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鱼"未能复制"大圣"奇迹 故事无力空剩唯美画皮

2016年07月11日07: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事很无力,空剩唯美画皮

  去年暑期档,《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横空出世,创造国产动画片票房纪录。时隔一年,上周五同天上映的国产动画片《大鱼海棠》《摇滚藏獒》,来势汹汹,却未能复制奇迹。《大鱼海棠》首映三天票房逾2亿元,但招致点赞与吐槽齐飞——“‘三观’不正的无力故事,空余唯美画风,又何必劳神把十年前的flash做成大电影?”而摇滚老将郑钧制作的首部电影《摇滚藏獒》则踉踉跄跄,三天票房不足3千万元,颇有些惨淡。

  票房

  “大鱼”开门红 “藏獒”有点蒙

  集合千人众筹、历经12年制作的《大鱼海棠》,首映当天收获6984万元,不仅超越年初《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的5620万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更是远超《大圣归来》的首日成绩。从排片场次看,《大鱼海棠》的开局相当不错:以全国超20%的排片占比,与另外两部真人电影《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和《寒战2》一起牢牢占据前三甲的位置。同样是动画片,“藏獒”敌不过“大鱼”,《摇滚藏獒》的排片与票房均遭《大鱼海棠》全面碾压,全国排片占比始终仅维持在5%左右,首日票房也相当尴尬,只有区区三百多万元,让这部投资高达6000万美元的大制作,实在有些“蒙圈”。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摇滚藏獒》有如此遭遇并不难理解。“无论是‘摇滚’还是‘藏獒’,这两大元素都让人觉得太个性化,更像是郑钧写给他女儿的一则故事,距离大多数受众的兴趣点有些远。”他还认为,上映前就传出万达院线“封杀”该片的消息,也确实拖了影片的后腿。“相比之下,《大鱼海棠》的兴趣点就特别多。尤其这些年来,但凡与中国古代文化有关联的片子,人们都会感兴趣、想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可以说目标观众都知道它的存在。”

  至于《大鱼海棠》之后的票房走势,有人拿《大圣归来》来类推,对此影评人杜娟并不认同,“‘大圣’上映之初因遭遇排片夹击,上座率不尽如人意,后期随着口碑发酵才实现了排片和票房双逆袭。但《大鱼海棠》的口碑并不算好。”有网友形容该片是“十年等来梦成真,方知未若不醒来”,影片后劲如何,还真难说。

  槽点

  狗血“三角恋”破坏画风

  《大鱼海棠》开篇格局很大,漫天飞舞的海棠花,暮色降临时的红灯笼,海上漂泊的乌篷船,银幕上充溢神秘、诗意、壮阔的“中国风”,成功吸引不少人“路转粉”,“画面美哭,每帧都可作壁纸!”而且,片中每个大小角色都有一则能从中国古代典籍里找到出处的人物小传。影评人骆晋甚至从电影里读出了导演的野心,“影片试图从中国古典文学里汲取养分,然后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神话体系。”

  设置在人间与女主角“椿”所在世界相连的“海天之门”,同样令人耳目一新。“当穿越那个两界之间的漩涡时,创作者将各种好玩儿的神话都往里面塞,也正是这一做法导致剧情急转直下。”韩浩月说,他从这里看到的满眼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儿”,“操纵天神们命运的这帮人居然完全没什么神性,与农村妇女的价值观很相似,保守且迂腐。”正是这些导致整部片子的味道全都变了,由大气直接滑向俗气。

  “既然它的不少典故都出自《庄子·逍遥游》,它应该特别洒脱。”韩浩月认为,但《大鱼海棠》技术上的想象力远胜于故事的想象力,“如果我给画面打10分,故事只能打3分。”更有网友将全片故事浓缩为:“女主爱上男一号,并不惜牺牲家人,还拖累了男二号邻家哥哥。”如此剧情自然引来“形同三角恋”的吐槽。“勉强算及格,离神作估计还差12个鲲鹏那么大。”有网友如此调侃。

  《摇滚藏獒》的故事也好不到哪里去。“关于藏獒的成长、情绪上的感染,始终缺乏一个高潮戏,出其不意的思路太少。”韩浩月说,影片由于引入好莱坞团队参与制作,对中国人的思维表达,包括中式智慧、幽默的体现,都缺乏一点原汁原味。

  死穴

  技术突飞猛进故事原地踏步

  不少影评人承认《大鱼海棠》给中国动画带来不小改观,比如“以前你会觉得一些强行植入的中国元素很low,而这一次它成为一种时尚。”尽管如此,韩浩月仍认为《大鱼海棠》与《摇滚藏獒》的“整体质量其实相差无几”,“《大鱼海棠》的技术呈现相当不错;《摇滚藏獒》的故事成熟度较好。不过,它们与《大圣归来》相比,依然输在最重要的本土创意方面。”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大圣归来》在内的国产动画片,一遍遍地强化了一个印象,即技术突飞猛进,故事却原地踏步。在韩浩月眼里,“本土创意最好的做法是:从浩瀚的本土典籍里提炼出一个故事点,用世界流行的先进技术把它讲述出来。只是目前我们依然还停留在消化别人技术的阶段,还没到把故事讲好的那一步。”

  而要讲好故事,并非倚靠编剧一己之力。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动画电影制作工序繁多、流程复杂,“当下不缺作品缺产品,国内至今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制作系统。”他介绍,一部动画片的正常制作周期在五六年之间,至于缘何《大鱼海棠》需要耗费比通行惯例超出一倍的时间来制作,很值得人们思考。

  其实耗时十余年的《大鱼海棠》,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资金,而《大圣归来》也有过类似尴尬。不过,如今国内动漫电影市场已然打开,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涌进来。当被问及如何保证资本追逐商业价值的同时,不伤害影片的艺术价值,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在资本进入前,最好能让它在专业投资公司那里过滤一遍,实现资本“专业化”,这样才能让好本子既不缺钱,又能被做成好产品。(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