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咱们穿越吧"被赞"神还原" 真人秀拍出历史剧味道

2016年07月21日06: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咱们穿越吧》,真人秀拍出历史剧味道

  在真人秀《咱们穿越吧》节目中,于小彤(左)和海陆为制作狼筅,进入竹林砍毛竹。

  上周,“南海仲裁案”结果揭晓,举国关注。周日在四川卫视播出的历史体验真人秀《咱们穿越吧2》第五期节目,张卫健、沈腾等一众明星嘉宾恰巧“穿越”回明代化身戚家军,向观众展现500年前“东亚最强军队”的抗倭史,被网友赞为“太燃了”。有观众直言,面对南海仲裁的结果,我们500年前就已有答案了。这档与众不同的真人秀节目,不戏说、重考证,兼具历史的厚重与综艺的喜感,让不少观众直呼:原来历史可以这么有趣!

  模式

  像历史剧的真人秀

  设置好故事背景和剧情,同时用明星嘉宾强化节目故事感的剧情化综艺,这两年在中国扎堆出现,前有《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后有《全员加速中》。但同为剧情化综艺的《咱们穿越吧》,却有一副不一样的面孔。一位知乎网友这样评价:“这档节目感觉像是一部历史剧,还是轻松的古装喜剧,节奏非常流畅,基本没有废戏,让人可以反复看。”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观众有这样的感觉,和节目总导演张国立有很大关系,这位出演过多部经典电视剧的“老炮儿”,曾表示要让这档真人秀“换脸也换心”。

  每期《咱们穿越吧》都有完整的剧情,而随剧情展开的明星体验项目也以史实作为逻辑线。在前几期节目清代山西票号穿越故事中,成为“大东家太太”的杨千嬅需要四处寻求票号股东;金圣柱、宋小宝等嘉宾学徒则要从基本的银两计算方法学起,掌握票号的经营流程;而在近两期的节目中,戚家军的列队操练,虽看似枯燥,实则是在练兵之精气神,节目也呈现出戚家军著名的“五连环训练”科学练兵方法,将4000名散兵游勇、乌合之众训练成了骁勇善战的精锐部队。

  在剧情化的演绎之外,节目组还通过动画、资料影像、专家解说等方式,补充并还原具体的历史细节,让观众在嬉笑娱乐之余,习得中华传统文化中流传下来的宝贵知识与气节。张国立介绍,有关山西票号的几期节目,从始至终都贯穿着“诚信”二字,“嘉宾向穿越账号汇款,是嘉宾和剧组间的信任考验;学徒拜关公,是古代晋商对‘义薄云天’精神的尊崇。”他还说道,戚家军这几期,则讲的是“正义”。

  道具

  神还原一般的存在

  出于对历史的尊重,节目中出现的场景和道具,基本按原貌还原,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神还原一般的存在”。有关“山西票号”的拍摄,在山西榆次常家庄进行,为了还原清代道光年间的票号,节目组煞费苦心,大到服装,小到银票、保荐书、杆秤,制作精细程度和水准都堪称电影级别。在精准还原的背后,节目组聘请了近50位历史专家作为顾问。

  “山西票号”节目中,重达百斤、需要俩人才能抬起的银锭“没奈何”被众多观众津津乐道。当年在万里茶路上行走的山西商人携带银两上路,饱受蒙、汉骑匪劫掠之苦,以常家为主的旅蒙商帮想出奇招,将银两化零为整,熔铸为蛋形的银锭。节目中,嘉宾们抬着高度还原的“没奈何”,累得气喘吁吁。观众王斌看到这段,特别感慨:“一开始觉得很好玩,但很快就感受到当年商帮的不易。”

  在上周日有关戚家军的节目中,出现了由明星嘉宾自己制作的“光饼”,这是戚家军当年在长途奔袭作战中的主要军粮。这种白面小饼,中间打眼,戚家军用绳连成一串系在腰间,随时食用,被誉为最早的压缩饼干。长约5米、粗约6厘米的狼筅(xiǎn)作为重要道具出现在节目中,它选用韧性极强的毛竹制成,是当年戚继光为了对付倭寇长刀而专门发明的武器,械首尖锐如枪头,械端有数层多刃形附枝,呈节密枝坚状。于小彤、沈腾等嘉宾亲自经历了砍毛竹、安枪头、削附枝等制作工序。而节目中的“监军”可谓是“细节控”,甚至指出了于小彤制作的狼筅少绑了一截绑带的问题,如果在实战中,这样的狼筅会扎到手。

  嘉宾

  守“那个时代”的规矩

  本季《咱们穿越吧》中的嘉宾,也为节目增色不少。除了沈腾、宋小宝、黄小蕾等第一季的老面孔继续加盟外,节目组还请来了香港喜感明星张卫健、大笑姑婆杨千嬅以及韩国艺人金圣柱。香港和韩国艺人由于语言等原因,为节目增添了不少出人意料的“笑果”:在“山西票号”一期节目中,正沉醉于票房大东家太太身份的杨千嬅,一不小心说了个OK,引发众人大笑。而“逆袭哥”沈腾、“大淘宝”宋小宝两位喜剧明星,在角色的入戏和搞笑的本色出演中游刃有余。

  在电视模式观察者胡言看来,节目中的历史不仅仅是装饰和背景,它直接影响了嘉宾的行为方式。他们如果不按照历史剧情赋予个体的各种“规矩”行事,就会遭受无情的惩罚。在上周日播出的节目中,于小彤撕下军规中的一张垫脚,又随意把军规丢弃到海中,被“大将军”张国立怒斥,“亵渎军规是一个军人不可饶恕的罪过。”这也导致于小彤一人犯错,连累海陆和杨千嬅一同受罚,被打军棍。

  节目中还安排了嘉宾参与实打实的水兵训练,在风高浪急的自然环境下,身为“戚家军”一员的黄小蕾干脆跳进水中,推着竹筏控制方向。胡言觉得,明星的入戏,塑造了节目相较于其他真人秀更为严谨的气质,“所谓寓教于乐中‘教’的功能,不仅依靠穿插的知识讲解和近乎真实还原的道具,更依赖于明星自觉将‘那个年代’的规矩内化为自己在节目中的行为。”(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