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各种"直播+X"新模式来袭 "网红"还能创造出新价值

2016年07月24日06: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种“直播+X”新模式来袭

  时下的各种发布会上,无论是汽车、家居、服装,还是手机、电脑、游戏,坐在最黄金位置的无一例外都是手持自拍杆的“网红”们,他们成为发布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风头甚至盖过了舞台聚光灯下的主角,直播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说,发迹于秀场、游戏领域的直播,是2015年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造就了“网红”这一类特殊人群;那么今天,在玩法上不断推陈出新的直播,已经成为能够撼动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的“杀手锏”业务,各种“直播+X”的探索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例如“直播+旅游”、“直播+电商”等等,从而让“网红”们除了“靠脸吃饭”外还能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价值。

  直播+电商

  打造高颜值的生意人

  当前,已经长期处于平稳发展的电商迫切需要寻找到新的“突破口”,而直播正是一个新的选择,其流量变现能力颇佳。二者的结合可谓水到渠成,因为直播虽然处于风口但却也在苦苦寻找变现的商业模式,电商则轻松地让“网红”摇身一变为金牌销售而做起了生意,具备了商业变现能力。

  在吸引用户购买上,传统电商的“痛点”正好被直播弥补。对于消费者而言,在电商平台购买产品时,相对于传统的购物,一是信息获取不够全面,因为缺少专业导购介绍;二是缺乏社交行为,最多跟客服通过文字交流一下。现在,“直播+电商”则让“网红”成为专业导购,观众除了“看脸”之外,还要“看产品”:他们提前挑选好要推广的商品,然后在直播频道中穿上最新款的衣服、展示最新款的包包、用上最新款的化妆品……也许有人会说这与传统的电视购物没什么区别,但其实是主播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互动更多,更重要的是观众一旦看上了什么产品,就可以立刻下单购买。

  直播在电商领域,让“网红”获取了更多的销售收入乃至广告推广收入。有意思的是,“直播+电商”让以前“靠脸吃饭”的网红经济,增加了更多的“技术含量”。电商平台的“网红”们,不仅需要拼颜值,更要有整体的运营能力,例如热销产品的供应链构建和管理,又如产品的差异化和独创性等。显然,这时的“网红”们更准确来说已是高颜值的生意人。

  直播+教育

  引领行业应用热潮

  “直播+教育”被认为是网络直播热潮中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教育行业的特性使其与直播相当“般配”。据相关统计显示,在目前垂直类直播平台排行TOP 10中,六成是教育直播。

  相比传统教育模式,教育直播更具灵活性,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同时互动性更强,成本也更低。正是瞄准了这一市场,目前包括在线教育企业、传统的教育机构以及初创公司,都在布局教育直播这一市场。

  教师被认为是教育直播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在直播的模式下,老师授课更加方便灵活,不仅不限场地,同时还可以自定义课程;另一方面,优秀的老师将更容易在直播平台上脱颖而出。据某教育直播APP的数据,在其直播平台上,仅2016年就有30万在线教师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授课。有观点认为,未来教育产业将向着“传统教育在线化,在线教育直播化”的趋势演进,教育直播平台在不久的将来将以常态化的形式存在,成为教育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直播+旅游

  让景点“动”起来

  如果说直播吃饭、化妆已经索然无味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了,那么直播旅游则给网络直播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今年5月,王祖蓝、李亚男夫妇前往马尔代夫,直播集体婚礼,引发90万网友观看;6月,某在线旅游平台邀请直播界名人直播浙江南浔古镇旅游;而近日的各路网红直播游玩上海迪士尼开园,更是将直播旅游炒热。近来,又有某直播平台派出10多位网红,前往九寨沟、云南大理等热门景区;某在线旅游平台旗下的影视公司宣布与花椒直播合作,共建旅游直播频道;各大线上旅行社也纷纷试水“直播+旅游”的模式,打通直播与旅游产品销售的平台。

  事实上,直播旅游本身就可以足够吸引眼球,与以往的旅游产品介绍仅靠文字和图片不同,直播旅游让人可以身临其境地观看风景、体验风土人情,加之直播平台通过邀请网红或明星,更是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而旅行社则可以借机在线上销售旅游产品,例如景点门票、网红同款旅游产品等。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借助旅游直播的用户流量,把直播当成旅游产品营销的新入口。

  然而,目前旅游直播的画面质量并不高,镜头摇晃,场景单一,恐怕难以真实展现旅游产品,加之直播平台与旅游产品购买平台之间尚未完全打通,用户在观看直播时直接下单购买还不是非常方便。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直播旅游对于旅游平台树立形象、加强体验都有益有效,但指望靠直播实现业绩飘红还不现实的。(遥歌 黄鱼 晓中 丛文 苏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