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葛优躺"颓废坐姿火爆网络 "北京瘫"PS图走向世界

2016年07月10日07: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冰冰也来“葛优躺”

  大张伟示范“北京瘫”

  葛优因为在《我爱我家》里的坐姿而被称为“北京瘫”的鼻祖

  冯小刚

  薛之谦(左)与大张伟

  TFboys(右为易烊千玺)

  范冰冰和葛优的PS图毫无违和感

  近日,有微博网友晒出一张范冰冰和葛优的PS合照,并写道:“当范冰冰和葛优一起瘫倒在沙发上,这画风。”照片中,范冰冰曾饰演的角色“刘苹果”和葛优饰演的“纪春生”被PS在一起,瘫坐在沙发上,画面十分搞笑。该微博得到了范冰冰本人的转发,她还调侃说“毫无违和感的刘苹果与纪春生”,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留言:“我范爷自黑起来也是可爱!”

  起源 葛大爷成网络“爆款”

  “北京瘫”描述的是一种坐姿,形容北京孩子没坐相儿。这个词源自大张伟在某谈话节目中的展示:“好好的一把椅子,人家外地孩子坐得笔直,顶多稍微驼背含胸。而北京孩子可倒好,直接出溜儿到底下去了,身子跟椅背儿呈一个120度角,拿肚子当电脑桌!”一时间,“北京瘫”成了微博热搜以及豆瓣贴吧热议话题。

  随着“北京瘫”的风靡,网友扒出该词的“鼻祖”:1993年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葛优饰演的“二混子”纪春生在贾家瘫躺在沙发上的剧照——突破天际的发际线、胡子拉碴的面容、潮流范儿的碎花T恤、斜上45°的迷茫眼神……葛大爷自己都不会想到,二十多年前的自己在没有任何炒作与包装营销的情况下,“葛优躺”成了今夏的网络“爆款”。

  发展 “京城四瘫”新鲜出炉

  葛大爷“北京瘫”表情包走红后,网友们从娱乐圈里找出了“京城四瘫”——大张伟、鹿晗、张一山、易烊千玺。作为发扬“北京瘫”的首要功臣,大张伟名列“京城四瘫”之首。他表示自己一直到今天也是这样,没改过坐姿懒散的毛病。他还透露身边很多北京人都是这么坐的:“要我说,他们小时候也少不了挨说。”那为什么这么坐?“舒服呗,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懒。”最近,大张伟参加综艺节目《我们上学去》,别的学生都是笔直着身子听课,他却身体力行着“北京瘫”。

  长着一张花美男的脸,但鹿晗的骨子里却是响当当的北京爷们儿,最外在的体现就是从韩国回到中国都一直没有改变过的“北京瘫”坐姿。鹿晗曾在EXO时期出演组合真人秀,在与成员练习唱歌的一期节目中,他一边飙高音一边瘫坐在沙发上,舒服极了,当时就被粉丝调侃“鹿不羁”。刚刚收官的《奔跑吧,兄弟》第四季,鹿晗和搭档玩游戏的时候,坐在凳子上猜答案时也不忘“北京瘫”。前几天,鹿晗还在微博晒出自己的宠物猫瘫坐在沙发上的照片,并配词“横店瘫”,十分应景。

  最近凭借《余罪》大火的张一山也是北京纯爷们一枚。有网友翻出了《家有儿女》的剧照,他瘫坐在秋千上,看来打小就有“北京瘫”的雏形。“京城四瘫”里年纪最小的是TFboys成员易烊千玺,虽然他在湖南出生,但从小在北京长大,耳濡目染之下也“瘫”得很北京人。因为四个“北京瘫”代表人物都是当下火热的人气小鲜肉,有脑洞大开的网友开始幻想四个人一同上节目。

  升级 “北京瘫”走向世界

  随着“北京瘫”的持续发酵,网友开始深挖更多染上“瘫气”的艺人明星:“开会时的冯小刚深得‘瘫’的精髓,突起的小腹简直可以放鼠标”;“wuli凡凡坐姿真醉人”;“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薛之谦正在用迷离的眼神和忧郁的大腿诠释了北京瘫到底有多舒服……”

  甚至有网友为了证明“北京瘫”的国际性,将小李子、卷福、金刚狼、钢铁侠和梅长苏等人的“瘫相”和葛优P到了一起,组成了“瘫界的陆海空战队”。(王莉)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