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里腾讯出手付费音乐就能火吗 靠"粉丝经济"突破

2016年07月19日07:3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腾讯都出手了 付费音乐就能火吗

近期,在线音乐市场动静颇多。上周五,腾讯刚刚宣布把QQ 音乐业务与中国音乐集团(原海洋音乐,拥有酷狗、酷我)合并,变身新音乐集团大股东。昨天就传出,最大版权管理公司“看见音乐”对酷狗音乐发出侵权警告,斥责酷狗对其代理的版权作品存在大规模侵权,涉及到700位音乐人的6000多首作品。此前5月,阿里巴巴也推出了粉丝娱乐交互平台——阿里星球,尽管被不少用户吐槽,但却是业内一件大事。

整个在线音乐市场,版权仍是核心。而从海洋系、QQ音乐系和阿里系三分天下,到如今又形成阿里巴巴和腾讯对决的格局。在线音乐格局大变,付费音乐市场有望变得火爆?有分析人士表示,情况在好转,但要让用户付费的收入规模覆盖音乐版权的大成本,短期内恐怕还很难。

数字专辑,成兴奋剂

“经历了这几年努力,内地音乐市场正版化和商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今年6月在一个论坛上这样表示。

为什么如此乐观?值得振奋的一件事是,周杰伦的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6月24日线上发行,20元一个数字专辑(含10首歌曲),到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在QQ音乐上卖出91万张多;同时在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都卖了超过32万张。简单计算一下,周杰伦的新专辑不到一个月,销售规模已超过3000万元。

数字专辑,2015年9月以来,就变成在线音乐发展的“兴奋剂”。有数据统计,QQ 音乐在2014年12月-2016年6月间,数字专辑累计销售量近1800万张,销售额突破亿元。而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音乐产业促进发展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5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2011-2014年间,中国内地实体唱片规模分别为5.2亿元、5.9亿元、6.5亿元和6.2亿元,基本没什么增长,与数字专辑的发展速度不能比。

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的分析称,与传统实体唱片相比,数字专辑有诸多优势。

论规模,还属小众

数字专辑让很多音乐人看到了赚钱的希望,但现实情况是,在线音乐还只是一个小众市场。

艾瑞咨询给出的数据是:2015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只有40.2亿元,较2014年增长67.2%;在线音乐用户付费市场规模更小,刚刚突破10亿元,为10.5亿元,年增速121.8%。

音乐付费,目前主流音乐App探索了很多种商业化的模式。此外,广告、游戏联运,以及演唱会直播、演唱会门票,也是能看到的商业化收入。

但是,在线音乐发展了这么多年,以QQ音乐为例,其付费用户1000多万,这在行业中可能是个大数字,但QQ月活跃用户的规模超过8亿,移动端超过6亿,相比数亿的用户数基础,1000万付费用户占比还很小。

相比中国440多亿元的电影市场、数万亿的电商市场、动辄千亿元的移动医疗等市场,不足100亿元的在线音乐市场,能给希望的只能是增长速度了。

靠“粉丝经济”突破

“提升起壁垒的版权高价,增加成本压力之外,巨头们到目前并没有业务模式的创新和用户价值的再造,用户为音乐愿意花的钱与成本比起来,还是太少了,甚至不如虚拟物品、直播间等,这是数字内容经营面临的挑战,用户的时间越来越稀缺,而音乐内容的一个角色是作为IP经营的入口,提升用户体验音乐的壁垒,就是在损耗入口的价值。”一业内分析人士说。

在压缩版权成本方面,自去年国家版权局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之后,在线音乐企业间开始相互授权、版权共享。中国音乐集团(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与QQ音乐互授版权的音乐达成100万首; 网易云音乐也与QQ音乐达成150万的音乐授权。这种授权,也是各方压缩成本的路径之一。

企鹅智库此前曾针对18000多人做过一次调查,有高达69.9%的人过去一年无论线上线下都没有为听歌付过钱。其余30%的付费用户中,音乐产品付费会员的比例10.7%,是最高的;有5.4%的人购买过实体唱片,5%的人付费购买过数字音乐专辑,还有大约4.9%的用户为演唱会门票付过费。另外,线上演唱会直播、线上打赏歌手、音乐节门票也构成消费的部分,但占比都在3%以下。

有分析认为,在线音乐要在盈利方面有新的突破,能围绕的关键词是“粉丝经济”,粉丝是愿意付出情感溢价的消费者,更愿意为喜欢的明星付费,也具有更大的购买力,单纯依靠“卖音乐”无法支撑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如何刺激以粉丝为核心的消费,才是产业获利的重要途径。(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