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大鱼海棠》为镜 看见什么

长凤新
2016年07月11日07:4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鱼海棠》为镜 看见什么

  “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张爱玲的烦恼,放到国产动画电影 《大鱼海棠》身上,是否也成立?

  事先仅看过几张美美的海报,顺带听了陈奕迅、周深演唱的歌曲,便进了影院。好奇会害死猫吗?还好,《大鱼海棠》 的奇幻之旅并非一场冒失之旅。看诗意山水,听仙乐飘飘,在身后一位观众(性别未辨)的抽泣声中,不由心头一软,顺势也把自己交付给了那个世界。

  于是如同葛优的“北京瘫”那样,半躺在座椅里,静静看整面银幕变成一个硕大鱼缸,红的蓝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在面前次第游过,香港海洋公园好像也没这样壮观……更壮观的还有片尾一屏接一屏的众筹名单,据说有三千多位,便这样跟随电影一起写入史册,一百年后有迹可查。

  过后细想故事也简单,却惊动了人间天上。银幕上满是宇宙洪荒,云垂海立,那些小儿女的情爱,相形之下未免局促苍白。不过想想中国山水画里的人,可不就是蝼蚁一般大小,再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信者得爱,能有什么道理。也想起李安导演今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说的话:电影故事都是假象,观众看两个钟头,其实看的是自己。揽镜自照,照出的多是观影者自己的秉性嗜好、立场阅历,诸如此类。

  因此看《大鱼海棠》会有不同反应:热心国产动漫的,一路摇旗助威;熟读自媒体鸡汤文的,脑海里涌出“玛丽苏”、“绿茶婊”、“备胎王”等标签;谙熟中国美术史的,火速发现古代名家书画的痕迹; 心中有断臂山的,留意到祝融与赤松子的手牵到一起;熟读红楼的,当然记得女主角椿的性格颇像抽到海棠花签的“假小子”史湘云;她的以命报恩,与红楼神话里绛珠草的以泪还债是一个套路,哪里就让观众大呼狗血……

  更不必说看过宫崎骏电影的,要拿来跟《千与千寻》作比。还有国产动画《大圣归来》,相比《大圣归来》的燃点满满,《大鱼海棠》走婉约风,一刚一柔,是中国风的花开两朵。

  如果还能从影片里窥见花谢花飞、断井颓垣,就更值回票价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