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学生成暑假档收视主力 娱乐文化融入综艺寓教于乐

2016年07月20日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文化轻松滋养 更对学生哥胃口

  《咱们穿越吧2》节目剧照

  《一站到底》“世界名校争霸赛”海报。

  《你好!历史君》节目的趣味海报。

  暑期档之于各大卫视,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各家早早排兵布阵为的就是能在如火如荼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但暑期档的收视主力是学生,要想俘获年轻受众的芳心并非易事:他们偏爱娱乐形式,又反感一味娱乐,中意文化内涵,又拒绝空洞乏味。于是乎,业内人士开始尝试把娱乐和文化融进一档节目,来吊起他们的胃口——目前荧屏上确实有多档节目把历史和文化做得非常有趣,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目标。

  头评  

  知识性可看性

  缺一不可

  文/莫斯其格  

  说到综艺节目,很多观众脑海里会想到“好玩”、“热闹”,但在高收视、有意思之余,让人觉得“有意义”的并不多——节目有人气、够闹腾,可是能谈到有文化有格调的寥寥无几。虽说观众也喜欢看明星的参与、看有趣的游戏、看生活化的展示,但谁说观众就不会欣赏有文化、有内涵的节目?

  这几年,文化类综艺节目受到观众追捧,《中国诗词大会》让人们思考生活中的诗意,《中国成语大会》让观众重拾成语之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大家品味汉字之美。这些节目的热播给电视制作者以启发:观众的品味不仅仅是娱乐和趣味。因此,包括答题类综艺的兴起、历史类节目悄然走红等,都是观众对综艺节目知识性渴望的一种表现。

  当然,观众尤其是学生观众喜欢从文化和历史类综艺汲取知识,也并没有放松对节目可看性、趣味性的要求。因此,如何更好地平衡娱乐与知识在文化类综艺节目之中的比重,节目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用轻松的外在形式承载深沉的内在担当,才是这类节目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

  此外,节目里所体现的历史文化知识点必须足够严谨。如今这些历史文化类节目基本上瞄准的是学生观众,所以节目里所传递的知识自然不能有偏差。

  名校学霸“一站到底”

  网友大呼“优秀的人那么多”

  前晚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世界名校争霸赛”被网友称为“留学指南”,节目选手除了有来自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这些世界一流的大学之外,还有来自被称为“最土豪大学”的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并称私立双雄的“庆应义塾大学”,同样还有被称为“时装界哈佛”的法国高级时装学院等,节目组还到每个选手的大学拍摄短片,秀出选手风采的同时也展示世界名校的人文风情,让观众大开眼界。

  “世界名校争霸赛”今年主打“中华文化”的概念,将在外漂泊的学子、学成归国的海归齐聚一堂,上演最强的脑力碰撞。从节目所见,本赛季题库偏历史、文学、地理、政治等方向,可大多题目都是常识题,对名校学子们的知识储备进行全面的考查。

  “比你优秀不可怕,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看完名校学子的比赛,有些网友还深有感悟,他们一边赞赏名校学子的出色表现,一边感悟到了学无止境、学海无涯的求知真谛。

  “世界那么大,比你优秀的人那么多!”有网友感叹:“这简直就是答题界的巅峰对决啊,名校混战完还要诸神之战,我感觉脑力快跟不上啦!”“不必做学富五车的才女,但也不能做空无一物的草包。即使没有生在大家,但也一定要做闺秀。”“被纽约大学小哥汪星宇帅到了。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穿越”还原、趣味点评

  讲的都是历史那些事

  如今的综艺市场虽然一片繁荣,但文化节目、历史节目历来都是业界公认的难题。因为历史文化节目是严肃、正经的命题,在节目创作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窠臼。但如今荧屏上不乏把历史说得有趣的节目,比如《咱们穿越吧2》(《穿越2》)和《你好!历史君》。

  集结多位明星艺人,集体“穿越”到历史时代,原景重现当时的社会人文,《穿越2》第二季让观众跟随节目展开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历史感为一体的文化之旅。节目第一集明星“穿越”到道光年间的同熙成票号,学习古代银行的业务、了解百年晋商票号的历史及背后所传承的诚信。《穿越2》在节目中真实还原了票号学徒严格的管理教育体系,众星通过“拜关公”、“学算盘”等,体验着清朝晋商票号的历史规矩。一方面,票号东家们对这些票号学徒的人品、能力都看得很重,要求极其严格;另一方面,学徒在学习的三年间,除了干活包住食,薪酬为零。所以当“话痨弟”于小彤损坏算盘、索要少东家的金锁链子时,他受到了严厉训斥,最终被逐出票号。

  与此同时,节目对历史知识点的体现也是耐人寻味。有观众表示:“当东家一行回到宅子时,两排人手持茶碗、唱起迎归歌的时候,旧时的优雅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文化的一种呈现,让人感受到在生活里拥有一些文化仪式感,是多么的重要。”

  结束清代票号的学徒生涯之后,众星穿越到明代中期,置身在这个历史大背景中,艺人完成了从“无知”到“融入”的自我超越,血性迸发。有网友评论称:“有正剧范儿的综艺节目,细节考究,道具真实,群演助攻演技十级,嘉宾也搞笑默契,还顺带科普了历史知识。”《穿越2》在兼顾历史教育性的同时,也不失作为综艺节目幽默感,“综艺节目也可以这么牛。开始完全是因为沈腾看了第二季的第一集,没想到一看就停不下来。历史考究,艺人幽默风趣、不闹腾、走心”。在“列队”、“旗语”等基础训练和“五连环”高难度训练中,艺人们虽时有插科打诨或退缩,但“大事不虚”,有腰伤的沈腾咬牙坚持、海陆战胜恐高成功越过网墙等,都获得网友一致点赞。

  历史先天含有“镜鉴作用”的基因,《你好!历史君》摒弃了以往一本正经说历史的枯燥形式,将喜剧嫁接历史,还原历史典故和著名人物。节目采用抽屉式情景剧的构架,配以著名历史学者萨苏担任“历史君”串场点评的全新方式,直观生动、深入浅出地呈现历史知识。其中,《野史大求真》以历史事件为切入口,用喜剧夸张的形式还原历史片段,层层设疑,最后步步揭秘;《史料诊疗室》为历史人物“把脉”,拉近古人与现代的距离;《历史嗨歌榜》则是用重新填词的方式,用现代流行歌曲唱出古人的心声;《穿越面对面》则用短剧的形式,澄清误解,还原历史……节目情境演绎之余趣解历史,该节目凭借青春洋溢的气质俘获不少青年的拥趸,让历史、文化在年轻观众中成为潮流。

  有观众认为《你好!历史君》能让人“笑着长知识”,“比起无厘头的喜剧,它有支点、有厚度,各个层次的观众可以各取所需,在看热闹的同时学门道”。还有观众认为,电视节目要是板起面孔讲历史会疏远观众,“戏说”历史又很容易误导观众,“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挺难得的,能吸引人追下去”。“节目没有为了博笑点而无节操恶搞,而是有的放矢地选择历史中的趣味题材,在保证尊重史实的重要原则下适当夸张演绎。”

  诗词、成语大会……

  观众呼唤“新一季”

  除了一些新节目让观众长知识外,不少观众还热捧重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并询问节目什么时候会有“新一季”。

  微博上,不少观众透露全家都在看《中国诗词大会》的重播,“在我的带动下,周围亲朋好友都喜欢上了《中国诗词大会》,今日重播,亲戚们都兴奋地看了又看……诗词跟受教育程度无关,是中国人内心灵魂的美感。”“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看《中国诗词大会》重播,天博向泽南求婚后,紧接着出了这道题,感觉好有爱。”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诗词大会》的监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副总监梁红表示:“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生活结合起来,给我们当下的生活以滋养,为浮躁的人提供一杯清茶,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诗词大会》的意义。”

  除了诗词之外,节目还展示了喜欢诗词的人的生活和情怀,这些都会给电视人一些启发,“可能大家的眼光会更多地投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里挖掘资源,未来也许能诞生更多更好的节目”。

  业内心声

  张国立:要做既好看又有深度的节目

  作为《咱们穿越吧2》的总导演,张国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摸爬滚打中开路其实很拼,但辛苦的同时团队成长也很快。在这样一个文化市场下,我认为要做既好看又有深度、传承中国文化的节目。”

  谈到做综艺节目导演和做影视剧导演的不同,张国立称:“做综艺压力更大,因为艺人没有任何台本,有时候玩嗨了很容易‘跑出圈’。作为导演,要不时地提醒自己把他们拉回来。而且《咱们穿越吧2》是一档历史文化类型的综艺节目,在拍摄时还要给艺人灌输一些节目中可能出现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礼仪。我希望能通过这个综艺节目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历史有感觉、有兴趣。”

  目前真人秀节目很多,但张国立觉得不少“换脸不换心”,直接延用外国模式,“我要做的就是‘换脸也换心’。”张国立说,如果再继续只引进国外的节目模式的话,那么受到影响的中国孩子们,将来很可能会失去一种文化归属感。因此,张国立认为必须扭转这种局面。对于国内真人秀市场的发展,张国立提倡要将中国传统的、正能量的、有中华民族价值观的内容植入进去。

  参与《咱们穿越吧2》的嘉宾沈腾、黄小蕾等也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通过节目学习到历史知识。张卫健则称:“我以往在电视剧中多次诠释古装人物,有史实,但更多是戏说。作为一位‘资深演员’,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在节目中的体验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精深与厚重的文化与历史。在《咱们穿越吧2》的每一次录制里,大家对每一个环节都很严苛较真,录得真的很辛苦,我们就是希望可以寓教于乐,更多传递知识与正能量。”(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