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大平台巨头合并 数字音乐产业链或将重整河山

2016年07月21日10: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大巨头合并 数字音乐产业链或将重整河山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披露,2014年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为491.2亿元,年增长11.5%,增幅是音乐产业整体增幅的2倍多。庞大的市场加上惊人的增长速度,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潜力挖掘空间仍然很大。从版权更迭之后,数字音乐市场形成了以酷狗音乐代表的海洋系(中国音乐集团)、腾讯系、阿里系为主的三大主流互联网音乐平台(简称KAT)的格局。近日,腾讯与中国音乐集团两大音乐巨头合并也是瞄准了这一块等待耕种的沃土,数字音乐产业链或将重整河山。

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ChinaMusic Corporation,简称“CMC”)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已达成共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风传一周的两大音乐巨头合并的传闻也终于尘埃落定,这一动作打破在线音乐市场既有格局,对整个行业将带来深远影响。CEO彭迦信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双方将利用免费模式推动行业正版化发展,通过增值服务收费促进版权合作方和音乐人取得共赢。

独立运营 并非“谁吞并了谁”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获悉,在本次交易中,腾讯把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CMC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之大股东,并会全力支持其发展业务,为上市打下基石。CMC联席CEO谢振宇、谢国民将出任新音乐集团的联席总裁,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出任新音乐集团的CEO。

对于业界所说的抱团取暖,联席总裁谢国民和谢振宇共同表示,未来三家平台独立运营、优势互补、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为音乐人及唱片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推进音乐的“付费消费”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一季度在线音乐平台的市场份额来看,酷狗音乐以33.73%的市场份额名列市场榜首,第二、第三名分别是QQ音乐18.91%和酷我音乐18.73%。合并后的“腾讯系”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从去年最严版权令颁布后,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合并开始不断上演,此前酷狗、酷我音乐的合并以及阿里整合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等,并购也成为近两年数字音乐市场的重要事件。而此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海洋音乐与版权数量最大的QQ音乐合并,无疑备受音乐行业关注。

对于合并后是否会造成垄断,CMC方面表示,国内音乐市场竞争激烈,现在行业里也有百度、虾米、阿里星球、网易云等平台,用户也有重合。法律人士看来,国内的数字音乐市场正处于急速扩张中,竞争白热化,用户选择广泛,迁移成本也很低,合并后新公司远谈不上垄断。三家的合并更有利于正版化推进,对行业而言更像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上海二中院法官袁博认为,在“免费消费”音乐作品的观念尚未完全消除影响前,广大“听众”尚未完全实现向“用户”的身份转变,率先推出付费机制的平台必然面临消费群体大规模流失和转移的风险,因此,各音乐平台的合作,是一种风险共担,也是音乐作品转入付费模式的必要前提。

减少重复购买版权的交易成本

在合并之后,会不会削弱版权方的谈判能力也成为媒体和业内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音乐版权都是一家平台签独家,其他平台获得第一家的转授权。比如QQ音乐签独家,分销给酷狗和酷我。在合并之后,一个版权可以三家分摊版权费,音乐公司拿到的版权费可能更多。不但减少了重复购买版权的交易成本,而且可以通过差异化运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欧盟在苹果并购beats案中也强调“唱片公司本身拥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而且同时向苹果的竞争对手授权音乐能获得更多收益”。

CMC方面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正如前两年国内视频行业在合纵连横后,国内整个视频内容和版权行业迎来了更快速的蓬勃发展一样,QQ音乐、酷狗、酷我三方联合后,将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给到各唱片公司和音乐人更具竞争力的发展平台、扶持政策和生态体系,为其提供从数字音乐专辑的开发、宣传、销售到分享推广、用户触达的一站式方案,让好音乐收获更多的认同和实际商业回报。

收拢市场格局 玩赚粉丝经济

从2014年第一次在QQ音乐上发售数字专辑《哎哟,不错哦》开始,周杰伦在QQ音乐的数字专辑销售总额已达3000万元。CMC方面表示,在粉丝经济方面,市场格局的收拢和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利好于粉丝经济的发展。基于明星的周边产品和泛娱乐产业,未来更值得期待。

从两家目前合作对象来看,腾讯有包括华纳、索尼、YG、LOEN、CUBE、JVR、福茂、英皇、华谊等20多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酷狗、酷我有海蝶音乐、天浩盛世、可登音乐、种子音乐、美妙、大国文化、太合麦田、鸟人唱片、炫音音乐、EQ唱片、亚神文化、孔雀廊等几十家唱片公司。

CMC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联手合并之后,无论是对用户还是音乐市场都是好消息,各家结束了版权争夺大战,终于可以静心下来来踏踏实实扶持一些优秀的音乐人,不断推出一些优质音乐。对于已经触底的音乐行业也可能是一个扭转向光明的好契机。在版权库打通后,“QQ音乐 酷狗 酷我”将拥有数千万首的正版曲目库,丰富的在线音乐平台版权库对于烦厌了不断跳转平台找资源的用户来说是个利好。

2016年7月4日,酷狗CEO谢振宇在酷狗音乐举办的“音乐不变,娱乐无界”发布会上表示,华语乐坛有大量优秀音乐作品,但有很多不为人们所知,在曲库几千万首歌曲中,有80%播放量为零。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数字音乐产业链或将重整河山

对于音乐产业领域的各巨头今年的发展战略,易观高级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薛永锋认为,阿里目前的思路是转型,尤其在高晓松和宋柯加入之后,扶持开发者,将天天动听改为阿里星球,招募很多词曲作者、原创歌手。当这些原创型人才进入到他的平台后,就可以弥补其在购买成熟曲库上的不足,但目前看来,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百度音乐与太合麦田合并以后,百度还是会把精力放在生活服务上,短期内不会再压在音乐娱乐方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熊琦认为,QQ音乐与CMC的合并,是我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对消费者而言,合并得以更便捷地获得内容;对上游的著作权人而言,更大的平台对其作品的推广,最终将落实为权利人经济收益的增加;此外,对数字音乐产业中游的数字音乐中介服务机构如有很多音乐版权代理公司而言,数字音乐平台的资源整合,减轻了集体管理组织的许可压力。

相关链接:

QQ音乐:

QQ音乐于2005 年上线,是中国领先的数字音乐平台,旗下主要产品包括 QQ音乐及全民K歌,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 K 歌、版权转授权及广告等。

中国音乐集团

ChinaMusic Corporation(CMC)旗下拥有知名音乐平台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彩虹音乐,具音乐属性的直播平台繁星直播,以及数字音乐版权公司海洋音乐、源泉音乐,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互联网音乐集团之一,拥有4.6亿月活用户。 (记者 张雪)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