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痞子蔡到葛优躺 网络流行语到底发生了什么

何殊我
2016年07月22日09:4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痞子蔡到葛优躺,到底发生了什么?

大张伟的一句“北京人‘坐没坐相’,喜欢‘瘫’在椅子上”,迅速被网友加上鹿晗、易烊千玺、张一山四位凑成京城四瘫,这个“天团”组合还没过够网红瘾,立马被网友“人肉”出的23年前葛优在 《我爱我家》 中瘫坐沙发的一张剧照,把整个瘫坐的话题引领到新高潮,之后各路神人们迅速跟进,话题、策划、图片大战、表情包将“葛优”的百度指数拉升到近2万点,葛大爷20多年前的客串镜头竟然盖过4位风头正劲的当红辣子鸡成了“网红”,躺沙发比躺枪还够味儿!

顺着葛大爷成网红的草蛇灰线复盘一下,会发现这是一出典型的自生长网络流行事件,从萌芽、发酵到引爆,涵盖了绝大部分网络流行事件的要素,“网民—媒体”的复合传播让话题本身有了强烈的反差效果和典型的二次传播特征。

呈现形式上,图片、短视频、表情包、PS恶搞等杂花生树,更有媒体跟进采访专家建议不要“葛优躺”因为对脊椎颈椎都不好……正向话题延伸、反向娱乐调侃横跨二次元和三次元世界。整个反转的传播节奏,本身散发着浓郁的无厘头气质,无意间透露出的网民群体心态也是非常费琢磨的一件事。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幕后有商业炒作的迹象。从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到网友跟进,到温故知新,不得不惊叹于互联网的威力! 上帝为阻止人类上天,让彼此语言不通,而人类创造了互联网,网络流行语在某种意义上补全了巴别塔之憾。

借着葛优躺的热度,我们不妨扒一扒网络流行语———为了行文方便,我将网络流行的词句、视频、图片等统称网络流行语。

上世纪末,痞子蔡的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风靡大陆。虽然翻回头来看,这部作品在万花齐放的网络世界不算出类拔萃,但是在一个新旧交替的时刻,其意义可以与 《动物农场》 的“少校”等量齐观。尔后,大量的网络文学开始兴起,中国有了一枝独秀于世界的一种文学类型,言论场一下子洞开了新天地。“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让大家五味杂陈,魔都学生小胖的一张斜视图傲视群雄而群众乐在其中,从此,网络流行风起云涌,声情并茂地改造着社会。一个超级庞大的网络生态就此架构完毕,并渐渐独立于现实世界,进而需要自己的运行规则。

欧洲语言学家索绪尔曾经断言:“社会中的人群由于性别、年龄和社会分工的不同而分为不同的言语社团。在社团内部,由于人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密切,交际频繁,因而在语言的使用上表现出一些不同于其他社团的特点。这样,各种言语社团就在全民语言的基础上产生各有自己特点的语言分支或语言变体。”在这个比特世界中,从0和1繁衍出的多元化、时尚化等网络流行语既搔到了网民的痒处,也让大众找到了连接虚拟和现实的纽带,网络流行语对公众来说从开始的排斥到现在的沉浸其中乐此不疲,极大满足了网民的精神表达刚需,让老百姓的生活喜闻乐见了起来。

现实世界林林总总,有高下之分也有群体之类;到了虚拟世界由于传播方式的变化,成本高昂的“洛阳纸贵”式的流行方式,在互联网世界迅速被颠覆,任何事物都能“坐地秒行八万里”。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某些现实世界的法则,在互联网世界里面不断被解构、重构,固有的文化规则在新传播环境里面,也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很多事物,在网络的加持之下,犹如被信号放大器改造过一样,暗合了老子说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声音相行,前后相随。”一旦应用得当,真如红岸基地的叶文洁寻找到宇宙电波发射规律一样,功率瞬间成亿级发射出去,后果如何,则与技术本身关系不大了。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其巨大的影响力在于,它让国人看到了另一种表达方式:“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所以我并不爱你。”如此幽默,如此富于感情渲染力,对于习惯宏大叙事的大众来说,不啻于“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然而,这么多年过去,当网络流行的爆款越来越无厘头和无意义,二者之间的距离,就像 《我爱我家》 和《太子妃升职记》。我们不禁要问: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传统网络催化流行、改变社会的同时,如何能够更好地从文化心理上接续我们的传统?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