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马逊Kindle全球副总裁:电子书反能带动纸书销量

布兰达
2016年07月21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书不会阻碍纸书, 反能带动纸书销量

随着出版行业的发展,纸质书以及电子书在全球的销售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近年来出版行业的发展经验,可以看出,电子书未来市场广阔。对比全球出版市场过去20年发展趋势和电子书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纸质出版物的发展是稳定但缓慢的,但电子书的增幅非常快。

现在全球领先的大型出版社,如果有纸质出版物,他们会主动投资开发其电子版,这样的好处是纸质出版物及其他出版物的收入都会提升。因为出版社会为一本书做市场营销的活动,当纸质版和电子版都准备好了,用户去购买的时候,页面会同时体现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内容。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出版社对数字内容的投入是一次性的,当这本书的电子版生产出来以后,就可以持续地去做销售而不用再有其他的投入。

我们曾经有过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出版社的纸质书的销售从2013年到2014年有一些下降,在2014年他们上线了电子书,此后一年内纸质书的销量增加了8%,出版社的整体收入增加了13%。当一家出版社做了数字出版后,它的纸质出版和数字出版总体的收入都会增加。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做数字出版之后能够带动纸质出版物的出版。

根据电子书这一特性,目前亚马逊将目光着眼于数字出版行业,致力于将图书制成电子版。亚马逊西雅图总部的Kindle团队与国际各大出版社保持合作,并通过对所有数据的分析,找出哪些纸质书还没有电子版,并根据这些纸书销量排出优先级,然后把纸书做成电子出版物。

根据我们的经验,将纸书制作成电子书大致有3个步骤。

首先,应做到纸电同步,出版社在编辑一本纸书时,应同时把数字版一并做好,保证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可以同时上市。其次,我们建议出版社整理一下老旧书的清单,通过纸书销售的情况与书的品类,将可以制作成电子书的图书尽快分类。最后,还应该注意图书选品的非线性趋势。如果出版社正在帮一个作者出版新书,那最好也检查这个作者在出的其他的书是否都有了相应的电子书。如果没有,这会是一个好的机会,可以建议作者把他所有的作品都做成电子书来上线。

(作者系亚马逊Kindle全球副总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