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时代的明星养成 粉丝成为推动甚至决定性力量

2016年07月14日07: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时代的明星养成

  papi酱凭600万粉丝得到两千万融资,微博变成了天然的造星平台,直播网站疯狂生长,这些都在指向一种以粉丝量、关注度决定实力的“网红”经济态。曾经,由权威选拔、专业培训,台前成名后聚拢粉丝的自上而下造星体系被强力撼动,网红时代的明星自下而上,终端买单的粉丝反转成为推动甚至决定性力量,这意味着任何一个梦想成为明星的普通人,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享有平等机会。

  有些网红比明星粉丝多

  “下一站天后”时尚全明星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最顶级的五星级酒店隆重举行,数十位时尚网络红人聚集于此,美女如云、衣香鬓影不足形容。每年一届的时尚全明星大赛是“中国女孩”平面模特大赛的升级,落地赛遍及全国近20个城市,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得到专业培训与明星式包装。

  女孩儿们落座后,其中一位与众不同,背脊挺直、仪态端庄地静坐,显然已经有了个人形象意识。这个名叫黄一琳的女孩儿在随后的环节被请上台,经过5年历练,现在已是时尚界有名的模特,拥有众多90后粉丝。黄一琳的方向是成为跨界全明星,参演影视剧也出单曲。接受采访时,黄一琳说,“因为亲自经历过,所以知道这个大赛对于有梦想的孩子们意义重大。这个时代,只要有才华、有能力,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偶像,现在很多网红比明星的(微博)粉丝还要多。”

  没文化根基网红不会长久

  此时,台上的嘉宾们正在热烈讨论网红能否持久,行业的未来在哪里?主持发言的吴惠文女士也是时尚全明星的创始人。她曾是时尚杂志《昕薇》的创始人兼主编,后辞职创业,现在她的公司专业做素人养成,也就是从零开始的明星孵化。黄一琳和众多《昕薇》模特就是此前的成功范例。吴惠文认为网络时代给了每个普通人机会,从素人到明星的路上,介入专业的引领十分必要。网红只是素人到明星之间的一站,网红们的志向是成为明星,继而有机会进入影视歌领域专业发展。

  然而,在微博、直播平台上积累了数百万粉丝的网红女孩更多的成了电商平台推销员,开淘宝店、微店卖服装及生活周边等品质不高的快速消费品,纵有凤毛麟角年收入过千万,可绝大多数的实际情况是一边背着供货商制定的目标营业额,一边要日日更新微博保持粉丝黏性,任何一边难以为继都会被快速取代,这不仅是一个表面风光实则残酷的青春职业,也与她们最初成为网红的初衷渐行渐远。“只要有一颗不平凡的心,每个女孩都可以变成一个好种子,我们会帮助她们生产内容。”吴惠文认为,没有文化的东西都根基很浅,没有文化内容的网红注定不会长久。她的公司依托大赛对入选选手进行包装培训和项目运营,专注于网红的内容养成,再经由公司的资源平台优势为网红们寻找出路。网红孵化类似做这些女孩儿们的天使投资,每个女孩儿有一到两年的时间,没有发展果断放弃,有粉丝号召力的则被输送至电商平台、电视节目、经纪公司,孵化公司在网红成为艺人后分成部分收入。发布会当日,“时尚全明星”与旅游卫视达成战略合作,提供成为一档旅游节目的女主播机会。

  网红崛起给明星带来压力

  将网红养成为明星,有渠道是否就能成功?长久以来,通往演艺圈的专业路径是三大艺术院校,影视圈更讲出身,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被视为正统,每年三所高校的艺考也被视为演艺圈的敲门砖。综艺选秀热将大批有明星梦的素人带入大众视野,却大多只是昙花一现。然而近两年,偶像全面崛起被影视业形容为“变天”,粉丝效应、颜值与网络热度可以直接兑换到比艺术品评更具有实际价值的票房与收视率。此外,没有档期限制的大量网剧、网络大电影兴起,也需要更多的演艺新人,因此,动辄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正是应时之需。

  善于打造偶像明星的嘉行传媒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发布了10多个影视剧项目,凭借手上的明星资源,短短几年里,这家经纪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艺人经纪和影视剧制作并行发展的公司转型,并成功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嘉行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曾嘉认为网红与明星之间的差距在于:网红经由一段时期内在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现造就了粉丝热度,然而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艺人,则需要全维度的符合标准,不仅仅是一方面的专业水准,心理抗压能力及三观的建立都至关重要,否则很快热度就会被更新的人取代。

  反之,曾嘉认为网红的出现在推动行业进步的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她解释说:“互联网时代,二次元的普遍,VR的盛行,大家的思考方式更加的丰富多元化,网红会给明星带来压力,能够刺激明星不断的学习和增长自己的技能,带来整个行业的进步。”网红的崛起是否会改变演艺圈从专业院校挑选新人的固有模式,更便捷地将网红业已积累的粉丝与人气为我所用?这方面,曾嘉认为从网红中发掘明星,不是一条捷径,“我们的方向是做定向培养的长线艺人,如果以互联网为起点,我们也会将一位艺人5年之内的计划想清楚,他们网红的过程可能只是会作为其中的一个阶段。”(金力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