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网络电影要“脑洞”大

吉多
2016年07月23日07: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电影要“脑洞”大

  【网络文艺评谈】

  网络电影既然是电影,必定符合一些电影的基本要素。首先有戏剧冲突、有完整的故事结构、有合乎逻辑的叙事性。当然也必须有娱乐性、互动性、传播性、开放性等互联网特征。而很多人一直遵循电影的特征,却忽略了互联网的特征,导致网络电影的定位模糊不清。

  一部能在手机平板上看的电影,观众不会在乎你华丽的特效和场面,无非是茶余饭后的一个消遣。在这个快餐消费的时代,网络电影怎样能引人入胜,道具是否逼真、场景是否完美、特效是否炫酷、是否有大咖加盟等等,这些都不应该是网络电影的主要集中点,用心讲好一个故事,这才是网络电影的核心,是网络电影的生存发展所在。

  大家都喜欢称现在的网络电影为“网络大电影”,这种叫法有些许尴尬。很多投资者制作人误读了“大”的概念,一味追求“大”,大投资、大制作,为了大而大,似乎小成本就是“low”的代名词,一部网络电影BP(商业计划书)方案不要个几百万,都不好意思开口说话。其实,这是对行业信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更容易为一些“玩票儿”者提供忽悠投资人的机会。

  网络电影真的能有“大”的地方,但肯定不是场面大,投资大,阵容大,排场大,而是创意大,“脑洞”大,想象力大,花最少的钱,实现最大的效果,惊艳到最大的群体。

  一年来,网络电影的发展有理性化的趋势,我们欣喜地看到:投机乱赌、盲目入场的片子少了许多,各大视频网站的原创电影质量也提升了一大截。

  那么,我们对于网络电影投资是否应该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网络电影不是追求华丽,而要用小成本用心讲个好故事。这样灵活迅速的网络电影,才能在如今的环境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才能在未来走得更好更远。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监制、制片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