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5内地上市出版公司经营情况 新业态发展成亮点

2016年07月11日14: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业态发展成亮点

  编者按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下发了《2015内地上市出版传媒企业经营分析报告》,对内地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32家出版传媒企业(出版公司9家、发行公司4家、报业公司6家、印刷公司10家、新媒体公司3家)经营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对出版传媒行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本周刊5版、6版将《分析报告》的子报告《2015年内地上市出版公司经营情况分析报告》和《2015年内地上市发行公司经营情况分析报告》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

  2015年,9家内地上市的出版公司产出利润快速增长,主业挺拔,新业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本报记者 韩东 摄

  根据上市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对内地主板上市的9家出版公司经营情况分析如下。

  2015年,9家内地上市的出版公司产出利润快速增长,出版、发行、印刷主业挺拔,部分公司物资贸易业务爆发式增长,新业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整体情况:

  全年实现营收累计超600亿元

  2015年,9家出版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6.83亿元,较2014年度增加107.24亿元,增长21.47%;净利润57.13亿元,较2014年度增加5.76亿元,增长11.21%。其中,长江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传媒4家公司营业收入过100亿元,后3家单位净利润过10亿元,共同组成出版公司第一梯队。长江传媒营业收入118.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3.64%,跃居出版公司第一位;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19%,上升势头迅猛。读者传媒受困于数码产品贸易业务亏损,导致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被拉低,净利润下滑27.66%。凤凰传媒净利润下滑6.72%,主要由于2014年收到2013年缴纳的增值税返还1.28亿元,扣除这一因素,2015年净利润比2014年增长4.3%。(见表1)

  分业务经营:

  稳固主业同时拓展业务范围

  出版业务营业收入稳中有升,但占比有所下降。

  2015年,出版业务营业收入整体稳中有升,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基本持平。6家公司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城市传媒、中文传媒、中南传媒涨幅超过10%。除读者传媒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占比高达86.54%外,其他8家公司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占比集中在10%—32%之间,其中6家公司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这反映出出版公司在保持传统出版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寻求多元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传媒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53.64%的同时,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却出现明显下滑,大幅下降18.33%;出版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至10.18%,大幅减少18.45个百分点。

  同时,各公司出版业务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各公司出版业务毛利率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城市传媒毛利率水平达到45.10%。(见表2)

  发行业务占比高,毛利率稳中有升。

  2015年,除读者传媒和时代出版外,其他7家出版公司旗下新华书店发行业务营业收入在年报中作为主营业务收入单独体现,发行业务营业收入占上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20%以上。其中,城市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大地传媒等4家公司发行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

  除凤凰传媒发行业务营业收入下降8.86%外,其余6家公司发行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长江传媒发行业务实现了18.31%的增长,但受整体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影响,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大幅下降20.51%。

  2015年,各公司发行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稳中有增。凤凰传媒加强成本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发行业务毛利率大幅提高11.66个百分点,达到30.45%。出版传媒发行业务毛利率仅为13.07%,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营质量有待提升。(见表3)

  印刷业务基本持平。

  印刷业务占出版公司业务比重较低,7家进行独立核算的出版公司印刷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10%以内。

  2015年,各公司印刷业务营业收入较2014年基本持平,该部分业务占出版公司主营业务的比重呈现缓步下降态势。长江传媒印刷业务取得了14.65%的增长,但相较于整体收入的大幅增长,印刷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出现1.73个百分点的降幅。

  印刷业务毛利率水平较低,各公司毛利率水平接近,均在10%—20%之间。(见表4)

  部分公司物资贸易爆发式增长。

  2015年,出版公司物资贸易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低,各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差异明显。时代出版、长江传媒物资贸易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65%,凤凰传媒、城市传媒未对该项业务进行独立核算。

  长江传媒纸张、印刷耗材的销售量大幅增长,拉动物资销售业务增长527.67%,占比提高41.63个百分点,是公司2015年整体营业收入增长153.64%的主要原因;毛利率下降1.22个百分点,仅为0.77%,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读者传媒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业务,公司数码产品贸易业务快速增长,2015年数码产品贸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2.45%,占比提升4.65个百分点,成为公司仅次于出版业务的第二大业务;同时毛利率水平为-2.32%,拉低了公司当期盈利水平。(见表5)

  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出版公司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拓展新媒体、互联网出版、互联网游戏、影视剧生产、软件开发、数据平台、金融服务、艺术品等新业态业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各公司发展程度差别较大。多数公司新业态业务营业收入不高,未作为主营业务在年报中单独体现,仅中文传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时代出版等4家公司在年报中将其列为主营业务。上述4家公司当期新业态业务营业收入整体均实现大幅增长,占比显著提升。中文传媒新业态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9.32%;中南传媒数字出版和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2%;凤凰传媒游戏、影视、软件及数据服务等新业态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4%;时代出版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业务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

  中文传媒将智明星通纳入合并范围,逐步形成以出版发行板块为利润主导转向“传统核心主业、新兴科技业态和资本创新经营”三足鼎立的利润格局。以智明星通、艺术品公司、新媒体基金为代表的新业态业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404.8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9.32%;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527.16%,占公司净利润的36.58%。

  凤凰传媒打造新旧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型多元传媒企业。公司游戏、影视、软件、数据板块业务整体占比达到6.54%。其中,影视板块快速成长,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7.9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16%,提升1.43个百分点。

  中南传媒金融服务和数字教育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合计营业收入近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2%,占比大幅提升2.93个百分点;净利润1.66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近10%,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旗下数字教育子公司天闻数媒实现营业收入近4亿元,同比增长72.51%;净利润2347万元。旗下财务公司归集资金近7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2.05%;净利润1.43亿元。(见表6)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