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领上班族不再"高大上" 网红主播成朝阳职业?

2016年07月18日07: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95后爱上当主播

  写字楼白领不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

  765万,这是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的总人数。但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相当一部分95后毕业生却不是一定要去就业,抱着宁肯吃土创业,绝不委身打工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写字楼的白领不再是“高上大”的代名词,创业当老板仍在流行,当网红主播更流行。在“宅文化”的熏陶下,网红经济越来越成为风靡时下的赚钱方式,蜗居内略显简陋的“直播间”可能是更大的舞台,配音、化妆、打游戏都能成为养家糊口的本钱。

  “小鲜肉”

  热衷不当上班族

  有人想创业有人想当主播

  新的经济环境下,随着新模式新平台爆发式增长,新的就业方式不断被开发,就业选择也更加灵活,大学生就业观念和方式更加多元化,95后毕业生选择有更多去向。

  腾讯QQ浏览器日前发布的一份95后毕业生就业报告彻底颠覆了“老一辈”的就业观。QQ浏览器通过对日均8400万次的95后网络浏览及主动搜索行为数据以及对13000名95后高校在校生进行的问卷与走访调查,得出结论:有48%的95后却走上了“不就业”的道路。在选择“不就业”的95后中,超过15%的人向往创业当老板,超过8%的95后希望在毕业后尝试主播职业,其次排名为网红、声优、化妆师、coser等。

  作为跟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5后还非常敢于尝试由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做主播、当网红,月薪10万不是梦。自主创业也正成为小鲜肉们奔“钱”程的新途径。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用自己学习到的先进知识反哺家乡,摸索起农业创业的门道。

  但面对高昂的创业成本,95后却表现的非常现实。他们能够接受的创业成本主要在5000元至10万元之间,其中1万至5万的接受人群最多,达到调查人群的50%。对于经济基础几乎为零的95后来说,“低创业成本”这一特征,也是他们选择互联网项目的一大重要原因。

  95后“宅文化”

  推动直播市场

  像之前的文学、视频一样

  6月25日,TFBOYS在美拍App上一场持续露脸40多分钟的直播,吸引了560多万人观看,三个不满15岁的男孩,在直播中一切的不完美都是粉丝的心头好,就连操持锅铲的笨拙手法,也加持了他们在粉丝心中的好感。以短视频红爆网络的Papi酱的首场直播更是获得了空前关注。7月11日,这位“集才华与美貌”为一身的奇女子的首次直播吸引了包括一直播、美拍、斗鱼直播、花椒直播、熊猫TV、百度视频、优酷直播、今日头条八大直播平台。根据@papitube通报的数据显示,全网在线人数破2000万。根据微博网友@请勿关注小二飞测算,Papi酱1个半小时的直播,打赏礼物超过了90万。

  天鸽互动执行董事金COO麦世恩认为,伴随95后的增加,直播将是标配。“未来95后越来越多,他们会把直播变成标配,觉得直播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像之前的文学、视频这样的,可能会成为整个网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日前召开的爱奇艺奇秀直播发布会上,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表示,90年代年轻人希望能够充分表现他自己。爱奇艺希望成为这些表现自己的人幕后的重要推手。基于此爱奇艺决心做奇秀直播平台,成为90后的幕后推手。

  赶集网招聘负责人王磊表示,95后是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享受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捷,对网络的依赖性更强,“宅”生活的标签牢不可破。正因为这种心态,直播也在95后中格外流行。根据赶集网日前发布报告,87%的95后蓝领在休息日每天上网时间超过2小时,这其中8至16小时及16小时以上的人群将近四成。

  网红主播

  下一个朝阳职业?

  并不代表是就业的蓝海

  网红/主播等新兴职业的确有趣又挣钱,然而,也并不是适合所有人。有业内专家指出,这些新兴职业属于朝阳产业,目前正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可以容纳一部分就业人口,而且收入普遍较高,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都是小众职业,不像服务业、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量和从业量都非常大,尽管能提供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但并不代表是就业的蓝海,95后毕业生们需要谨慎选择。

  根据腾讯应用宝星App排行榜的数据,2016年5月,三成以上的应用宝用户使用过直播APP,且三日留存率达26.4%。用有趣内容打发无聊时间是用户使用直播APP最主要原因,但随着直播平台的扎堆诞生以及优秀主播的激烈竞争,主播保持高水准的内容并非易事。也有一大批用户正在弃用直播APP。近七成放弃使用直播APP的用户表示,对直播内容不感兴趣是最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直播等新兴行业自身存在的风险。据媒体报道,一些直播平台的主播基本靠提成生存。“平台不保底薪,只能靠自己拿提成。如果不用些特殊方法博眼球,根本没有钱可以拿。”一位主播表示。但与野蛮生长的直播平台相比,政策的收紧和高昂的成本都在挑战这个新兴行业。在谈到如今200多家视频直播网站会不会出现洗牌时,徐伟峰委婉地表示:“直播已经成为一个平台级别的竞争。”(记者 韩元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