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寒战2"警局"宫斗戏"新颖却难打动人心

周南焱
2016年07月14日07: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战2》:警局“宫斗戏”新颖却难打动人心

  《寒战2》虽然还有部分枪战、爆破戏,但跟英雄主义已没有任何瓜葛,因而电影也缺少令人寄托情感的英雄人物,普通观众缺乏代入感,看完后会觉得不够过瘾。

  首日票房破亿元,《寒战2》创造了警匪片在内地的票房新纪录。香港警匪片低迷已久,大约从《无间道》系列以后,就极少出现佳作,直到《寒战》系列开创新局面。《寒战2》堪称一部纯正的港式警匪片,也彻底打破了以往警匪片的模式,不再是警匪对峙,而是有警无匪,警察内部玩起了“权力的游戏”,主要角色也变得面孔模糊,很难以好坏来评判。

  华语警匪片以香港出品的最为成熟,发展出一个类型,给观众留下过深刻记忆。上世纪80年代,香港警匪片崛起,并涌现了一批经典佳作。比如,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辣手神探》,早已为港片影迷谙熟于胸。在这些片子里面,警匪双雄对决或者惺惺相惜,男主角都带有强烈的浪漫英雄色彩,因此也被叫作“英雄片”。另外,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系列,塑造了一个搏命的警察,也成为经典人物形象。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香港警匪片又出现一批佳作,片中的警察角色不再局限于英雄形象,而显得更有个性。比如,陈嘉上导演的《野兽刑警》,片中黄秋生饰演的警察就没有那么高大上,身上江湖帮派气息十足,更多几分幽默味道。杜琪峰导演的《暗花》《暗战》《神探》等影片,则塑造了一些性格偏古怪的警察,片中人物的宿命气息很浓,这类警匪片独具个人风格。

  当然,香港警匪片的集大成者,当属《无间道》系列。之后,伴随香港电影大势的衰微,警匪片也随之没落。近十年来,相对较好的港式警匪片,也就《窃听风云》系列、《扫毒》和《风暴》等影片,但影响都不大,最关键的是,这些片子没有突破港式警匪片的窠臼。《寒战》系列的出现,在故事格局、人物关系的建构上,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导演梁乐民、陆剑青出身编剧,在故事创新上确有两把刷子。

  以往的香港警匪片,不论警察形象如何,整体上还是凸现个人英雄主义,重点着眼于人物塑造。但《寒战》系列更注重人物关系的建构,个人英雄主义被彻底弃之脑后。第一部中,郭富城、梁家辉饰演的新老两代警务处处长斗法,二人之间的唇枪舌剑成为亮点。《寒战2》延续了这条路子,并把格局扩大。片中,警局内部分成两派,郭富城、梁家辉各代表一派,再加上周润发饰演的律师,幕后更有张国柱饰演的已退休前任警务处处长,几方或暗中联络,或相互角力。

  从片中的人物立场来讲,郭富城代表法治和正义的一方,梁家辉、张国柱则是密室阴谋的一方。但就人物本身而言,没有一个角色具有英雄色彩,郭富城做事同样不讲规矩,很难称得上是警察英雄。梁家辉在片中先后眼看着儿子、老部下死去,又令人对其持同情之理解。电影里更没有一个传统的亡命匪徒,也没有一个警局内部的所谓“内鬼”,梁家辉、张国柱本身就是前两任警务处处长。这种警局内部的“宫斗戏”,即便在《无间道》系列里也是看不到的,后者更多突出警察和“内鬼”的斗争。

  在传统港式警匪片里,警匪之间的枪战、动作戏,也是必备的看点。只有在激烈的枪战动作中,或在惊险万状的卧底生涯中,警察的个人英雄形象才会树立起来。到了《寒战》系列,枪战、动作戏被弱化了,文戏反而占据了绝对核心地位,这恰恰是跟影片把重点放到了人物关系上分不开的。《寒战2》虽然还有枪战、爆破戏,但跟英雄主义已没有什么瓜葛,因而电影也缺少令人寄托情感的英雄人物,普通观众缺乏代入感,看完后会觉得不够过瘾。影片的文戏出彩,但就是很难打动人心,这也是《寒战2》的不足之处。

  事实上,《寒战2》的野心很大,不仅表现警局内部的斗争,还把整个香港的政治生态拉进来。就目前内地的电影审查环境而言,警匪片本身的限制颇多,香港警匪片算是一块飞地,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但仍然不可触碰政治红线。《寒战2》的一些情节明显不可信,但在把握各方面的平衡上,处理得比较好,堪称戴着镣铐跳舞。《寒战》系列算是给香港警匪片找到一条新出路了吗?可能没那么乐观。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