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鱼海棠》评价好坏参半 12年等这条"鱼"值不值

2016年07月11日07:4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鱼海棠》评价好坏参半 12年等来这条“鱼”值不值?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鱼海棠》全国上映已经进入第三天,票房已经达到了1.68亿元。因为同样是国产动漫,诞生同样耗时很长,而且,上映时间刚好是《大圣归来》上映一周年,所以,人们很容易把《大鱼海棠》与《大圣归来》进行对比。

  《大鱼海棠》评价好坏参半 有争议是好事

  不过,就对影片的评价来说,相对于一年之前人们对《大圣归来》的叫好声居多不同,这一次,对《大海鱼棠》点赞的虽然不少,但是吐槽的也很多。对此,一位独立电影人李小姐说,《大鱼海棠》属于小众电影,不符合大众口味,也很正常。

  李小姐:就是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会有争议,这种争议我觉得是好事。只要是他能收获他目标受众的口碑就可以了。但是也不排除大众争议,这是一种百花争鸣的一种现象,我觉得挺好的。

  国产动漫受众规模扩大 大制作会越来越多

  虽然评价好坏参半,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从《魁拔》、《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国内观众对于国产动漫电影的兴趣已经培养起来。未来,大制作的动漫电影会越来越多地出现。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随着这两年我们“合家欢”电影的出现,动漫电影从过去的稍微偏低幼向青少年转换。这个过程中,扩大了观众的受众规模和受众群,所以也可能产生较好的市场回报。这种情况下,一种是产业链的延伸,一种是观众规模的扩大,都可能会促使动漫电影投资规模的增加。因为这种投资有比较好的回报预期。

  资本加大投入专业化才能保证“双赢”

  《大鱼海棠》历时12年才拍摄上映,一波三折,其中,资金是最大的瓶颈。此前,《大圣归来》也遭遇过同样的处境。但是,今后在观众兴趣的选择下,国产动漫电影的市场会逐渐打开,而资本自然随之而来。资本的进入,对于动漫电影无疑是好事。不过,应该如何确保资本对于商业价值的追求,而不伤害电影对于艺术价值的追求呢?尹鸿的建议是,让资本“专业化”。

  尹鸿:在成熟的电影工业国家,一定把行业外资本转化为专业资本。换句话说,需要一个专业的投资平台和评估公司,来弱化资本和作品之间的直接联系。我们也要把资本尽可能的通过专业投资公司进入影视行业,这样资本会和作品共赢产生比较大的效益。中国也有很多这样专业化的基金,但是目前,这个中介平台在搭建过程当中。整体上来讲,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慢慢让资本专业化,让资本和产品之间达成良性的互动。(编辑夏青)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