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今天人民日报这样庆七一

读报君 研究事儿
2016年07月1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今天,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从1921年到2016年,放之时间长河如沧海一粟,但放之人类文明进程,从苦难到繁荣、从屈辱到富强、从落后到复兴的中国巨变,足以彪炳千秋。 

2006年6月30日和7月1日,人民日报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特刊》,开始了用特刊纪念七一的新做法。

今天,人民日报用12个版的《庆祝建党95周年特刊》庆祝党的95岁生日,党报首次系统梳理党风十大变化。读报君逐一点评这份特刊,不忘本来,开辟未来,共同纪念党的生日。

特刊一版:从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精心梳理的《习近平从严治党十八警句》,句句箴言,发人深省,为“特刊”做了思想引领;评论君的言论,回望95年光阴,发出“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的提醒;版式设计舒朗大气、主旨突出,在凸显封面版作用的同时,巧妙融入导读功能。 

特刊二版:十位先锋人物的代表事迹,为“理想信念更牢了”做出生动注解;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的大事记,展示了信念更加坚定的历史足迹;专家学者的点评,直指内涵,引发思考;还有完美融入版面的数字“7”和“1”,你找到了吗? 

特刊三版:制度笼子有多密?看看该版就知道!从党内法规织铁网到巡视制度挥利剑,从八项规定出重拳到问责制度敲警钟,制度的笼子一步步密实。除了有制度,还要看成效,记者整理的“身边故事说规矩”,从事例看变化,典型性强、有警示作用。

特刊四版:模块式版面,清晰直观。有措施归纳,有图表梳理,有网友心语。通览此版,便知十八大以来监督执纪的突出表现。仔细看看图表中的数据,真的要为如此的真抓实干点赞!

特刊五版:版面中执笔的人物剪影,带人进入学习的氛围。三代党员谈学习,真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有力佐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图表,清晰、明了,读一读,学一学,定有大收获。如今都有哪些学习新载体?该版也为你归纳了几条,赶紧拿起手机,搜一搜,看一看,互动学习味更浓。

特刊六版:版面中显眼的“WiFi”标志,一定会引起你的关注,“文风会风更实了”的内容,和图形所表达的“传播”意味高度相关,风气之变、沟通之变、行动之变、传播之变,彰显的是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 

特刊七版:该版用八项规定相关文件、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和百姓评说,对“政风民风更清了”这一变化清晰展现,版面右侧网友的话,质朴感人,很是亮眼。

特刊八版:对近年来政治生态的显著变化,该版从政策方面的重大举措、干部从政的真实感受、百姓看到的巨大变化、专家发出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解读,把“好”事做好,该版做到了。 

特刊九版:“务实为民”“鱼水情深”“交心”……是“干群关系更亲了”的集中表现,该版善用各类题材和表现手段,展示了干群一心、共同奋斗的喜人局面。这些年去过政府机关办事的你,也会有类似的体会吧? 

特刊十版:什么是好干部?如何选好干部?怎样用好干部?该版用近半版的图表和专家点评为你道来。读者对选人用人新规的点赞,是就这一变化的最大认可和最好支持。 

特刊十一版:该版系统梳理“改革动力更足了”的表现形式,两篇短文分别配专家点评和百姓评说,有理论高度,有百姓感受,改革动力如何更足?字字皆为珠玑。

特刊十二版:该版最大的特点就是大气、全面、服务性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所记录十八件大事,典型性很强,每个事件均配发点评。看看这些事儿,三年多来标本兼治、打虎拍蝇、壮骨补钙的更多记忆都会浮现出来。 

原创作品 转载请注明

撰稿/统筹:王向令 编辑:耿磊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