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盛夏电影市场的寒意

张佳昺
2016年07月20日07:5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夏电影市场的 寒意

7月就要进入下旬,对于七八两月的暑期电影档,三分之一过去了。

回看近期的票房数据,对于一个看好内地电影工业的人,多少会感觉到一丝寒意——相比去年那个7月,今年的电影市场,真的乏善可陈。

是的,去年7月,无疑是内地电影工业打鸡血的一个月。《捉妖记》虽有刷票房的嫌疑,但终究以24.39亿元赶超《速度与激情7》,问鼎当年票房冠军; 与此同时,《煎饼侠》11.6亿元和《大圣归来》9.56亿元的票房,也形成了3部10亿级内地电影同辉的盛况。

但今年,截至7月18日,表现最好的《寒战》也不过5.9亿元——这还是一部风格鲜明的港产电影,《大鱼海棠》4.7亿元,更不要说之后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和新近上映的《陆垚知马俐》。内地电影显然在这个七月不尽人意。

细细回顾,内地电影的这种疲弱,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刚刚过去的6月,有7部电影票房过亿,但无一是国产电影。甚至从2016年迄今的电影票房来看,能够杀入前十的不过3部国产电影,《美人鱼》吃的是周星驰的老本,《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也是香港星皓主导,至于《澳门风云3》吃的更是昔日香港赌王片的老本;真正算得上内地电影代表的是10名开外的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和 《唐人街探案》,票房无一超过10亿元。

过去一年多里,可以看到大量的内地电影公司在资本市场圈钱,看到BAT等互联网巨头们斥巨资杀入电影市场,再加上万达之类巨头收购海外电影公司,参投海外电影,争夺在线电影预订商,资本层面好不热闹。

然而,资本层面的火热,却并未转化为电影生产的繁荣。相比2015年,2016年,我们看到的内地出品的优秀电影,不是更多,而是更少了,甚至少得可怜。

当然,内地电影向来有扎堆国庆和贺岁档的习惯,上半年的乏善可陈,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就一定毫无亮点,保不齐8月就有黑马杀出。但是,这依然不能改变内地电影工业的“窘境”。工业这东西,相比农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告别看天吃饭,可以量产,好莱坞电影的强大,也正在于可以做到全年度全球吸金。如果内地电影业急功净利到主要靠着国庆贺岁春节档观影人群推高票房,而不能像前几年那样真正来个“供给侧改革”,用好看的电影吸引人们走进影院,那么电影产业资本市场再热闹,也只是“虚火”,参照互联网行业的经验,恐怕要期待“内地电影入秋论”的出现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