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资本力量五方面助力 推动移动游戏行业全面发展

2016年07月14日14: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力量助推移动游戏全面发展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条件的大力支持下,以游戏、影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且伴随产业结构升级正逐步呈现集中化趋势。因此,通过合理投资、横向并购、纵向并购,企业可以有效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加速生产流程,更好地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移动游戏企业掌趣科技就是其中一个案例。凭借自上市以来超过40次的资本运作,掌趣科技已经从单一游戏研发商成长为以游戏业务为核心的综合型娱乐服务提供商。从掌趣科技的经验来看,资本的力量可从以下5个方面助力移动游戏全面发展。

  增强游戏研发运营能力

  2013年上市之后,结合当时游戏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研运实力的综合考量,掌趣科技对公司的选择标准定位为游戏行业各细分领域的第一集团军,这就是游戏业界著名的“非龙头不并购论”。

  通过投资并购动网先锋、玩蟹科技、天马时空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使得掌趣科技不仅囊括了一大批收益可观的手游、页游明星产品,同时完成了研发团队、运营团队、发行推广渠道的扩张与整合,企业实力得以全方位增强。

  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

  近年来,移动游戏取代网页游戏,成了中国游戏产业最强劲增长引擎。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发布报告指出,由于不同细分市场处于不同发展进程,中国游戏产业在未来将呈现多元发展状态。通过持续资源整合,掌趣科技目前业务范围包含网页游戏、移动网络游戏、移动单机游戏以及H5游戏等,并开始尝试游戏虚拟现实(VR)版本的研发,几乎涵盖了除客户端游戏之外所有最主流的游戏类型。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掌趣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81亿元、7.75亿元和11.24亿元。最近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134.33%。通过并购,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和赢利水平持续、大幅提升,符合规模经济理论。

  打通泛娱乐全产业链

  和其他文化形态相比,游戏具有很强的变现能力和丰富外延性,这也促使以网络游戏为核心,以影视剧、文学作品、动漫为外延的“泛娱乐”文化日渐形成,并逐渐成为行业热点,催生了知识产权(IP)、影游联动等概念。文化多业态融合与联动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尤其是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整个手游市场中,IP手游占比为16%,其中正版IP手游约为4%。而在手机网游中,IP手游占比高达41%,在其IP来源中经典游戏及其背景占比达到41%,其次是动漫、影视、网文和综艺。

  掌趣科技近年来的很大一部分投资是瞄准泛娱乐产业链横向延伸。借此,掌趣科技逐步打通各文化形态壁垒,构建起一个以游戏为核心、IP为串联的完整泛娱乐生态闭环,其自身定位也从单一游戏企业向综合型的泛娱乐服务提供商转变。

  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

  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到884亿美元,同比增速8.6%,其中智能终端占比近30%,为263亿美元,同比增速达20.64%。预计未来3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增速仍将远快于整体游戏市场增长,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达1029亿美元。伴随国内游戏市场竞争加剧,海外成了众多游戏厂商下一个主要战场。

  为了拓展海外公司业务,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掌趣科技于2016年3月成为韩国公司网禅的第二大股东。此举不仅帮助掌趣科技进一步打开韩国市场,同时还可以借助网禅及“奇迹MU”IP在海外的巨大影响力,实现全球市场的拓展和渗透。

  新兴领域提前战略卡位

  2016年被认为是VR元年,其沉浸感特性也被看做游戏体验的未来。Digi-Capital在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增强现实(AR)与V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其中VR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

  出于对VR前景的看好,在国内大多数企业对VR持观望态度的同时,掌趣科技已经通过系列化投资提前进行战略卡位,占据先发优势。截至目前,掌趣科技已经完成了在VR底层技术引擎、硬件平台、内容生产以及线上线下立体分发平台的落子布局,其串联起来的商业逻辑即形成以游戏业务为核心,各产业模块协同共振的系列化VR生态矩阵。未来伴随相关技术产业的成熟爆发,VR或许将成为支撑掌趣科技业绩的全新增长极。

  (姚文彬 作者单位: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