个星夜,男子握住女人的手,安然逝去,女人变回红龟,游回大海。

在巴黎,进电影院看了动画电影《红龟》。大屏幕上,大海,沙滩,竹林,风声。没有对白,画风极简。这部貌似简单的动画片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首次跨国合作作品,与法国共同出品。吉卜力工作室核心人物高畑勋亲任艺术总监,邀请荷兰动画师迈克尔·度德维特担纲导演(其无声动画《父与女》曾获奥斯卡最佳短片)。2015年《红龟》参加了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今年6月在法国正式上映至今,好评如潮。

这肯定是一部很讨法国人喜欢的片子:延续吉卜力手绘动画的清新风格,不着一言,所有的漂亮话都留给影评人去说,还有那些特爱思考人生的法国观众,每个人都能从中体会到属于各自的哲思。连导演在受访时也不愿多解释:“我觉得每个人从片中得到的感受都不尽相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留下空白,留下给观众思考和想像各种可能性的空间。”我看的那天人不多,父母带着好几个学龄前孩子,一对老夫妻。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安安静静看到最后的孩子发问:“结束了?后来呢?我觉得有点悲伤。”老太太擦擦眼角笑着搭话:“悲伤吗?可是人生就是这样的,孩子。”

在法国能够看到各种奇奇怪怪的小众电影,也能听到赞扬批评的声音,至于叫不叫座那是另外一回事,能够有选择、能够被看到是很重要的。在中国可能“卖座”才是关键,如何卖座?那只有靠大明星、大制作、3D吸睛。吉卜力工作室至今只有《天空之城》《龙猫》《风之谷》3部片子引进中国,这部尝试极简风的《红龟》不知有没有机会在中国大屏幕上映。有人在豆瓣上评论“好闷”,是的,毕竟国内对动画的功用概念主要是能让孩子们在电影院嬉笑玩闹一场,而且能不能静下心来,观赏一部只有音乐和风声海浪声的手绘动画,中途不吃零食不看手机不接电话不拍照不上厕所不睡着,的确是很考验现代人的好吗。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