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持人如何为节目加分 真诚引发共鸣传递正能量

2016年07月13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持人如何为节目加分

  随着时代的发展,主持人的队伍日益壮大起来,作为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话筒传递信息与力量的人,他们的影响力不单作用于受众的视觉和听觉,还影响着受众的价值观及行为方式。

  用好传播方式

  电视节目主持人文化影响力从本质上来说,既是电视权力的“软化”表现,又是一种电视文化经由主持人作用于受众的传播效果。在电视多元化的背景下,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支配力是电视节目主持人文化影响力的本质特征。由于主持人在传播中“总是处于最后一环”的重要作用,以及主持人信息筛选的“把关人”、意见分析的“导航员”的特殊身份,主持人在电视上的行为表现与态度倾向对于广大受众信息解读的准确性、信息理解的深刻性,以及主持人自身文化影响力的生成和品牌权威地位的建立,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影响。

  《中国成语大会》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档原创文化节目,主持人是张腾岳。张腾岳一直是以科技范儿、正统范儿的形象出现,在第一届《中国成语大会》的时候,张腾岳显然没有完全放开,从节目现场与播出效果来看,并没有使成语文化传播得更广泛。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上,张腾岳一改之前的主持风格,诙谐幽默,时而逗乐、时而调侃,让节目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播出时,收视率数次冲顶,在网上引发热议,实现了荧屏和网络的“双红”,不得不说这与张腾岳的主持密不可分。正是因为张腾岳本身较高的文化素养以及对社会环境的洞察,并结合了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用新鲜、热门的语言来引领节目,使得成语文化进一步被观众熟知。所以主持人的文化影响力要在自身已有的文化基础上再结合相应传播方式才能更好地发挥。

  真诚引发共鸣

  主持人传播的情感影响力就是指他在主持过程中透露出的情感倾向,通过语气、语调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使信息表达得更生动,让受众的心情也随之被感染,产生共鸣。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通过准确地把握和恰当地运用真情、热情、激情以及传播对象等的心理情感,最终赢得受众的喜爱和信赖,发挥情感传播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在人际传播学中,“一个人能否真诚地表现自己,有无交谈的诚意,会影响到对话的质量”,因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传播属于人际传播的范畴,所以主持人真诚与否直接影响节目的传播效果。

  比如湖南经视创办的《钟山说事》民生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兼制片人是钟山,该节目选取当下时事进行犀利点评,常常有独树一帜的观点,钟山也因其犀利的语言、敢爱敢恨的作风被评为“最有血性民生时政主持人”。他主持过一期节目话题为“高考天问”,在节目中钟山慷慨激昂地质问高考中一些不合理现象,将一些为了高考而发生的惨案串联报道,如为了孩子高考毒死青蛙、考生家长组成人墙拦车堵人、母亲为高考对女儿隐瞒父亲死讯、上海考生迟到后不能进考场母亲下跪求情等事件,在短短12分钟内钟山以极快的速度抒发了自己的情感。他在节目中的犀利点评,让观众看了不自觉地为其鼓掌。

  传递正能量

  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他已不再是一个个体的自我,他是电视节目的品牌代言人,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明星效应,许多商家也正是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品牌效应,争相请他们来做产品的广告代言人。

  比如快乐家族。提起快乐家族,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快乐大本营》。这个5人主持人群体是《快乐大本营》的品牌与核心,他们与节目之间互相支撑。节目有一句口号是“你快乐的话要看《快乐大本营》,不快乐的话更要看《快乐大本营》”,该节目立足于“快乐”,主打的“快乐家族”4个字的品牌名称更是简洁大方,容易记住,与节目的立意一致,快乐的理念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快乐家族5位主持人都具备活泼快乐的形象,拥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所以找他们合作的厂商也是主打“快乐”理念。如广告商贵人鸟“运动快乐”的品牌理念,和快乐家族青春快乐的主持风格相得益彰,快乐家族因此成为该品牌代言人。快乐家族的品牌影响力除了表现在广告方面,他们还发行了音乐专辑《快乐你懂的》以及全员参演电影《嘻游记》《快乐到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主持人传播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最好传播。

  主持人的作用不单是“主持”,更重要的是“人”的作用。他既是普通人,又是公众人物,所以他自身的素养、价值观及好恶都会在传播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继而影响到受众。一位优秀的主持人应该是为社会带来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的人,他的个性应和节目相融合,同时要了解观众喜好,掌握传播策略,这样受众才能喜爱继而愿意互动沟通,实现双向传播,主持人的传播影响力才会有所体现。所以主持人应勿忘初衷,拿出专业主义的激情,去探寻实现良好传播效果的途径,并身体力行。

  (宋芳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