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谊兄弟巩固品牌市场地位 一手抓电影一手互联网

2016年07月13日14: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谊兄弟:一手抓电影,一手互联网化

  华谊兄弟几乎一路见证了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进程。从《天下无贼》《非诚勿扰》到《寻龙诀》《老炮儿》,在最近十多年的中国电影史上,都有华谊兄弟的身影。

  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后同时开始加强布局实景娱乐与互联网娱乐。从目前来看,这个战略给华谊兄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5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39亿元,净利润为9.8亿元,在一众上市影视公司中盈利第一。”

  巩固品牌市场地位

  “未来如果只做票房的话,我觉得这个企业就走偏了。华谊一定不能只做电影。”2009年定下“去电影化”战略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这样说。

  之后,华谊兄弟收购游戏公司、建设影视乐园、进军国际……

  2015年,华谊兄弟重新在电影市场发力,投资影片《寻龙诀》、出品影片《老炮儿》,两部作品收获近26亿元票房,成为2016年贺岁档最大赢家。

  “华谊兄弟的电影布局,围绕着‘强内核’战略,即‘强化内容核心’,这是华谊兄弟立足的根本,也是传统优势”。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采访时,华谊兄弟方面表示,2016年华谊兄弟将以“生产优质内容”为核心要务,打造精品影视作品,巩固品牌核心竞争力,为衍生发展提供原动力。今年3月,华谊兄弟发布了第五季H计划片单,其中包括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成龙电影《功夫瑜伽》等华语大制作,也包括近期票房大热的好莱坞大片《魔兽》等。

  出手互联网娱乐

  当下,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业已经成为寻常。老牌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在互联网化方面,也表现出了十分积极的态度。

  “华谊上市以来,正好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大爆炸的阶段。”王中军曾表示,“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业务板块,就是互联网娱乐。”

  目前华谊兄弟旗下业务有三大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其中,互联网娱乐板块在近年来发展迅速。2010年,华谊兄弟入股掌趣科技,2013年收购银汉科技,再到2015年11月华谊入股了国内移动电子竞技行业的龙头公司英雄互娱。可以说,华谊兄弟是国内影视公司中最早布局互联网的公司,也是最早涉足游戏领域的影视公司。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互联网和电影的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内容供给的数量和形式,也创造了更多的衍生和增值的可能性。其中,游戏和电影的联动将是今后娱乐行业的新增长点,之前热映的《愤怒的小鸟》和票房火爆的《魔兽》就是很好的例证。“华谊兄弟已经拥有影视与游戏之间IP联动的体系与能力。同时,以集团母品牌为平台,华谊未来也会有更多子业务的组合联动出现”。华谊兄弟方面告诉记者。

  撬动实景衍生市场

  除电影与游戏之外,华谊兄弟也很注重主题公园、电影小镇等电影实景衍生领域,该板块也是王中军主抓的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业务已经有16个项目签约。其中位于海口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街”“南洋街”已先后于2014年和2015年开街营业,市场反响火爆。去年年底,《老炮儿》上映前夕,“老北京街”也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奠基开工。

  “实景娱乐是华谊‘大娱乐生态圈’战略的一部分。它不仅能完整实现某种内容创意在体系内的培育、成熟、转换,更重要的是,它能够通过对娱乐资源的充分调用,为自身体系外的其他主体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和增值能力。”华谊兄弟方面表示,与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不同,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是用“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方式,简单地说,无论迪斯尼乐园落户哪个国家,主角都是白雪公主、米老鼠,而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则会采取原创电影IP和地方重要历史、特色文化相融合的内容组成,更易与中国游客产生文化和情感上的共鸣。

  王中军表示,该板块主要策略是依托优质影视品牌资产,通过前期品牌授权、投入运营后营业收入分成的方式获得回报,以规避地产经营的高投入高风险。(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