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回声 第八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嘉宾观点摘编

2016年07月26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回声

  希望学习中方媒体经验

  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各个层级,老挝和中国都有着非常良好而密切的合作。在各个领域,中国都给予我们充分的支持。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学习中方在媒体方面的经验。祝愿此次对话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通过大家的观点分享,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老挝《人民报》总编辑端吉·沙瓦本米

  报道应该以事实为依据

  在柬埔寨,主流的媒体是由西方国家所控制的,他们对各个问题都是从西方的角度出发来评论的。他们给我们传递的观念,就是相互之间不能合作,不能共生。这样的问题,就经常会涉及到民族主义。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起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媒体。

  ——柬埔寨《高棉时报》发行人莫汉·邦丹

  通过媒体加强区域合作

  亚洲国家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必要分享各个国家的意见,不断扩大沟通领域。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媒体环境下,我们传统媒体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区域媒体合作这一重要抓手,将在不远的未来推动各国的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

  ——韩国《每日经济》总编辑孙显德

  “和而不同”是共同的哲学

  亚洲各国拥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习俗,但实现幸福稳定的生活哲学是一样的,即“和而不同”。如果每个国家未来都继续重视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并与国际积极接轨,再加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我们紧密联系,世界一定会认真倾听亚洲的声音!

  ——泰中记者协会主席差瓦特·瓦尼希瓦塔纳

  “一带一路”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进取心和开放性作为追求目标,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巨大贡献。人民日报所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为世界媒体的合作和团结释放夺目光彩。通过本次媒体合作论坛,我们再次明确媒体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应有的作用。

  ——韩国联合通讯社论说室长金中铉

  媒体需强化亚洲共同点

  亚洲的繁荣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基础上,因此各国都有责任排除不利因素,相互谅解,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亚洲。中国应与邻国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包括经济合作、文化互动和民间交流。媒体人有责任强化亚洲国家的共同点,争取“亚洲话语权”,谋求亚洲乃至全球的福利。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总编辑林瑞源

  新媒体带来机遇和挑战

  新媒体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但同时也让我们面临重重挑战。作为相关媒体的评论员,我们希望有一些文章和作者能够大胆地站出来发表他们的声音,当然我们也希望他们的声音能得到保护,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发声。让不同声音、不同意见在自由的平台上交流碰撞,以促进相互了解。

  ——印尼《雅加达邮报》副总编阿提·努尔哈蒂

  爱国主义应该合理表达

  每一个国家都有一定的民族主义。如何避免在热点问题中过于放大民族主义,这是媒体需要探讨的。

  每一个国家都有爱国主义,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国家治理的一个正面元素。但是,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边界有的时候又会模糊,当然特别极端的民族主义可以一眼看出来。表达正常的爱国情绪是合理的行为。但是,超过一定的范围,不仅说话,而且动手了,这显然就是一种有害的民族主义。

  ——《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

  用共识与尊重促进对话

  事实是新闻的生命力。在新媒体上有很多非常不可置信的消息,主流媒体一定要厘清新闻的事实。主流媒体并不会使用这些激烈的语言,而是用事实说话。

  我相信,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共识,更加尊重对方,并且用事实来与这些新媒体对话,我们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泰国《今日曼谷报》执行总编辑卜瓦纳·宋卡

  媒体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日本右翼潜意识中认为自己是亚洲的盟主,所以把侵略历史正当化。时隔70年,仍存在这个问题,这是日本的局限所在。亚洲是多样性的地区,不同国家应充分尊重这种多样性,才能平等合作、相互促进。日本不能打着亚洲的旗帜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媒体在这其中应发挥重要的监督作用。

  ——日本《朝日新闻》论说委员村上太辉夫

  主流媒体如同家中长兄

  随着自媒体的流行,个体的声音被成千上万倍地放大,而且有时候越是极端的观点越能引起关注,这回过头来刺激了观点的偏极化。那些理性的、着眼长远和公共利益的声音,在这样的洪流中有被淹没的危险。我们努力逼着自己跟上媒体演进的潮流。

  在一个人口众多、快速发展,同时又面临着经济社会急速转型的国家,主流媒体评论的作用,有点像一个大家庭中德高望重的长兄。他理应见多识广、足智多谋,对大家庭里每一位成员的利益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既不失长者的权威,又跟兄弟姐妹心意相通。

  ——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杨健

  应秉持冷静和客观态度

  韩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由于长期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相互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就像我们的血管和神经一样。而包括三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也日益成为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亚洲国家的媒体在报道亚洲事务时,应秉持更加冷静和客观的态度,维护好这种密切的关系。

  ——韩国放送公社采访部主任朴永焕

  (本报记者暨佩娟、张慧中、叶娟采访整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