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看《大鱼海棠》感动还是尴尬 关键在于你信不信

2016年07月16日08:0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大鱼海棠关键在于你信不信

  今年年初,很多影评人都将《大鱼海棠》这部从立意到制作历经12年的动画电影列为今年最值得关注影片。但该片一上映就出现大量“有情怀没内容”“让人尴尬”之类的差评。同时也有一部分人感动地抹眼泪。《大鱼海棠》传达奋不顾身地爱一个人、追一场梦的情感,出现两极评价。昨日,该片两位导演在西安回应质疑。

  为了一个人放弃全部,你信吗?

  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一个名叫椿的女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椿帮助男孩死后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鲲,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但这一过程历引发种种灾难。椿为了鲲,让自己的族人面临灭族危险,而一直默默喜欢着椿的湫,为了让椿和鲲能够在一起,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这样不顾一切、绝不回头的感情,你信吗?不信的人,觉得这是“人与鱼玛丽苏三角恋”。但信的人却泣不成声。一影业公司经理刘女士看过电影后表示:“小时候看《西游记》孙悟空为吃一只桃打烂天宫,看《白蛇传》白素贞为救爱人水漫金山,你不会骂他们幼稚、任性,是因为那时候你信。”

  导演回应:它传达的除了爱情,还有守护、责任

  该片导演梁旋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故事我们是坚信不疑的。它传达的并非只有爱情,还有守护、责任。你是相信偏见还是相信自己看到的?个体和族群的矛盾你要如何面对和选择?这些问题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梁旋也承认:“讲故事的节奏需要提高,和观众的交流也有问题,才会导致感性的观众沉浸其中,但理性的观众却难以投入。”

  为了一个梦从清华退学,你信吗?

  《大鱼海棠》的故事源自导演梁旋的一个梦,他想把这个梦做成电影。于是,他从清华大学热能与动力专业退学,与好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张春一块进行剧本的前期筹备。获得了联创策源百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后启动样片制作。2008年6月样片制作完毕,被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收录并赞誉为“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

  进入资本市场、正式启动正片拍摄后却一波三折,不得不暂停项目。2013年6月,梁旋在众筹平台获得了158.25万元的资金。但这对于制作一部动画片却是杯水车薪,直到光线愿意投资,《大鱼海棠》才能够面世。

  导演解读:首先你要相信自己,再说服别人相信你

  当年从清华退学,梁旋遭遇了家人的不理解,“其实我也一直处在矛盾中,我也很希望满足父母和周围人对我的期望,但认识张春后让我的世界观发生了很多变化。”12年磨一剑,梁旋说:“我们都算幸运的了。很多导演的第一部影片都很难。首先你要相信自己,然后再说服别人相信你。”《大鱼海棠》的画面中,福建土楼、衣服纹样都有浓浓的中国风,但也有人认为模仿宫崎骏。负责美术部分的张春表示:“我们的班底中很多人以前是做日本动画的,不指望一天就能有自己的风格,希望慢慢磨炼出自己的风格。但一个新人能够被说和大师相似,我觉得其实是一种褒奖。”(记者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