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歌声"还是熟悉的味道 观众:李咏去哪儿了

2016年07月17日06:5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歌声》还是熟悉的味道

  正如预测的一样,尽管很多人对《中国新歌声》这个新节目名字还会念错,但昨晚的第一期节目的收视率依然创下新纪录。沸沸扬扬的版权官司反而助推了收视。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联手打造的真人秀节目,今年采用了全新的原创模式、换了新主持人,整体节目质量让观众把心放到了肚子里,还是原来的味道。

  >>新主持人

  李咏去哪儿了?

  “不是李咏主持《中国新歌声》吗?人呢?”很多观众如果没有从开头就看节目的话,就会发现根本看不到新的主持人李咏。要知道,之前华少虽然在节目中的作用也不大,但至少会在学员亲友团身边亮相,陪伴他们等到结果。但昨晚首期节目中,李咏只是出现在了节目一开场,用比华少稍微慢一点点的语速念了广告并宣告节目开始,之后就彻底消失了。

  华商报记者采访到《中国新歌声》的宣传总监陆伟,他表示李咏在节目中的作用和之前华少的一样,会在学员家人身边陪伴他们,但首期节目他没有更多出镜的原因是,“之前几次节目的录制,李咏还没有加入,所以这几个学员的家长身边就没有李咏”。

  节目中还是能看出和之前有些不一样的细节,比如对学员的采访,之前是摄像机拍摄,现在变成了学员自己录制采访VCR。上台之前还会进入一个房间,在那里对着镜头录制“视频日记”。对于这些变化,陆伟表示:“这一次我们希望加入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其中自拍就是流行度很被普遍接受的东西,和以往电视语言不同。而录视频日记,选手对着摄像头说话,也可以当作是和没有来的家人说话,可以安抚参赛前的紧张情绪。”

  >>新模式

  导师战车引发舞美大改动

  节目最大的创新是导师选择学员的模式,从原来的转椅变成了战车冲刺来选择学员。陆伟介绍说,为了确定这一模式,导演组大约花了三四个月时间,从100多个创意中选择了“导师战车高空冲刺”作为模式的核心点。导师战车的道具请来迪士尼公司的供应商,以打造过山车的硬件标准来设计和制造导师战车的运行轨道。

  这个核心道具的任何变化,都会牵涉整个舞台的音响、灯光、摄制系统的全面变化,例如导师战车前有一扇“声音之门”,用来遮挡导师的视线,既要保证遮挡物可以挡住导师的视线,同时需要拍到导师的表情,而且要保证遮挡物的打开既要快速又要安全。曾考虑过门左右开启,或者在导师椅子上装一个隔板,或者在战车前装一个帘子,可以直接穿过去,经过无数测试,最终选择了“声音之门”上下升降的方案,门升到最高战车才启动。

  按照原计划,导师点评区域和学员表演区域是分开的,当中有一条深沟放置摄像机。学员由两侧通道走向导师席。可在舞台搭建完成后,导演组发现乘坐战车的人看到这条沟会产生紧张感。最终舞美方案彻底填平了这条沟,在舞台上“挖坑”,把机器人摄像机藏在“坑”里,需要时可以升起来,不需要时可以藏起来。同时又撤掉了大量观众席用来放置机位,而所有早已设定的灯光系统和音响系统则全部推倒重来。对于这些背后的资金消耗,陆伟表示:“整体舞美成本相比过去有提升,但和模式费比……按照荷兰人的天价,每年的模式费大概够我们搭几十年的舞台吧。”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导演组对设备进行了无数次测试,其中包括战车卡住的意外。

  >>新名字

  《好声音》成了“另一档节目”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前几次节目的录制中,导师背后的椅子上的字还是《2016好声音》,确定新名字后,剪辑师花了好几个通宵,一帧一帧改画面,把原节目名PS成了现在的新节目名。

  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第一季第一期,收视率仅次于《奔跑吧兄弟》今年的收视纪录,足见该节目受关注程度。在节目播出后,观众普遍反映,“新瓶装老酒”,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第一集的选手选择,导演组尽量兼顾全面性,有安静唱情歌的马来西亚女孩李佩玲、颜值在线的新加坡男孩向洋,唱着民谣的蒋敦豪、已经出过唱片的白若溪,还出现了最近很火的职业网络主播杨搏。至于学员选择上的新变化,陆伟介绍说:“今年学员挑选和音乐选择,一是年轻化(30岁的白若溪是昨晚所有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二是国际化,还有很多海外华裔学员。第三就是音乐选择除了华语和欧美经典,有意识选择了一些现在年轻人非常喜欢的音乐类型。”

  在互动的环节,导师之间的熟络让节目更加轻松,周杰伦更活跃了,丢出“大家都跟我的歌学中文”,遭到庾澄庆“嘲笑”。而那英的“忆往昔冠军导师”则成了集体打击的对象,因为“那是另外一档节目”。汪峰“我和子怡不得不说的故事”也在网友预料之中,网友“月光光”就表示:“‘你的梦想’和‘我和子怡’是汪峰老师的两大法宝”。 (记者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