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出版集团扬长避短 发掘自我特色"绝地逢生"

2016年07月20日12: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出版集团 扬长避短

  贵州出版集团出版的《长征大事典》像一部百科全书。

  “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在贵州实现转折。明确方向,扬长避短,一步步扎扎实实朝前走,就会走出困境。经过近10年的发展,贵州出版集团能够‘绝地逢生’,同样凭借的是实实在在的努力。”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贵州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彭晓勇说道。

  贵州出版集团非常懂得扬长避短,发掘和整理贵州的优势资源,例如红色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生态文化资源等,以形成有自我特色的品牌产品。

  彭晓勇介绍:集团曾经出版的《长征大事典》,以辞典形式反映长征,像一部百科全书;为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打造了一批主题读物;在反映少数民族生活方面,出版了一批获奖读物;因为王阳明的心学是在贵州龙场悟出来的,整理、研究和弘扬王阳明的研究成果,是集团的职责,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著作是《王阳明的五百年》;贵州旅游资源丰厚,集团希望通过所出版的图书,吸引更多的读者来贵州看一看;集团以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囤为题材,出版有小说、漫画……这些都是依托贵州的丰厚资源,来选择出版方向。“从去年开始,集团对有文化价值的重点选题加大扶植力度,加快推进‘黔版图书’品牌建设,支持、引导双效重点选题出版。”

  近些年,贵州积极部署推进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集团的“反贫困丛书”,将总结贵州在摆脱贫困方面可借鉴的经验;集团推出的《大数据》杂志,7月出版了第二期。近些年,贵州出版集团正积极打造“全国出版大数据平台”,力争拿出赢利模式,找到一个全新经济增长点。

  除主业外,集团还采取投资与引资相结合等方式,以多元发展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紧抓各种机遇契机。占地约200亩的数字出版印刷产业基地,争取3年内彻底完成。届时,集团的印刷、行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集团与上海星源公司合作,将在全省建设“新华文化综合体”,现已在贵州4个地方启动,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实现从文化产品提供商向文化服务商转型;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将参与到一个省、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重点项目;集团成立的金融服务公司,已经展开多项投资、信托等现代金融业务……“如果辅业取得很好的效益,集团会将大量的资金用来支持主业的发展,加快主业的发展。对我们来说,发展辅业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

  目前,贵州出版集团正在努力推进上市,成立贵州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今年将全面完成和主业相关联的改制工作。“我们将不畏困难不屈服,一步步在改革的路上去闯去创新,大胆地尝试。抱着这样的信念,相信贵州出版集团会有更大的发展。”谈到改革,彭晓勇语气中带着几分坚定。(记者 杨雅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