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周院线众生相

票房榜三足鼎立  暑期档群雄逐鹿

2016年07月2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7月第二个统计周内,共有9部新片集中在7月15日登陆院线,其中8部国产片、1部进口片,国产片明显热闹起来。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数据,票房大盘报收9.7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7.8亿,今年暑期档冷清下来。从今年4月起,中国票房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步伐就有所放缓,影响票房增长的元素是综合多元的,本周的状况就突出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缺乏口碑佳片。

在新传智库统计到的23部院线热映的影片中,豆瓣平均评分仅为5.5,,只有《路边野餐》一部影片评分过8,13部影片评分低于6分,超过半数影片的口碑不及格。虽然上周上映的三部影片持续霸占票房榜首,但都不具备“口碑炸裂”的条件,去年票房的功臣“自来水”无从起源,导致市场整体低迷。为了躲避6月好莱坞大片攻势的国产片,纷纷改在7月上映。暑期档内国产影片五花八门、群雄逐鹿。但缺乏口碑佳片,即使选了合适的档期大批量登陆院线,也只是竭泽而渔。

《寒战2》

登陆银幕第二周,《寒战2》依旧保持着强劲的票房实力,前后6天占据日票房榜首,7天内报收2.7亿,蝉联周票房冠军。更多观众走进影院观影后,口碑评价更加丰富、多元。深度解析香港警匪片的文章陆续发布,辅助观众的认知与理解。除剧情和表演上的讨论外,影片细节:例如如出神入化的配乐、聊胜于无的3D效果等表现都被网友挖掘评价。想要票房收益就必须接受观众与市场的考验,本周《寒战2》的评分下跌0.1,网民的反馈值得续作创作时进行参考。

《大鱼海棠》

上映次周《大鱼海棠》顺利斩获了2.33亿票房,比首周不跌反涨,累计票房已经达到4.6亿,目前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亚军。但是面对现任冠军《大圣归来》去年创造的票房神话,空有情怀,剧情不足的《大鱼海棠》只能望洋兴叹了。不同于初映时的两极分化,在主流媒体与理智自媒体的引导下,《大鱼海棠》的口碑更加中立而全面:既认同了影片的精美画面,也批评了俗套的剧情。“我很美,但我很无聊”的评论成了口碑的主要内容。关于国产电影的深度思考也正在进行。

《致青春2:原来你也在这里》

《致青春2》的市场表现与《致青春1》毫不相同,反而像极了曾经的《小时代》,呈现典型的“叫座不叫好”。连续4天占据日票房榜季军,7天共收账1.2亿。而电影评分仅获4.0并一度降到过3.8。影片在票房和口碑的死局暴露了“粉丝向”电影过度商业化的硬伤。选择人气演员和经典IP是保证影片收益的途径,二者自带的庞大粉丝群体无疑是票房贡献者。尴尬的是《致青春2》低口碑却恰恰来源于对主演演技、俗套故事的批评。毕竟粉丝的数量和热情是有限的,15日新片上映后,《致青春2》票房被挤占,逐渐走向下坡路。

《陆垚知马俐》

这部《陆垚知马俐》是演员文章的导演处女作,带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与丰富的话题性,上映首日就超越《寒战2》夺得当日票房冠军。根据发行放映协会的数据,《陆垚知马俐》3天报收1.08亿元,在本周票房榜上排行第四。平心而论,影片质量虽不出彩,但剧情中的一些笑料还是颇受好评,宋佳的表演也可圈可点,从口碑上看它绝非被“口诛笔伐”的烂片。但是,电影从片名到故事都难免投射到现实生活,电影中的爱情故事与现实生活中的丑闻让观众产生了严重的认知不平衡。导演公共形象上的瑕疵,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人们对影片的整体评价。

《惊天大逆转》

《惊天大逆转》虽然加入了大量的韩国元素,但从编剧到导演却是清一色的“中国创造”。剧情紧扣“逆转”这一关键词,密集而严谨的情节转折让悬疑片爱好者大呼过瘾。好口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导演对悬疑剧情的节奏控制恰到好处,其次是主演对犯罪心理的精准演绎。这使得《惊天大逆转》在豆瓣获得了7.5的高分。由于前期不被看好,导致排片低,票房状况并不乐观。之所以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观影“自来水”,原因在于其属于慢热的悬疑类型,观影群体更加集中于高水平、高学历的观众。但毕竟是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期待未来票房“逆转”!

《路边野餐》

青年导演毕赣执导的这部《路边野餐》在台湾金马奖以及洛迦诺电影节上受到了影评人的高度评价。它宣布登录院线也引起了文艺片爱好者的强烈期待。对它的评价里充满了长镜头、时空、梦境等涉及电影艺术和专业性的探讨,豆瓣评分达到过8.0,拉高了院线电影的整体评分。但是文艺片类型本身就存在着曲高和寡的问题,这样的影像语言和表达方式对缺乏相关知识储备的普通大众没有吸引力。关于它的讨论集中于豆瓣,微博上鲜有人提及。用票房来衡量它显然站不住脚,继《百鸟朝凤》后,文艺片发展进路的探讨又一次被提上议程。

研究员:新传智库邵晓洁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