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海仲裁案"引爆网络舆论 网友展现赤诚爱国心

2016年07月15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不接受,不承认(七日沸点)

  图为我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发射防空导弹。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图为人民日报微博制作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图片,以及相关话题讨论数量截图。

  “南海仲裁结果公布,中国的态度在这里”“菲南海仲裁庭作出无效裁决,中方不接受不承认”“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

  北京时间7月12日17时,位于荷兰海牙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最终裁决。从公布裁决结果前夕到正式发布后的一段时间里,网友们对“南海仲裁案”高度关注,并针对此话题进行热议。

  不论是爱国情怀的抒发,还是有理有据的论述,它们展现的都是网友们赤诚的爱国之心。

  热切关注,表达立场

  “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废纸一张”“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胆敢有人侵犯我们领土半步,试将奋战到底!”……

  如果说7月12日17时前关于“南海仲裁案”的讨论只是热身,那么在裁决结果公布后,网络上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可谓是迅速升温,直逼沸点。网友们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各种搜索、文章转载、留言都在短时间内不断激增。

  据新浪“微博搜索”显示,7月12日18时20分,尽管距离仲裁结果发布只过了1小时多,但“南海仲裁结果”这一词条的微博搜索量达4486366次,高居排行榜榜首,为排名第二位的词条的7倍;而《快讯:南海仲裁结果出炉》这条微博在一天之内则收获5万多条留言。

  此外,微信公号侠客岛推出的《对南海仲裁结果最好的回应就是:不要理他》一文仅过了几小时便突破10万+的阅读量,一天之内得到近2000个赞;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更是在仲裁结果公布后的一天之内持续推送《Who cares!不管你们怎么仲裁,中国就这态度》《人民日报评南海仲裁: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后,大国朋友圈是这样的》《关于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这幅漫画终于说清楚了》等系列文章,并且每一篇都能在短时间内受到广泛关注。

  还有像新华社关于“南海仲裁结果出炉,中国不接受不承认”的快讯、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国新办发表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等内容也被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密集发布、转载。

  对于网友们来说,大家不只是通过分享、阅读相关文章来展示自己的爱国情怀,同时他们也用留言、发布状态的方式直接表达自己的立场,吐露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心声。

  网友“f调的”表示,所谓的“仲裁案”等等荒唐事宜,说白了只是中华民族崛起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成长烦恼”,破题的不二法门在于维护好良好的发展环境,迅速增强国力;网友“狐狸与猎犬”说,突然感觉我们国家的凝聚力很强,许多平时不怎么关心政治的人都在朋友圈发布关于支持我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新闻,看来大家在重大关头都是愿意站出来为国分忧的。

  同样,在海峡对岸,不论是台湾当局、各个党派还是普通台湾网友,都表达了对仲裁结果的否认,特别是对南海仲裁将太平岛裁决为礁石的决定表达不满,强烈主张对南海“主权”的捍卫。

  事实上,在国内网友关注这一结果并表达立场的同时,一些国外网友也同样关心此事。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彭博社、经济学人等知名媒体推出相关报道后,转发量与评论数都迅速攀升。在评论中,许多外国网友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判决并不公正,是受外部势力操纵的结果。整场判决就是一次“浪费纳税人钱财的闹剧”。

  例如巴基斯坦网友Ab RasheedQureshi表示,如果这样的话,那么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也没有任何“历史性选择权”,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应该让美国离开这些地区;美国网友VladoParenzan说道,判决结果真的不出人所料,那判决书上印满的都是美国的手印。

  而在13日中午,联合国微博发消息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而和平宫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设仲裁法院,不过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解疑释惑,以理服人

  “唐宋年间的文献有明确对东、西、中、南沙群岛的命名,如“石塘”“长沙”等等,当时的南海诸岛已划入中国版图。明清时代的地图,还对南海四个群岛的具体名称和方位进行了标绘……”这段文字来自于一篇关于南海仲裁的“科普帖”中。文中对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史实进行了清晰地说明,得到不少网友的转载。

  事实上,网友们在关注南海话题时不只是单纯地表达立场,或调侃戏谑有关国家,同时他们也保持着一定的冷静与理性,从更专业、证据更扎实的角度理解这一问题,并通过分享来与其他网友交流。

  除了关于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历史依据的帖子,也有其他内容的网络文章受到大家关注。

  例如有的网友关心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法理基础,他们在交流中提到,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以及后续国际法律文件中得以反映;有的文章主要讨论本次仲裁是否具有合法性,这些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的实质争议是领土和海洋划界的争议,就管辖权而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不处理领土争端,而且中国已经依据《公约》第298条声明排除强制性程序对划界争端的适用。

  而在7月13日上午,长达2万余字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正式发布。通过网络,大家能够阅读并分享这份白皮书,其中许多的观点立场都有详实的历史事实和法律条文来佐证。

  比如1946年11月至12月,中国政府派员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举行仪式,重立主权碑;1959年3月,中国政府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等史实都在白皮书中得以呈现。

  形式多样,易于接受

  图案的正中是一幅鲜红色的中国地图,南海位置的九段线清晰可见。图案下方写着“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几个大字。这幅图近日在网络上得到广泛分享,许多人拿它做头像或者微博、微信朋友圈的状态。

  “这幅图简洁明了,却又能观点鲜明地表达维护国家主权的立场。有传播力、感染力!”网友“风华正茂”这样表示。

  富有传播力的形式不只是图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新形式不断出现,它们也为宣扬“南海仲裁案”的中国态度、中国主张提供了更新颖、更有趣味性的形式。

  比如南海仲裁案结果宣布后不久,微信公号侠客岛便联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腾讯客户端推出第六期“侠客岛风云会”直播,请专家和“岛叔”与大家聊聊中国该怎样应对南海仲裁结果。

  同时,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制作了南海仲裁案的中英文漫画。漫画中,熊猫代表着中国,眼镜猴代表着菲律宾,鹰代表着美国,他们通过一来一回的对话方式,驳斥了菲律宾、美国和仲裁庭的无理诉求。其中一幅漫画里,“美国”表示中国应尊重国际法,维护《公约》权威。而“国际法专家”则对“美国”说:“你都不是公约成员国好么?”极力讽刺了美国的“双重标准”。这一幽默风趣又意涵深刻的形式受到网友们的欢迎。

  此外,来自台湾的网友也制作了《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的视频,他不仅以讲故事的形式描述了南海问题的始末,条理清晰且有理有据,同时也呼吁两岸应该联合起来,捍卫南海主权。该视频在转发后迅速得到网友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对此表达认同。“只有放宽眼界才谈得上胸怀,放眼未来,以大局为重,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的胸怀!”一位网友这样写道。(柴逸扉)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