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为什么首创媒介融合专业

2016年07月23日07: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为什么首创媒介融合专业”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授课场景资料图片

  【对话】

  在媒介融合浪潮的推动下,各国新闻院校都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其中,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独创了著名的“密苏里方法”,将课堂教育与新闻实践相结合,被誉为世界上最具创意的新闻学院之一。同时,该大学也是世界上最早创设媒介融合专业的新闻院校,培养了很多新媒体记者和数据视觉化设计师等新型新闻传播人才。近日,记者通过与原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孙志刚教授的对话,一探这所百年新闻院校在媒介融合方面的独到理念。

  记者: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独立的新闻院校,也是国际上最具创意的新闻学院之一,您在学院度过了整整20年,这所学校在美国新闻教育领域具有哪些特色?

  孙志刚:首先,密苏里新闻学院的特色在于它始终坚持和贯彻首任院长沃尔特·威廉姆斯对新闻和媒体的认识和理念。尤其在面临新媒体挑战的今天,学院始终坚持新闻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并据此改变和调整新闻人才的培养计划、专业和课程的设置。

  其次,学院坚持将新闻教育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的方法,让学生在参与课堂学习的同时,在报纸、广播、电视台、杂志和网站的新闻编辑部里动手实践,既获得在新闻采编和媒体经营方面的第一手经验,又帮助学生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培养他们对新闻职业的认识、感情和职业追求。

  当下,数字技术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新闻采编和制作的方式,而且已经成为人们获得新闻和信息的主要手段。新闻院校强化互联网思维,意味着认识到了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新方式和新特点,并在教学实践中全方位地体现新的传播理念和策略。因此,密苏里新闻学院于2005年为本科和硕士生开设了“媒介融合”专业方向,并把过去的“报纸媒体”专业改为“报纸与数字媒体”专业;从2013年秋季起,学院要求在所有课程里体现“移动优先”的理念;在2014年秋季,学院又增添了“社交媒体”“移动媒体”等课程。

  记者:现在国内外的媒体行业都在积极探索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之路。您如何理解“媒体融合”的概念?当下新闻院校应该如何培养新闻传播人才?

  孙志刚:撇开资源共享等优势不说,在我看来,媒介融合是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过程。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媒介形态的变化,新媒体的出现和迅猛发展不仅从根本上颠覆了传授者与受传者之间的关系,而且让传统媒体丧失了对渠道的控制。从标题的写法、音频视频的使用到对用户心理活动的理解和对舆情的关注,迫使媒体从业人员重新思考新闻传播,以及在新技术环境下影响新闻传播的主要原因。比如,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颇受关注的虚拟现实技术和今年上半年开始走红的“社交平台+视频直播”,无论从新闻传播还是从媒体经营的角度,都需要传统媒体认真而严肃的思考。

  新闻学院应该培养具有“数字优先”“移动优先”和“社交优先”理念的复合型新闻人才。为了做到这一点,新闻学院首先需要按照新兴媒体的发展趋势,在与人才培养有关的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分配等方面,思考哪些元素该摒弃、哪些该保留。其次,新闻学院不仅不应减弱新闻学和传播学的专业课程,而且应该加大它们的力度和强度。在未来,编辑和新闻从业人员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因为人类会继续而且不断地要求获得高质量的新闻和信息。再次,新闻学院还应该鼓励未来新闻人才进行跨学科学习,构建全面的和能够适应数字环境下新闻生产和传播所需要的知识体系。尤其在与计算机系、工程系、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等院系联合办学方面,新闻学院应该尽可能地为师生创造条件。

  记者:2005年,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成为世界上最早创设媒介融合专业的大学。您能否介绍一下,设立这个专业旨在培养什么样的新闻人才?

  孙志刚:密苏里新闻学院于2005年秋季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正式开设媒介融合专业,这是学院在五十多年里首次增设新专业。目的是为了适应新兴媒体的发展趋势和新闻传播业界对未来新闻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打破多年来形成的各专业之间明确的界限。

  在该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密苏里新闻学院没有丝毫减弱对专业课程的重视程度。相反,学院从多媒介、多平台和多种内容展现方式等角度,提升了新媒体和多媒体在已有专业课程中的比重。

  除了完成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选修课程,媒介融合专业的学生还需要接受四个层面的培训:一是有关多媒体报道所需各种技术装备方面的培训;二是与新闻编辑部文化有关的培训,需要学生到各种媒介的新闻编辑部里去实践;三是有关多媒体编辑和媒体管理方面的培训;四是类似毕业设计的课程,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按照顾客(或媒体和技术公司)的需求设计和执行科研项目,并完成其需要的产品。(光明网记者 张紫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