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九州""幻城""诛仙"将开播 三分钟看懂仙侠玄幻剧

2016年07月20日07: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分钟看懂仙侠玄幻剧

  今年暑期档,仙侠玄幻剧成霸屏之势。明晚开始,三部大剧依次登场:周三江苏卫视开播关晓彤、张若昀主演的《九州·天空城》;周日郭敬明成名作,冯绍峰、宋茜主演的《幻城》登陆湖南卫视;《诛仙》改编的《诛仙青云志》集结了李易峰、赵丽颖两大仙侠剧走红的人气偶像,8月8日紧随而至。跨过暑期档也远还没有完,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排队准备登上荧屏的仙侠玄幻剧几乎都由如今最当红的颜值偶像主演:杨幂、赵又廷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轩、徐璐的《九州·海上牧云记》,鹿晗、古力娜扎的《择天记》,王丽坤、罗晋主演的《封神》将逐一与观众见面。这一大波仙侠玄幻剧扑来之前,彻底搞懂它们并不难,只需要短短三分钟,再脑补几个关键词。

  何谓仙侠玄幻剧

  “仙侠玄幻”是一种发源于网络小说的故事形式,80后创造,90后拥趸,听着很玄,其实它的几个源头我们都很熟悉,其中30%为舶来品来自日本动漫,70%很传统,取材于志怪传说,武侠小说风格。

  舶来的部分,源自80后从小深受日本动漫的影响。比如《幻城》,是影响力最大的80后作家郭敬明的成名作,也是处女作。他高中时开始写作,大一完成,以日本漫画风格构架了一个由梦境组成的故事,发表在网络上一炮而红。《幻城》讲述了冰族与火族两大神族的故事,一场大战后,冰族的两位王子卡索和樱空释失散,一个成为冰族的王,一个失去记忆被送入火族成为王子。冰族与火族再次爆发大战,兄弟生死对决。从“神族”和两位王子的名字上就清晰可见日本文化色彩,兄弟相爱相杀很简单,它的玄幻色彩在于整个故事由一个个梦境构成。

  更多的仙侠玄幻作品以仙侠部分为主,是在类似传统武侠小说的故事里加入很多神话志怪,这些志怪通常是从古老的神话典籍《山海经》以及充满瑰丽想象力《庄子》中选取的。比如去年暑期档热播的《花千骨》,仙侠们争夺的上古十大神器,都在《山海经》中有据可查。武侠小说是纯粹人的世界,而引入神力志怪的仙侠作品扩展了人的能力范围,比如,武侠小说中的主角无非是得到某个武林秘籍,而仙侠主角可以修仙得道,又可以有各种神力、怪力加持,达到无所不能的境界。

  先搞明白它们的世界架构

  不了解仙侠玄幻剧的观众很容易感觉迷糊,从一开始就看不懂。其实,如上文所述,剥开仙侠玄幻的外衣,它们的故事内容比武侠小说更简单直白,人物价值观和个性都绝对“中二”(中二是初中二年级的简称,后文详解),一点不复杂。

  看懂仙侠剧的关键,是先搞明白它们的世界架构,这也是它们互相区别最重要的部分。每个仙侠玄幻作品都会构建一个独有的,区别于现实的虚拟世界。比如,《幻城》将世界想象成冰与火两组分庭抗礼的局面,冰族的人生活在冰雪世界里,白头发蓝眼睛,且头发会随着法力增强,火族则是红发红眼睛。《九州天空城》则架构了人、羽两族之间围绕星流花神和天空城展开斗争的故事。羽族居于山顶羽都,依靠星流花粉凝翼飞翔。人族居于平原霜城,能征善战。百年来两族之间维持着脆弱的平衡,然而星流花神百年不出,花粉告罄在即,而人族暗地铸造了一座庞大的天空城与羽族抗衡,战争一触即发。还有一种是将世界分层,最高等级的神界,其次仙界,其次人界,之后是动物界、鬼怪界与冥神界,想象我们人类是与各种神怪相依共存,主角经由各种奇遇后上天入地,或是产生了不容于世的“跨界”恋情。

  仙侠玄幻最初令人感觉很玄的就是忽神、忽仙、忽鬼、忽怪的怪异世界,其实基本是按照以上两种方式架构的。除此之外,故事内容十分简单且模式感更强,就是武侠小说的路子,主角最初是个不名一文的小人物,经过几番奇遇,得到各种本领、爱情与友情,最后发现他并非凡人,神秘的身世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阴谋,于是开始逆袭复仇。

  也是青春代名词

  几年前,我们还在念叨着那些寒暑假必会见面的老朋友们,小燕子、白娘子、孙悟空……一忽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就是这些云里雾里的玄幻仙侠们。有统计显示,中小学生是主要受众,这里有他们热衷的年轻化、偶像化,简单纯净的价值观下的励志与爱情故事,年轻人或学生更有代入感。且,仙侠玄幻剧都是改编自网络小说,网络小说兴起于80后人群,在90后的世界里无限延展。所以,很多80后对此类剧也情有独钟,在他们眼里,“那不是电视剧,是青春啊”,这一代人里,谁年轻时没玩过一两款单机游戏,谁没有在课桌下偷偷捧读武侠小说的经历呢。

  有人说,仙侠玄幻对于中国影视的意义,就等同于科幻对美国影视的意义。现代科幻作品缺失的现状下,仙侠玄幻类小说的改编就成为了热衷超越现实,是热衷丰富想象力观众几乎唯一的选择。事实上,自2005年《仙剑奇侠传1》创造收视奇迹开始,11年间,几乎每部仙侠玄幻剧都会引起巨大关注,它还是造星沃土,杨幂、刘亦菲、胡歌、李易峰、赵丽颖等时下最当红的偶像明星皆由此出。

  造星之外,仙侠玄幻剧是可以最大限度延长的IP产业链,从前端漫画到后期周边产品,尤其是与影视同步开发的手机游戏,可以带来持续可观的收益。有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暑期档的《花千骨》,给投资方慈文带来总收入超过2亿元,纯利润1亿多元,这便是今年仙侠玄幻剧充斥全年的市场内因。(记者金力维)

  关键词

  看懂仙侠玄幻剧主角,有这两个词就够了。它们的表现比青春文学更单纯更极致,适合用“中二病”、“玛丽苏”概括。这两个词都发源于日本,由此可见,日系动漫对仙侠玄幻剧的深刻影响。

   中二病

  “中二”是日语对“初中二年级”的称呼,中二病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初二年级青少年的某些病态自我意识。其实它不限于初二年级,也未必算正规意义上的病,这只是一种谑称,可以用四句话概括:“我与别人是不同的”;“错的不是我,是世界”;“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如果有反例,就参看上面三条。”基本上这是很多年轻人都经历过(或正经历)的一种情况,甚至发展出“人不中二枉少年”的夸张说法。

   玛丽苏

  指小说原创作者的自恋心态现象。主角是作者为了满足自我欲望(通常是恋爱欲、财富欲、权力欲、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和虚荣心而创造的自我替代品。玛丽苏主角必定会有不平凡的出身,必定会有出众的相貌,必定和所有的主要角色都有互动关系,必定很有异性缘,必定在故事中占有绝对关键的影响力,必定非常幸运,必定是个全能什么都擅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