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女主播回应"卖房拍电影" 十年记录大山深处盲艺人

2016年07月13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记录,探秘大山深处的“没眼人”

  “浙江卫视最火女主持人突然失踪10年,卖了房,欠一身债”,以此为标题的一篇网文近日在微信上广泛传播。当事人亚妮回应,她并不喜欢这样的炒作。她更希望人们通过她拍的电影、她新出的书《没眼人》,走近太行山深处的盲人乐队。

  盲人,在当地被唤作“没眼人”。谈起拍摄、写作的缘起,亚妮回忆,2001年她到山西左权县采访羊倌儿歌手石占明,在太行山深处,突然听到一阵嘹亮的歌声。原来,旧祠堂的戏台上,一群盲人正坐在铺盖上唱歌。独特的声音和欢快的旋律,当时竟让她痛哭起来。之后她得知,这支盲人乐队据传在抗战时期是八路军的一支情报队伍。不过他们没有编制、没有档案、没有记录,只存在于老乡们的口口相传中。他们在太行山卖唱,却保存着辽州小调完整的曲牌曲目和原生态的演唱方式。

  2002年起,亚妮决定把盲人乐队的生活和回忆都记录下来,还壮起胆子要拍成电影。那个时候她没想到这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电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我只能押房子、找贷款,倾其所有,花了几百万元,拍摄了500多小时的影像素材。”亚妮说,每当走到山穷水尽时,只能停下来去找钱,一停就好几年。拍拍停停,这个题材拍了10年之久。

  但也正因为这样,亚妮才细腻记录了盲人乐队的情感世界、生老病死,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亚妮披露,“没眼人”至今为止保存着八路军的分配制度,在外面演唱得了钱,全部放到队长手里,每个月会有一次开会记工分,比如,思想好1分,肯帮人1分,吹唢呐1分。最开始1分是1分钱,后来涨到3分钱,再后来又变成了3毛钱。“记工分的过程也就是他们每个月算钱财的过程,算完了钱,所有的东西都塞在铺盖卷里。”被子平时都被打成包袱,随时行走,跟八路军行军一样。“有一次有人在过河的时候,被子掉到河里了,他整个人就往河里冲,捞那个被子。要知道,一百多块钱塞进了包袱里,所以他拼死也要捞起来。”亚妮说。

  “我写没眼人、拍没眼人,不是为了让人们可怜他们,而更想让人们感受这群人在他们的世界里快乐自由的状态,我们现代人已经远离这样的状态太久了。”亚妮说,他们讲的那些笑话能让人笑破肚皮,自己跟他们在一起时,总是非常快乐。

  慢慢地,亚妮还发现,盲人乐队给予她的不单是快乐,还有深层次的人生启发。他们保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辽州小调的一个支流,大家都觉得这是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但他们会觉得自己就是用卖唱换饭吃而已。

  还有人问,“没眼人”曾经为抗战做过贡献,政府为什么不救助他们?他们应该吃“皇粮”。这个问题亚妮问过,他们说:“啥皇粮啊?我们老百姓都为八路军做过事,难道人人都吃皇粮吗?那皇粮还不堆成山了?”(路艳霞)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