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路边野餐》只放十天 导演:没想挣钱不跪求排片

2016年07月18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没想过挣钱,不跪求排片”

  电影《路边野餐》剧照。

  揽得13座电影奖杯的文艺片《路边野餐》,上映前就收获一片叫好声。然而,影片上周五公映后,每天的全国排片占比不足百分之一,三天总票房勉强破300万元。片方此前打出“只上映10天”的宣传口号,还有人质疑这是在搞“饥饿营销”。如此惨淡开局,看似洒脱的“10天”,正成为一个提前作出的无奈宣判。

  市场

  首日全国排片仅百分之一

  与前几年文艺片血本无归不同,前年《白日焰火》的票房逾亿元,去年《心迷宫》的票房超千万元,文艺片似乎并不总是赔本赚吆喝。在《路边野餐》上映前,不少影评人集体“安利”这部斩获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文艺片,认为它是“今年暑期档最值得一看的片子”。当片方宣布只放映10天时,还一度被质疑是在“博眼球”。

  市场击碎了一切愿望和猜想:上周五首日票房不足百万元,周末单日票房也只略高于百万元。与之对应的全国排片占比也非常“稳健”,均在百分之一以内。艺术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尴尬处境再一次得到印证。

  不久前的文艺片《百鸟朝凤》为了不沦为“炮灰”,制片人方励悲情下跪,竟然博得了超高排片和票房。可《路边野餐》反其道而行之,“只上映10天”。“10天的确是够了,没必要再多几天去浪费别人的排片。”导演毕赣淡然道,如果10天以后还有人想看,那就证明这个市场需要改进,“下一次再有这样的电影上映,可以拉长到15天了。”

  他坦言,从一开始就没想过挣多少钱,只是为了献上一道口味不那么相同的菜。在国内累计要跑将近20场路演,再加上之前的海外地区,总共不少于50场,让毕赣对观众也有了新感受。“其实观众的口味相差蛮大的。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站在同一层次上,而现在观众已经分化成了很多层级,都有自己的需求。”当被问及是否也会尝试“跪求排片”这类手段时,毕赣一口回绝:“我可以连轴转参与路演,但我不同意这种做法。”

  争议

  长镜头惊艳却有人喊头晕

  影片中有一个长达42分钟的长镜头,是男主角陈升一路从贵州凯里到荡麦,和沿途村民各种相遇的故事,镜头贯穿现实与梦境,十分新颖。这也是众多电影节评委和影评人为之鼓掌的理由。不过,这个长镜头却让普通观众难以接受,原来,这段镜头里出现多处晃得人头晕的画面。毕赣本人也承认这部分有瑕疵,但他并不认为它是不可观看的,“虽然没有一些院线电影那种稳定的质感,但我做得很真诚,有意模糊了真实与虚无的边界。”

  资深影迷周单丹就非常迷恋这段长镜头。“让我想起在贵州蹦蹦跳跳,走走停停的时候。”她解释,去年她曾到贵州山区游玩过半个月,“当坐在车里或是坐摩的走山路,眼前看到的那些景物晃不晃?它让我身临其境,代入感太赞了。”

  除了引起争议的长镜头,不少观众对片名也感到莫衷一是。毕赣回应,这其实是他为下一部片子准备的名字。原来,影片名字取自苏联科幻小说,寓意短暂的重逢。他并不认为这是冲动之举,片名和影片表达的本质内容是暗中契合的。“这是一部艺术电影,它会有很多障碍。接受它的观众会进入到那座迷宫,越过那些障碍,然后走出来,这个过程可以打动人。”

  尽管票房垫底,毕赣似乎并不介意。他透露,自己的下一部片子已在筹备中,最快8月份就开始改剧本,依然走文艺路线。“如果有导演走过很多艺术的阶梯,最终只是为了拍一部卖座的商业大片,那说明他心底其实就是想拍那类片子。换作是我,我会继续探索艺术,它才是我要的那个。”

  出路

  选择目标影院做长线放映

  之前,制片人方励悲情下跪,也使得文艺片成为热门话题。“很不幸,它被炒成了一个道德问题,好像影院不排片就不道德。其实它是市场经济问题,只有经过相当时间培育,才能形成一个新的差异化的空间。”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将文艺片和商业大片同步上映,看作是“张飞杀岳飞”,“它们本来就不是在一个层次上,硬要往一块儿凑,就是一大误区。”他介绍,美国有近千块银幕主要放映艺术电影。相比之下,国内商业院线占据主导,艺术片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太少。

  内地市场最大的现实就是没有艺术院线。饶曙光分析,一个艺术院线要运作起来,每年至少需要三五百部影片,而国内每年称得上文艺片的也就十几部,如此大的落差,短期内很难解决。在他看来,现在建设艺术院线,还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需要“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的专业策展人,能进行主题性的策划。”饶曙光提议,既然国内暂时无法原创那么多新片,可以通过和各大国际电影节合作,获得更多片源;还可以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拿一些经典影片做专题放映。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路边野餐》的成本只有百余万元,这个票房成绩已经可以了。他还建议,在艺术片暂时只能与商业片同场比拼之时,艺术电影也应该主动出击,比如可以与一些真正支持文艺片的院线合作,尝试做长线放映。影评人曾念群也认为,文艺片或许正迎来不错的时机,“今年好几部好莱坞类型片的表现只能算及格,市场号召力在走下坡路,表明观众出现审美疲劳,这正好为个性表达的文艺片提供了机会。”(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