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气插画师白茶推新作 从猫狗"铲屎官"到创立品牌

2016年07月13日07: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吾皇+巴扎黑+牛能=少年的幸福

  继《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热销后,超人气插画师白茶时隔一年,携全新续作《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2》再度归来。该书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延续了白茶一贯的冷幽默吐槽,而这本书中不光有大家所熟悉的“吾皇”和“巴扎黑”,还有白茶最新创作的短腿哈士奇“牛能”。

  从“铲屎官”到创立品牌

  很多读者了解白茶是作为猫狗的“铲屎官”,然后到他的创作。白茶本名梁科栋,2014年5月开始创作猫系列,本打算画200多只猫,但画过二十几只后,画不下去了。朋友们也给他看一些别人画的猫,白茶觉得大同小异。直到有一天他遇见了一只可怜的流浪猫,便善心一动,收养了它。谁知此猫表面乖巧温顺,实则霸道冷傲,这一点激发了白茶的创作灵感,他开始在猫的表情上做了颠覆性的修改,一只半睁着眼、表情严肃、蔑视一切的傲猫现于纸上。那只流浪猫就成了吾皇的原型。而为了与日本漫画风格有所区分,白茶使用了具有中国风的创作风格。

  然而创作一段时间后,白茶发现一只猫的故事实在过于单调,于是又在朋友的帮助下收养了一只八哥犬,它便是巴扎黑的原型。至此成了名副其实的“猫奴”+“狗奴”。于是一猫一狗一少年便成了一系列故事主角。2015年初,白茶开始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漫画作品,获得了广泛关注,同年5月《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绘本结集出版。新一季绘本中吾皇、巴扎黑在少年和老爹的精心供养下,愈发“心宽体胖”,邻居老王带来的新伙伴——爱德华·牛能登场。少年除了继续殷勤地服侍吾皇、巴扎黑外,还要忍受老爹的疯狂催婚和异性好友小海的狂虐……他们一起的日子麻烦不断,状况百出,但琐碎生活的缝隙中却挤满了辛福的片段。随着人气提升,2016年3月,白茶在北京正式成立工作室,4月,又成立了公司,致力于打造“吾皇万睡”品牌。据白茶介绍,吾皇的动画片正在制作样片,相关衍生产品已在推出。

  猫狗和谐——因为它们“不交流”

  北京晨报:你养了几只宠物?

  白茶:两猫一狗。

  北京晨报:相处呢?

  白茶:猫从来不搭理狗,狗去搭个讪,猫始终不搭理,还行,它们相处很和谐,因为它们基本上没交流。

  北京晨报:书名《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这个角度你怎么找到的?

  白茶:这个不是我原创的,我当时看到那个表情,一直觉得猫看不惯我,这句话我从QQ表情上看到的,我特别喜欢,就把它记录了,在我那里放了很久,画猫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搭。出版社觉得很好,拿来做名字吧,这名字这么长,我都觉得很诧异,也许正因为它名字与众不同,很多人因为名字认识到这作品,第二本书延续这个故事。

  吾皇、巴扎黑、牛能——霸气、蠢萌、伪君子

  北京晨报:这次又加了一个新角色牛能,想要故事更丰富?

  白茶:对,是想要故事更丰富,吾皇性格比较霸气,巴扎黑性格蠢萌,故事里缺伪君子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很有故事很有戏的。牛能是一个纯二次元的东西,没有三次元真身的。第二部作品我开始不再是对生活的一些描述,更多是源于生活,然后再进行更多的再创作。

  北京晨报:你想锻炼自己讲故事的能力,不仅仅是画画?

  白茶:第三本、第四本我想做长篇。讲故事是我特别想锻炼的东西。也许特别顺手干一次两次就不想干了,画吾皇画猫一开始也不想,我就很享受克服的感觉,一个东西你从不顺手到游刃有余到最后被大家接受,这个过程是我要的。

  真有感受——才能场景再现

  北京晨报:你对动物的语调怎样把握?

  白茶:我养猫有十年了,狗是家里面一直在养,我对它们非常熟悉,熟悉到假设它讲了哪一句话,那个情形上我加一句话你会觉得它真的那样讲,跟人一样有高贴合度那种感觉。我了解猫,了解狗,了解我爸,了解我自己,以专业手段穿插在一起,讲一个好的故事,这是我要学习的。希望能呈现出家庭式温馨剧场,硬搞笑有时候很尴尬很冷场,要有那个感受之后才能真正场景再现。(刘婷)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