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大骂《大鱼海棠》 其实挺无趣的

朱白
2016年07月13日07:5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骂《大鱼海棠》 其实挺无趣的

《大鱼海棠》被称为年度焦点动画片一点不为过。上映5日,票房冲击3亿,更为热烈的是,这样一部动画片竟然成了现象级作品,伴随高票房的是浓烈的攻击和谩骂。

是因为这样一部动画片严重伤害到观影者了吗,以至于迎来近期罕见的一致指责?还是因为放在整个华语电影体系内真的“溃烂”到家,乃至让人看了一肚子气吗?

上述理由都不够。如果拿争议最大和攻击最为猛烈的所谓幼稚剧情来说,《大鱼海棠》 确实显得稚嫩,一开始就想塑造一个完整的所谓东方神韵的体系,但在主人公的感情主线上不但显得肉麻,也常常令人感到尴尬。不管是三角恋,还是不合时宜的台词,其实并不一定都是主创的真实想法,我们倒可以将之理解为创作者的力所不逮。换言之,就是创作者当遇到不能控制的环节时,只能以一种看似大众习以为常的方式来表达。这种时候,也就是观众最容易发现其马脚的时候。

但我们评价事物,不能孤立地去看,以《大鱼海棠》来说,将之置于整个华语电影之中,它的剧情真的配得上迎来的骂声吗?我觉得不至于,大把逻辑混乱、剧情空洞的所谓大片,不也换来广大影迷的买单行为吗?《大鱼海棠》之所以成为骂声的标的,一是因为事先有过高的期待,这跟这部动画片的诞生经历有关,比如众筹行为,比如数年的期待,再比如之前的几分钟惊艳短片。二是因为如今找到这样一个大家熟悉的靶子以表达三观正确不容易,跟风骂一骂还能体现自己的正确和品位,且没有风险。

简而言之,《大鱼海棠》 被骂不仅仅因为其质量,不信你看看上周上映的《冬》或者即将上映的《路边野餐》,这类电影质量不差,但真的就有人花钱买票去看吗?尤其是那些骂《大鱼海棠》没深度的人,会去看吗?或者这些质量好的电影能吸引到那些说起正确的废话来一套一套的自媒体等对之发出议论吗?我觉得答案仍然是显而易见的堪忧。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