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生代花旦角逐暑期荧屏 谁能用好大IP这个加速器

2016年07月17日06: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能用好大IP这个加速器?

  赵丽颖在三部戏中的角色完全不同。《老九门》

  《青云志》

  《胭脂》

  《九州·天空城》是关晓彤首次进军古装。

  《欢乐颂》中“傻白甜”的杨紫在《青云志》中是另外一个跨度。

  宋茜在《幻城》中。

  《微微一笑很倾城》中,郑爽依旧很貌美,但眼神和表情能不能有戏,是一大看点。

  本周,姗姗来迟的女主角赵丽颖在电视剧《老九门》中终于出场,这也拉开了她暑期档“霸屏”的序幕——她共有3部戏和观众见面,颇受瞩目。与此同时,郑爽、杨紫、关晓彤、宋茜等当红的新生代花旦都会上演或同场比拼、或隔空厮杀的好戏,话题狂潮之中,谁能真正靠实力和演技圈粉?观众已经充满期待。

  瞩目

  赵丽颖接连三戏播出

  根据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的《老九门》正在热播,在视频网站会员可以抢先观看4集的版本中,姗姗来迟的女主角赵丽颖终于出场,而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版本里,赵丽颖要等到明日才亮相。对于她饰演新月饭店老板的大小姐尹新月,许多人评价其表演“成为拯救该剧差评的法宝”。

  戏中,陈伟霆扮演的张启山来北平寻医问药,尹新月自此对张启山一见钟情。首次现身,尹新月就以男装配墨镜的造型亮相,帅气不失可爱。可没想到,当尹新月撞上“霸道总裁”张启山后,瞬间化身“小迷妹”,捧脸花痴萌态十足,此后,她大胆上演了女追男的戏码。这种反差萌组合,让刚刚上线的“启月夫妇”立即圈粉,“被她这无害的圆脸萌翻了,怎么扮怎么好看”。“她一出场,感觉整个戏终于有节奏了,表演很自然,特别清新地把一个感觉非常二的角色演得让人带着笑看下去了,不容易。”

  搭档陈伟霆同样对赵丽颖表示称赞,“她演得很好,碰撞出许多火花。赵丽颖是一个直白的女生,拍戏时有什么地方不对她会直接说出来,我最喜欢跟这种演员合作。我想就因为她这种性格才会有这么好的演技,当然她的演技也是经过多年的努力训练出来的”。

  坐稳暑期档“霸屏”宝座?

  除了《老九门》中的尹新月,赵丽颖主演的另外两部作品《胭脂》和《青云志》也即将开播,后者已经定档在8月8日,作品人气之高、数量之多,都令赵丽颖基本坐稳暑期“霸屏”的宝座。

  其中,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青云志》,女主碧瑶戏份很足。这部由李易峰、赵丽颖、杨紫、TFBOYS主演的电视剧总投资2.8亿元,仅特效投资就高达5000万元。剧中,李易峰饰演的张小凡在经历全村尽灭的惨案之后,投靠青云门,而赵丽颖饰演的鬼王之女碧瑶则从旁安慰陪伴。

  赵丽颖近年来在荧屏上的角色形象多以“傻白甜”为主,而和陆毅合作的谍战剧《胭脂》被视为她戏路上的转型之作。

  比拼

  这些花旦成“围攻之势”

  这个暑期档无疑热闹非凡,一边是赵丽颖气势庞大,另一边则是与她同辈的女演员都有作品上档,从而对她形成围攻之势。和她一同出演《青云志》的杨紫首先被拿来比较,其他人也不甘示弱。

  与《青云志》的演员阵容、投资制作都处于同一级别的《幻城》定于7月24日首播。剧中,宋茜饰演女主角梨落,与冯绍峰饰演的卡索有一段“冰雪之恋”,由于原著庞大的粉丝基础,该剧必将受到大批年轻人的关注,而宋茜在其中的表现最终将举足轻重。

  《九州·天空城》同样属于近年大热的玄幻题材。由关晓彤领衔女一号,该剧是她首次进军古装题材,人物性格介于玛丽苏和个性女主之间,与张若昀有很多谈恋爱的戏份。

  8月22日播出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中,郑爽和杨洋搭档,因为两人都是人气王,所以该剧想不红都很难。该剧改编自顾漫同名小说,讲述一对大学风云人物贝微微(郑爽饰)与肖奈(杨洋饰)在游戏中相识,在现实中见面,然后相爱的故事。该剧连续发布了精美海报、精彩预告片等,不少网友表示,“剧中杨洋的实力撩妹技能真是没话说,估计剧迷的心早已经酥软了。”

  期待

  演员能否突破原有形象

  在这些备具吸引力的大剧中,演员们的表现首当其冲,最重要的是,对于新生代花旦们来说,她们能否借此奠定自己的戏路,甚至是突破自我,带给观众全新形象?

  赵丽颖是最有机会展示可能性的,她在三部戏中的角色完全不同。《老九门》中的“尹新月”的人物性格偏自强型,与此前“傻白甜”路数会有所区分;《胭脂》中,赵丽颖的角色在谍战剧中不再是“花瓶”担当,而是有很多发挥演技的地方,她能否经受考验,对未来的表演之路很有帮助。《青云志》则是仙气十足的风格。

  杨紫之前在《欢乐颂》中是典型的“傻白甜”,到了《青云志》中完全是另外一个跨度,虽然她的演技之前获得不少好评,但她需要依仗不同类型的表演为自己赢得更多好评。

  郑爽目前也遇到同样“傻白甜”的困境。从目前曝光的剧照来看,她在新剧中依旧很貌美,和杨洋的cp感也足够有说服力,但演技能否摆脱“面瘫”,眼神和表情能不能有戏,是一大看点。

  “国民闺女”关晓彤演技也是公认的不错,但她总是演同一类型的角色,有被定型的危险,不论是《大丈夫》、《一仆二主》,还是《好先生》,演的都是同一类型的形象,观众容易审美疲劳,而关晓彤的发展也会受限。她在新剧中的角色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借此突破固有形象也是个不错的机会。

  非科班出身的宋茜本身表演经历不多,她需要做到的是,带来一次印象深刻的、有自身特色的表演,而出演《幻城》将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记者 曾俊)

  头评

  大IP是把双刃剑

  曾俊

  这些新生代演员总是让人羡慕的。因为她们目前都拥有极高的人气,在市场上也受到热捧,所以也就能担纲大IP制作的主角,如果完成得还不错,这必定是她们演艺事业上的加速器,以后的好机会都不用愁。可是,恰恰是因为这些戏得到大量关注,因此她们必将承受很大的压力,必将会被仔细挑刺:关于你的任何一点瑕疵都会被放大。这样来看,完成得不好的话,演员也会拖累IP。

  为了平衡表演,片方都会适当搭配一些实力派演员参与到大戏中,比如赵立新、张鲁一、李乃文等都在不同的戏中亮相。有了这样的平台,也有这么好跟前辈学习的机会,新生代花旦若是再沉溺于自己备受争议的表演路数中,应该要感到不好意思吧。

  当然,对于这些戏,书迷、各家粉丝、相关投资方,在戏外,都会炒作一些话题,以引起关注,让人感觉很莫名,因为这些宣传套路都很相似。可演员本人还是要心中有数,不被这些无谓的浮华之事迷惑,去除掉没有必要的欲望,从而专注于塑造角色。

  因为,对她们来说,缺少的是好作品、好角色。事实上,这些花旦目前的地位都曾经或正在受到“实力不够”的质疑。所以,不论戏份多少,如果表演足够让观众惊喜,你就能凭借实力圈粉,到时候你也可以骄傲地宣布,不要再靠人气吃饭,而是做一名真正的演员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