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食类综艺扎堆明星齐下厨 观众期待节目更"下饭"

2016年07月15日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煮的“东坡肉”并不下饭,失望了吧!

  佘诗曼在节目中制作拿手菜。

  《谁是你的菜》包含做菜、竞技、深度访谈等看点。

  《拜托了冰箱》

  汤唯为小学老师制作东坡肉。

  贾玲在《星厨驾到》中。

  《透鲜滴星期天》笑料百出。

  明星展示厨艺的美食类综艺节目近期扎堆荧屏,包括《星厨驾到》、《透鲜滴星期天》、《熟悉的味道》、《谁是你的菜》等多档节目在各大卫视热播,攻占合家欢市场。此外,网络综艺上也同样是“吃货”的天下,《拜托了冰箱》第二季、《姐姐好饿》、《饭局的诱惑》等也纷纷打出美食牌。但指望着节目“下饭”的观众发现,不少美食节目很用心地讲述故事营造情怀,却没有用足够的篇幅传递菜肴的色香味诱惑。

  荧屏综艺变“吃货”阵地

  在这个人人以“吃货”自居的年头,各种美食综艺层出不穷。今年夏天,荧屏综艺更是出现了美食类节目扎堆的现象,有的节目聚焦美食制作,有的让明星开展厨艺比拼,还有的则是以一道美食串起人物故事,但无一例外具有“美食”与“明星”的双重属性。

  其中,近日收官的湖南卫视《透鲜滴星期天》12期节目一共请来了46位明星,节目为每期挑战美食任务的明星做了一个大胆而新颖的设置:一个特别会做饭的厨神搭配一个完全不做饭的小白,“会做饭的厨神”不下厨,遥控“不会做饭的小白”下厨,笑料百出。

  江苏卫视《星厨驾到》第三季则继续比赛模式,多位星厨通过团体赛、个人赛等方式比拼厨艺。在本周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中,王琳、贾玲、田亮、秦海璐等七位星厨的任务就是制作各式各样的早餐,挑战早餐搭配新高度。

  《熟悉的味道》则是让美食和感恩主题相融合,明星委托人“回到过去”,与记忆中的味觉、场景和人重逢。《谁是你的菜II》则包含了明星做菜、竞技、深度访谈、高颜值厨师等看点,明星嘉宾们通过独家私房菜一比高下。除此之外,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第三季和黄磊、何炅领衔的《一厨二仆》也即将跟观众见面。

  除了荧屏综艺美食不断,网络综艺也同样“吃吃吃”。近日,《拜托了冰箱》再次上线引起网友关注,此外《姐姐好饿》、《饭局的诱惑》等也将陆续在线上播出。《姐姐好饿》是一档集合了美食料理和两性话题的互动式综艺,观众将再次感受到小S跟男嘉宾的麻辣互动。《饭局的诱惑》采用的是“边吃边聊边玩”的新模式,在马东与众嘉宾的机智交谈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节目不约而同用美食传递情感

  在这些热播的美食类综艺节目中不难发现,美食的制作过程和最终呈现只是一小部分,节目更多时候在传递情感、讲述明星故事。

  《星厨驾到》突出的是“美食传递爱”。在制作拿手菜时,佘诗曼透露自己做的是一道“亲亲鱼”。“亲亲鱼”的菜名是佘妈妈为了哄4岁的佘诗曼吃鱼才起的别名,这道承载着儿时记忆和妈妈味道的菜,让网友非常感动,“希望小曼可以回家做给妈妈吃”。节目虽然含有竞技成分,但嘉宾之间还是一个温暖的团体。郭麒麟不擅长厨艺,秦海璐和王琳轮流帮忙;佘诗曼不小心刺破手指头,小伙伴们赶紧上前帮忙找创可贴帮她包扎……

  《熟悉的味道》则强调人文情怀。与以往美食类节目不同,《熟悉的味道》虽然也涉及寻找食材、美食制作等过程,但菜肴的制作过程并非重点,其背后的情感故事才是被放大的重头戏。节目里,汤唯为小学老师制作东坡肉,李云迪为妈妈烹饪酸菜鱼,这些普通的菜肴包含的是明星的感恩之心,而菜肴到底做得好不好吃、色香味够不够,没有人知道。网友在看节目时也明显感觉到节目的情怀意味,“汤唯做的是一道感谢师恩和母爱的东坡肉。美食确实是这样,承载着某种记忆以及浓淡相宜的情感,这是烹饪之人花心思赋予菜肴的味觉和口感,以及做菜过程中对品尝菜肴的人的一种关怀,也是品尝这道菜肴的人对菜肴本身的体会和对做菜之人的一种情感升华”。“李云迪为妈妈做了一道充满儿时回忆的酸菜鱼。不管你在台上多么华丽、帅气,但在台下你是个孝子。”

  尽管《谁是你的菜II》有私房菜的制作和分享,但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还是其中情感的部分。在上周节目中,张柏芝大方爆料自己手背的烫伤疤痕“整个手上都是,现在还有一些,这些(疤痕)全都是一辈子的了”。她自爆公司让她去做镭射祛疤,自己坚决拒绝,声称“这个(疤痕)是对喜欢煮菜的人的一个见证”。主持人李响现场大呼“这是妈妈的勋章”。

  网络综艺方面,《拜托了冰箱》、《你看起来很好吃》都分别包含着厨艺竞赛的元素,但基本是比较淡化的处理。有观众认为,《拜托了冰箱》是一半脱口秀加一半美食的混合产物,《你看起来很好吃》就更像是明星八卦的定制节目,而美食更多的可能只是来打酱油的噱头之一。

  观众期待节目更“下饭”

  虽然美食类综艺情感描绘确实动人,但也有观众认为,节目既然标榜美食,食物的色香味和制作过程都不应该忽视,“不然就失去了看这些节目的‘下饭’乐趣”。

  有网友认为:“现在有的美食节目完全不能说是一档美食节目啊!就是明星版寻人,食物和菜肴只是一个载体,重在情感推送!好在明星自带魅力,不然节目更没法看下去。”“节目里更多注重明星之间或明星和嘉宾的互动,下厨过程常常就一闪而过……这应该是重点才对啊!”“节目竞技性大幅下降娱乐搞笑性飙升,这对于美食类人是致命的定位错误,因为这打击了美食受众的兴趣。”

  还有的观众怀念《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的诱人程度,“当时看《舌尖上的中国》大半夜饿得不行,食欲那是杠杠的,但现在那些综艺却很难激发吃货的欲望,说好的美食呢?”“我虽然不会做饭,但热衷于美食纪录片和美食剧,甚至《星厨驾到》这种做菜的综艺我也会看。但有的节目没有让我热爱做饭。”“如果节目不把镜头聚焦在美食之上,为什么还要打着美食的旗号?拜托把镜头对着做的菜肴吧。”(记者 莫斯其格)

  头评

  下厨让明星沾上烟火气

  莫斯其格

  民以食为先。当每一个人都标榜自己是“吃货”时,以美食为主题的综艺节目突然就扎堆了,有明星展示厨艺,有明星用美食竞技,还有的以做菜为名展示风光和故事。当在节目中看到黄磊这样厨艺高超的明星时,厨房小白们是艳羡的,只恨自己唯有煮方便面的技能;当节目里明星手忙脚乱地去鱼鳞拆鸡骨时,内心隐隐有几分满足:原来,电视剧里懂得花式颠勺的TA生活中也hold不住一条活鱼。

  大明星会不会做饭?众多真人秀节目总有一个能让观众见识他们真实的生活技能。相比看到张亮、黄磊的游刃有余,观众似乎更乐于看田亮、王岳伦、郭麒麟的无助和茫然——此时的明星比舞台上光鲜靓丽的他们多了一层烟火气息,也因此更可信可亲。

  真人秀通过烟火气还原了明星走进生活的一面,明星们也很乐于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拉近跟观众的距离,于是,他们在节目里展示自己或五谷不分、或畏高怯懦的一面,这种最真实的表现让观众有直观的感受,明星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们也要面对每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