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摇滚藏獒"期待口碑发酵 6000万美元制作能否逆袭

2016年07月13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摇滚藏獒》:6000万美元大制作能否逆袭

  3D动画电影《摇滚藏獒》改编自著名音乐人郑钧的同名漫画,是为今年暑期档量身定制的一部电影。谈到电影中的巧思和设计,制片人王晓梅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这是一部特别合家欢的动画电影。我们当初做电影的时候就想做一部大人跟孩子都可以看的电影,故事积极向上,要好玩又要好看,能传递正能量,为此在影片里我们用心融入了很多好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也是我们做这部电影的初衷。”

  “中国心世界范儿”

  “我们很早就想做这部动画电影,但当时中国电影市场环境不像现在这样,尤其是中国的动画市场,6年前真的很不完善。”王晓梅说,“中国人讲故事的方式,外国人不太接受,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当我们准备要做这部电影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借鉴好莱坞的先进技术,来完成我们的一个心愿——让中国的动画能够走出去。”

  从制作上讲,《摇滚藏獒》一开始就是奔着国际范儿去做的。6年前,王晓梅和郑钧拿着剧本到好莱坞的时候很迷茫,真是不知道哪条路是对的。在好莱坞的那些日子里,她和郑钧每天去跟好莱坞的编剧、导演、制作人员沟通,怎么样既能融入中国想要的东西,又能让全世界看懂、听懂,在双方的磨合下,做成现在这样的电影。用郑钧的话说,最终做成了“中国心世界范儿”的作品。

  对于音乐人郑钧来说,6年时间,荒废了音乐,跨界到影坛,奔波于中国和美国,开各种磨合的会议,为了电影《摇滚藏獒》,叛逆、高傲的郑钧在“妥协和坚持的平衡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至今郑钧都想不明白,当初为什么像着了魔一样非要做一部动画电影。

  电影《摇滚藏獒》讲述了一只名叫波弟的藏獒追逐音乐梦想的故事,改编自郑钧为孩子创作的漫画。而波弟为了追求摇滚所经历的种种,都有郑钧自己的影子。所以,从《回到拉萨》到《摇滚藏獒》,从创作型歌手转型到电影编剧,郑钧坚持了6年。也许,这就是命运使然吧,就像这部电影的主题曲,一切只是因为《热爱》。

  “我和郑钧决定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就是在中国动画史上留下一笔。我们做了6年,花了6000万美元,做的是一部发行全球市场的电影。今天来看,我们做到了,我们的作品留下了。”王晓梅说。

  期待口碑发酵

  《摇滚藏獒》由《玩具总动员2》的导演艾什·布兰农执导,艾什·布兰农、郑钧、科特·沃尔克共同担任编剧,海外版是梅·惠特曼、山姆·艾里奥特、J.K.西蒙斯等配音,中文版是冯小刚、郭德纲、郭麒麟等配音,郑钧演唱影片主题曲。无论是制作团队,还是明星阵容,一部商业电影该有的元素都有了。

  7月8日,《摇滚藏獒》上映首日,观众洪女士看过影片后对记者说:“电影还可以,相对于打打杀杀、妖魔鬼怪的电影,我倒是情愿看这个,音乐超好,超动感。”但洪女士又说道:“不过此前对这部电影一无所知。”

  从宣发的角度看,影片的宣发力度不如《大鱼海棠》。从投资上看,《摇滚藏獒》是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中投资最高的。《大鱼海棠》投资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精灵王座》投资4500万元人民币,《摇滚藏獒》则投资高达6000万美元。

  作为制片人,王晓梅对《摇滚藏獒》每天的上映情况格外关注。她说,从影片路演开始到现在,郑钧跑了14个城市进行宣传,已经尽全力了。

  但是影片的排片量却少得可怜,首日排映仅6%,同样是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排片量高达18.6%,面对市场如此低的排片量,郑钧也是无奈。在影片放映活动上,郑钧表示:“市场不是我们创作者所能决定的,我能谈的,只关乎每个人的成长和心中不灭的梦想。有童心的动画不应该成为成人世界矛盾的牺牲品,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也没什么可怕的,我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充满了勇气和信任。”

  一位姓范的女士7月10日看过影片后对记者说:“我们好多家长都想带孩子看《摇滚藏獒》,可一些影院排片太少,有的影院还没有,《寒战2》《大鱼海棠》又不适合孩子看,真闹心。”

  《摇滚藏獒》今年6月入围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提名名单,是唯一一部入围该奖项的国产动画片,如今该片上映以来面对很多无奈,能否像《百鸟朝凤》那样实现逆袭,都是未知数。

  王晓梅坦言:“我们一开始就抱着一个很美好的愿望,因为我们做的就是很美好的电影。我相信我们的电影口碑会发酵,但关键是这个市场空间太可怕了,那么多影片在上映,如果等着慢慢发酵,市场是不给这个时间的。”(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