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拟开价一亿分销奥运点播权 视频网站仍在观望

2016年07月23日07:4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价1亿,央视拟分销奥运点播权 各大知名体育视频网站未明确是否参与购买

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央视突然决定不吃独食了。日前,有消息称,手握2016年里约奥运会独家全媒体版权的央视,计划将手中的新媒体版权拿出来分销,标价或达1个亿。

记者昨天向数家知名体育视频网站求证,对方均证实对传言有所听闻。但对是否出资购买版权,目前并无明确态度。

1亿元买到的是点播权

借助广电总局2000年颁布的《关于加强体育比赛电视报道和转播管理工作的通知》,尽管央视在西甲、英超等赛事版权上不敌挥金如土的视频网站,却垄断了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的版权。

早在4月14日,央视就发布了“央视2016年里约奥运会版权声明”,强调中央电视台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独家全媒体权利,并表示并未向任何网站、新媒体分销奥运版权。

按照央视公布的消息,里约奥运会期间,央视将启用CCTV-1、CCTV5、CCTV5+三个电视频道转播赛事。而在新媒体端,除其下属的视频网站CNTV外,还会推出一款奥运App。不过,从此前欧洲杯的体验性来看,目前CNTV更像是一款低版本的视频客户端,在节目多样性上与乐视、聚力等专业体育视频网站尚有不少差距。

即便观赛体验不佳,但从保护自身平台的利益出发,尤其是在今年欧洲杯坚持独播政策的情况下,外界普遍以为央视会继续收紧里约奥运会的版权政策。但结果却是如此出乎意料。有消息称,日前央视为里约奥运会的新媒体转播权开价1亿元,但所有赛事均延时30分钟播出。换言之,1亿元买到的只是点播权。

央视广告招商已大体完成

央视这次为何一反常态,临阵卖版权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视此举,一方面可以缓和与各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关系,比如换取一些国外联赛版权上的权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实实在在的收益,毕竟央视在之前围绕里约奥运版权的运作上,广告招商已完成了很大一部分。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9月,央视就对外发布了里约奥运第一批广告,并被东风日产和可口可乐有限认购。11月,《中国骄傲》与《奖牌榜》 两档节目又分别溢价95%和76%,被伊利、光明收入囊中,代价是1.75亿和1.37亿。

今年3月,央视的第二批奥运广告同样轻松售出,多个稀缺资源被预定一空,其中《赛事导航》产品广告售出1.1亿,《相约里约》冠名权1.26亿元,奥运演播室的产品摆放价格也高达4500万元。

而从成本支出看,央视2012年就签下了里约奥运版权,外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以及同时期的两届青奥会的转播权,央视也就花费1.6亿美元。

“从商业角度来考量,奥运属于极度稀缺资源,可以创造可观的商业收益。社会效益角度,央视是国家电视台角色,传播奥运文化也更有影响力。”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张庆表示,这其实是一道选择题而不是是非题。每一个公司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决策。对央视而言,自己一个人做需要匹配对应的资源、考虑中长期回报等多种因素,而分销版权,从纯商业角度来看,短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哪家网站会接此烫手山芋

不过,就算央视有意分销,对各大体育视频网站而言,这更像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接不接都是个问题。

“即便真去买了,也不过是卡位,要盈利真的很难。”业内人士表示,首当其冲的便是价格。视频网站的流量决定了广告收入,尽管传闻中的1亿元或有讨价还价空间,但点播权,究竟能换来多少流量,对不少视频网站来说都心里没底。

其次便是时间窗口,而这也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很多视频网站围绕奥运的广告运作已经差不多了,就算点播权可以刺激新的广告商进来,但能否覆盖成本就不好说了。”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就好比在伤停补时阶段才找到进攻方向,想要扭转战局的可能性不高。

截至目前,包括乐视体育、聚力体育等在内的知名体育视频网站,仍未明确是否会参与购买奥运版权。而有消息称,目前身为中国奥委会唯一互联网服务合作伙伴的腾讯,买下奥运点播权的可能性最大。不过,记者昨天向腾讯相关人士求证,并未获证实。

而对观众而言,这个夏天,终于可以在央视之外的互联网上,有了新的期待。

分餐还是独食?央视经验丰富

事实上,无论是“分餐”还是独食,央视在这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

据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彼时尚无新媒体平台的央视,就曾在2000万元买入新媒体版权后,以每家3000万-5000万的价格分销,净赚4亿元。

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央视担忧视频网站对广告招商的分流,直至奥运开幕4个月前才出售转播权,并将直播、点播和央视节目三块内容分别打包对外出售,同样赚得盆满钵满。

而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允许央视之外的播出平台购买赛事转播权,央视的垄断地位被动摇,其对奥运会、世界杯这类超级IP的版权控制也进一步加强。

2014年巴西世界杯,央视头一次只对外出售点播权,并延续到了今年的欧洲杯,令一众视频网站只能靠围绕大赛制作一些专题节目,打擦边球来吸引流量。而从实际效果看,央视的“独食”策略也较“分餐”更为有效。数据显示,2014年世界杯,央视的广告收入较分销版权的2010年世界杯,一下子猛增50%,达到15亿元。(记者 谢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